《君の名は。》What's your name?

连接绳线的是产灵,连接人与人的是产灵,时间的流动也是产灵。我们做的绳线,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时间流动的体现,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缠绕,有时又还原,断裂,再次连接。这就是产灵,这就是时间。                                                                                                          ————《你的名字》

时隔几年,新海诚的作品再次吸引了我的眼球。原本是怀着“新海诚一定依旧是走老路线”的心情在首映日去看了《你的名字》。

我对新海诚的印象大多还是归结于《秒速五厘米》,一部纯爱唯美小清新的动漫,然而,最后留在我脑海里的,只有男女主最后的一个背影而已。

樱花下落速度是每秒五厘米

但《你的名字》在我心中留下的更多是感动与惊喜。

Your    Name

电影开场,入耳的是一阵青春且动感十足的片头曲,随即我便意识到它与之前作品的不同之处。

生活在小镇上的三叶与在东京的泷两人灵魂交换,在此方式下实现精神上的邂逅。前半部分还是比较轻松的,主要是讲了两人灵魂交换后互相体验对方的生活,有日常,有搞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有一天三叶却不再与泷交换灵魂了,泷决定亲自去找她。凭借着自己对小镇的印象,外加有美术上的优势,他把小镇的样子画了下来,去当地询问。

可怎么寻找都是无果。

后在拉面馆偶得老板的指点,正好老板以前是那个小镇上的人,泷这才得知原来他要寻找的小镇三年前就已经在彗星陨落又分裂下而毁灭,伤亡人数极多。在他后来的调查中发现三叶也在其中。所以他和三叶并不是一个时间线上的人。

震惊,疯狂,无助,深入人心。

泷没有放弃,喝下了三叶的口嚼酒后再次和三叶交换身体。此时他是知道在晚上会有彗星陨落的,拼尽全力保护她以及小镇上的人。

Your   Name

泪腺崩坏。

看着三叶(其实是泷,因为它们互换身体了)在告诉全镇的人“今晚大家都会死”的消息却没有人相信她时,我想是可悲的。好在她的两个朋友是支持她的并帮她一起测定计划最后救了全镇的人。看着三叶(泷)拼命的样子,我在想如果是我,大家都不相信我的话,我到底是弃他们自己走掉还是像女主一样呢?

泷和三叶在黄昏之时于宫水神社本体相遇。相传在黄昏之时,可看见非人之物,即不可见之人,因此,他们的灵魂回归各自的本体。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相见,却无语凝噎,因为记忆会渐渐模糊,于是二人约定在手上写下对方的名字。

Your   Name

本以为这是美好结局的开端,而三叶还未写完,黄昏已过,人影无踪。

泷说:“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我一定会,再去见你的。”

你想寻找的那个人,不在你的时空里,涌上心头的是无助。那种绝望,我从未体会过。

三叶成功拯救了小镇上的人。相对的,泷和三叶对对方的记忆渐渐消失,只是一直,一直在寻找着心中的某个空缺。

《你的名字》

八年后,东京。

列车上一闪而过的邂逅让两人互通心意,虽然已经不认识对方,但那陌生的熟悉感仿佛触电般。二人在阶下,再次相遇。

我们一定无法体会,明明是最重要的人,却忘记他的样子,忘记他的名字,那种痛苦,那种空虚。迷茫之下,无声的寻找,漫无目的,却又不得不前进。

在宫水神社的黄昏之时,泷并没有在三叶的手心里写出他的名字。当三叶摔倒在街上,无助的打开手心时,看到的是“喜欢你”三个字,瞬间,泪如决堤。

是喜欢,这朦胧的感觉支撑着他们,打破时空的隔膜,越过了不可穿透的墙壁。

在你以为美好的时候,突如其来的转变让观众心里有了前后的落差,这种跌宕起伏的情节是《秒速五厘米》中没有的。

《你的名字》

而画风上的特点,新海诚仍发扬他的优势,背景细腻而又逼真。云朵的质感,红叶的轮廓,天空的渐变,给人一种舒心的美。同时,又和他作品的风格极其相称。

重要的人,不能忘记的人,不想忘记的人。你的名字是?                                                             ————《你的名字》

电影结尾泷和三叶擦肩而过的场景一如《秒速五厘米》里的男女主,失落包裹住我,难道就这样结束了?像《秒五》中一样一辆长长的列车隔开了男女主的未来?

没有。人生的交集线再次重合,不是悲剧,不甚欢喜。

细腻的情感往往更容易触动人的内心,《你的名字》完美的做到了这一点。有笑声,有泪水,悲喜交加,以邂逅而终。再多一点,画蛇添足;再少一点,尚显不满。

戛然而止,点到为止。你有足够的空间脑补接下来的故事,《你的名字》就到此结束了。

跨越时空的恋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