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设想的层次理论

上个周末,去Gallendale购物的期间,跟小伙伴聊起了人会不会变这么哲学的话题。后来回头一想,觉得这个话题就非常像以前科学讲过的动与不动的概念。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所以个人不免也感觉,人的改变也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从这个话题衍生出来的就是探讨作为一个人,到底哪些容易改变,哪些比较难以改变。我曾经从大三起的某一天,突然想到把人的一些特征属性开始分层,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随着时间不断推进,慢慢地开始打造自己的这个层次理论。

之所以让我产生这样的想法,一开始是从学习这个概念开始。记得很早很早以前,老师就会教导我们,比起所学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后来慢慢通过实践,也确实打心底里认可了这样的想法。所以慢慢觉得,像成绩或者业绩这种东西,就是属于最表层的。知识储备一样的人,一个花更多的时间,就可以打造更好的成绩或者是业绩。

然而,对于学习的方法,比起成绩来就很难提升了。我后来总结,觉得像方法这种东西会涉及到一个人的知识储备,能力以及他的意识形态。这里,我后来把知识和能力划为一层,再把意识形态划为更下一层。在我看来,知识更偏向于理论,而能力更偏向于实践,他们相辅相成。知识储备更多,能力越强,就能打造更好的成绩和业绩,这也是我们从小一直在做的事情。当然,对于很多人,可能还是知识学得更多一些。可能会有人觉得,能力强的人会学得更快,因为阅读能力也好,分析能力也好,强的能力会带来更多的知识。也正因为如此,虽然我把知识和能力划为一层,但关系还是知识在上,能力在下。比起理论,我觉得实践要显得更为强大一些。

然后再往下,就到了意识形态这一层。如果说前俩层,大家还能比较直观地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到,那么这一层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一个人的意识形态会渗透到他的方方面面,有时候你只能感觉一个人哪里不太好,但是很难具体描述出来,这就说明可能是这一层你没有对他产生认可。这一层,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层,它代表着一个人对事物认知的方向。我们通常所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其实都是一个人的意识形态。相对好的意识,会让一个人朝着相对正确的方向努力,继而以最短的时间学习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创造最好的成绩。

最后,我把底层冠名为人的性格,也俗称天性。这一层,我觉得是最难撼动的,也就是所谓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吧。一个人的性格会大大影响他的意识,继而对上层建筑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比如一个急性的人,他的意识往往会注重结果和效率。这样的意识打造出来的能力,可能是比较强的执行力。继而如果交代是简单的机械性工作,他大抵会迅速提前完成。但是如果碰到比较复杂,需要团队协作的任务,这样的性格可能就会很吃亏。

自大学以来,我慢慢认识到所谓的优秀,已经远远不是停留在所谓的成绩上那么简单。从一开始大家追求的绩点,到后来大家追求的能力、知识、经验,大家都努力寻求在更深的维度上提升自己。后来发现落后的已经不是所谓的知识和能力,其实在意识上就比人家差了好几截。就像抖音经常说的话,自律使人自由。如果我们知道这句话,那无非是我们的知识格言又多了一句,但如果我们打心底认可它,身体力行一直在做,那便成了深埋在心底的意识。而这种意识造就出来的可怕,简直是无法想象。

其实我一直还是相信,性格是几乎无法改变,改变意识就已经非常可怕了,改变性格,那就是所谓的人上人了吧。但是同时我也相信,性格没有好坏,在于一个人如何发挥。自我的性格,会让一个人难以聆听别人的想法,但是会让一个人学会主见。好的意识,会调和性格缺失,结合能力最终融合为另外一样东西,嗯,大概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品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在山西西南部,南边座靠巍峨绵延的中条山,西边紧挨着黄河,过了河就是陕西,离西安有两百来公里...
    仗剑而立阅读 330评论 1 1
  • 我快瘋了,哦,奇怪的男孩, 在星期三,三點鐘! 一隻嗡嗡叫的黄蜂 把我的無名指蜇痛。 我無意間按住了她, 我以爲她...
    东丰林波阅读 157评论 0 0
  • 走向荷塘,感受盛夏时光。水蓼妩媚摇荡。粉蝶却吮吸住岸边的花蕊不放。 (照片,我的手机拍自哈尔滨伏尔加庄园荷塘) 美...
    书画家大梁阅读 1,775评论 2 4
  • 有时长时间的工作会让人感到腰酸背痛,但是当背痛想吐的症状出现时,可不一定都是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劳累造成的,它也有可能...
    金石明镜阅读 16,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