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观新版知乎iOS 3.0

6月4日,新版知乎 3.0 发布,引发广泛关注。先来看看知乎在app store上对此次更新的介绍:

1、简化导航:抵达常用栏目,只需一触;
2、快捷回评:收到评论直接回复,告别「搓屏幕」;
3、全新视觉:界面精简,享受更纯粹知乎体验;
4、轻松提问:三步引导,离求知更近一步;
5、夜间模式:夜色温柔,给你更久陪伴。

来自apple store知乎app截图一

来自apple store知乎app截图二

如果你也是知乎用户,也一定看到相关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聚焦框架和整体风格上的调整。于此同时,在知乎上对于此次更新也备受关注,如“如何看待知乎iOS3.0版更新?”截止目前,此问题已获得199个回答和844人关注,可见大家对新版知乎的讨论之热烈。
那为什么对此次更新这么热烈呢,结合近几天的体验经历及知乎上的讨论,也来说说自己的看法,具体分析如下:

一、值得点赞之处

  1. 整体框架更简洁。整体框架由side nav改为tabbar,分为四个 tab:首页、发现、消息、个人,看起更清爽,更便捷,不管是获取通知,发私信,还是管理个人资料都相较于前期版本更便捷。
  2. 整体界面风格更简单,视觉体验更好。
  3. 夜间模式的引入。这可是夜猫一族的福音,有了它就能愉快的在夜间愉快玩耍。

二、建议及改进之处

  1. 没有精准首页热门推送且在发现tap中的也存在热门问答。首页中经常充斥着各种非个人感兴趣的问题,严重影响用户的阅读体验。其中首页中被关注者的动态推送,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个人建议:将首页“热门问题”与发现中“热门”进行整合,放置在发现tab“热门”内,且首页中只呈现用户关注的话题及问题。

  1. 搜索框下的历史搜索记录,无法一键清理。当用户多次搜索后,搜索历史下积压过多,不能快速清理,影响体验。

个人建议:在底部增加一键清理功能。

  1. 仍未对大量无人作答及低回答的问题(主要指高关注度、高浏览量问题)提供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知乎是一个提供高质量问答型社区,如果连基本问题(主要指高关注度、高浏览量问题)都无人作答,问题石沉大海,那还敢问如何称得上是问答型社区。

个人建议:在发现tap下增加“待回答”标签,给高关注度、高浏览量问题,频繁“露脸”的机会,让更多问题备受关注,引人注目。

  1. 在评论详情页底部的tap“感谢作者、无帮助、喜欢、评论”,用户在滑动时,容易误操作。

个人建议:将目前评论区详情页“上滑隐藏tab,下滑出现tab方式”,改为“上滑隐藏tab,底部点击出现tab方式”呈现,这样可以大幅度降低误操作的可能。

  1. 问题评论下依然不便查看,不能提供多样的查看方式。热门问题讨论过长,不便翻阅。

个人建议:增加默认及倒叙方式,另增加悬浮至顶、至底部的快捷键。

  1. 问题编辑区功能太过粗糙。无法满足手机端用户简单排版需要。

个人建议:强烈建议知乎在编辑区引入Markdown语法。如实在不行,也应该增加基本的排版功能(排序、分隔线、引用等功能)。

  1. 日/夜间模式与字体调整操作成本过高。想开启或关闭夜间模式必须要返回至个人中心,操作流程过于繁琐。

个人建议:在评论页面右上角“…”中加入夜间模式与字体调整。

以上为个人对知乎此次更新的一个简单、肤浅的分析,如您对文中观点及看法有异议可以进行讨论,请不要吝啬你的看法,一起分享,一起讨论。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不涉及任何商业目的,请勿过多解答。转载请署名作者及具体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