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2020-10-09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于2020年10月1日上映,影片延续《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创作的方式,张艺谋担当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良》这五个故事各有春秋,搞笑与感人并存。这是一部值得看的影片,五个小故事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该部影片演员阵容非常庞大,有黄渤、葛优、范伟、邓超、沈腾、王宝强、徐峥、刘昊然、王源、王俊凯、李易峰、杨紫、闫妮、马丽等著名演员。截止10月8日,电影票房突破18亿元,连续7天单日票房突破2亿元。

一、北京张好人——医保是福星

《北京张好人》讲述了葛优饰演的张北京为帮助张占义饰演的表舅治病而混用医保的故事。该故事笑点颇多,看完让人心情愉悦且满满的自豪感。张北京为了让表舅用医保就医,两个人互换身份。阴差阳错张北京高血压犯了,以自己的名义住进了医院。前期检查抽的都是表舅的血,体检报告也是表舅的。躺在病床上的北京,被拦在医院外的表舅,两个人上演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最终,表舅为了不拖累张北京要回家乡。张北京为了给表舅看病把要买车的钱付了手术费。最终发现原来表舅也有医保,只是表舅平时不舍得花钱,妻子瞒着他偷偷办的。两个人的医保报销又有着落了。

看病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一张病床会让无数个家庭雪上加霜。一场大病,就有可能毁掉一个家庭。医保问题的解决,让处在社会底层的人有病敢看,有病敢治,是老百姓的福音。

二、天上掉下个UFO——科技致富路

《天上掉下个OFO》讲述了王宝强饰演的《再进科学》节目组的记者老唐和刘昊然饰演的小秦去贵州黔南的阿福村调查UFO神秘事件的故事。该故事集探案搞笑于一体。黄渤饰演的农村发明家黄大宝青年时期因为一公里的距离错失良缘。如今他发明飞行器希望能拉近山与山的距离。在调查过程中,王砚辉饰演的村长王守正和王迅饰演的商人王出奇看似全力配合实则又暗箱操作。最后,在搞笑中发现了UFO的秘密,是黄大宝的发明。借此机会,村庄发展UFO文化,商业、旅游业蓬勃发展,推动了当地经济的繁荣。

三、最后一课——教育赤诚心

《最后一课》讲述了范伟主演的老范在担任大学教授的时候,课上突发脑梗塞晕倒,记忆倒退到离开家乡前在屋漏的雨日给孩子们上最后一课的情景。徐峥饰演的小范给望溪村里的人们打电话,希望能参照一张老照片恢复1992的最后一堂课。全村人民齐心协力,共同陪老范演这一场戏。

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老范冒着大雨给韩昊霖饰演的小姜小峰拿颜料,不料半路跌倒,颜料全部洒到了水中。小姜小峰画了一个未来的学校,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老范走的时候,小姜小峰前去送别。20多年后,姜小峰在村里建了一座彩色学校,他的梦想实现了。当李易峰饰演的姜小峰出现的时候,心中不禁感叹,只要心中有梦想,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就一定会实现。

乡村教师是多少农村儿童的希望,是多少个家庭的希望。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贫困儿童才能走出大山,,学有所成。他们扎根农村,为无数家庭带来希望。曾经的少年学成归来,建设家乡。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家乡建设的越来越好。农村的复兴不是一代人的努力,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拼搏的结果。

四、回乡之路——协力建家园

《回乡之路》讲述了邓超饰演的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和闫妮饰演的成功电商主播闫飞燕受母校邀请回乡参加校庆的故事。陕西的毛乌素沙漠原本寸草不生,在邓超为首的一群人的努力下,沙地苹果逐渐长起来了。荒漠变绿洲。然而,此时的乔树林已经负债累累,但是他没有放弃。在沙漠上种苹果要克服很多苦难,他也投入了全部积蓄。当苹果丰收的时候,如何成功的卖出去又成了一大难题。在返乡途中他偶遇学姐闫飞燕,并且极力拉拢关系,想让她成为一大客户。一开始被她们当成了骗子。学生的演讲让大家解除了对乔树林的误解,两人也达成合作。

五、神笔马亮——脱贫致富路

《神笔马亮》讲述了沈腾饰演的画家马亮放弃去俄罗斯留学的机会瞒着马丽饰演的秋霞去农村扶贫的故事。为了应对秋霞的突然袭击,村长扮演马亮在俄罗斯的舍友,全村人民在稻田中扮演俄罗斯人应对秋霞的突然检查。不料秋霞拍孕照的时候来到了这个新兴度假村,唐老鸭扮相的马亮有幸跟妻子一起拍照。一年的隐瞒,在马亮想要坦白的时候,秋霞提前一步发现了这个秘密。秋霞非但没有生气,反而以之为傲。画家将自己的专业融合到乡村建设中,稻田建设成一道风景线。在他们的努力下,家乡建设的越来越好。

这五个故事各有特点,个人的喜欢程度为《最后一课》《神笔马亮》《北京张好人》《天下掉下个OFO》《回乡之路》。乡村的振兴需要无数人的努力。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领头羊的带动也非常重要,更需要一批批家乡建设者投入人力、财力、物力。

我和我的家乡血脉相连,故乡是游子永远的牵挂。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为家乡放一缕心魂。魂归故里,梦回故乡。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