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安静的生活》 第九章:矛盾升婆媳战老家退让,他乡遇坐下聊家家有经

第八章:经年处婆媳间摩擦不断,婚期到婆婆梦三分养老

从老家回来,婆婆正在楼下抱着孩子玩;翁丽欣接过孩子,师庆磊和婆婆一起上楼去了;翁丽欣玩了一会,回到家里,看到师庆磊跪在地上,婆婆躺在床上呜呜咽咽的哭。

翁丽欣吃了一惊,大声的问:“怎么了?出了什么事?”

师庆磊给翁丽欣摆摆手,指指地,示意翁丽欣跟他一起跪下;翁丽欣懵了,停顿了好一会,想想自己刚进家,没有惹老人家生气,怀里还抱着孩子,就没有听从师庆磊的指挥,抱着孩子进了里屋。

一看翁丽欣进了里屋,婆婆从呜呜咽咽的哭,变成了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说到:“这眼里还有谁呀……走也不哼一声……拿我的话当屁呀;还是拿我根本不是人呀……”翁丽欣听明白了,就是自己回家没有被审批呗;但是,婆婆呀,我多少天前,说要回家是事还少吗?童铭瑜是我的闺蜜,是我的朋友,那可是从小玩到大的交情,她的婚礼,我能不参加吗?就在翁丽欣一愣神的功夫,门外传来婆婆的哭喊声:“翁丽欣,你给我出来,你给我说个明白。”

翁丽欣放下孩子,给她拿了几个玩具,走出去,关上门。对着师妈妈说道:“妈,你让我说什么?说我为什么连夜偷走吗?”

师妈妈听了,哭声更高,一边哭一边说:“听听,都来听听,你也知道是自己偷走的呀?那你说说,你为什么连夜偷偷的走掉?是想娘家想疯了,还是又借了多少钱,偷运回你那填不满的穷娘家去了?”师妈妈口水横飞,几乎冲到了翁丽欣身边,师庆磊一看形势不妙,连忙起来拦住了师妈妈,站在妈妈和老婆之间,师庆磊只觉得天地一片灰暗。

翁丽欣哭了,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用手拨着师庆磊,一字一句的说:“妈妈您要这么说,这日子还真没法过了,请您还给我我的工资卡,我抱着孩子立马走人。”

“好呀,我还没说一句,你就没法过了,我的个娘呀……”师妈妈在师庆磊的护拥下,躺回了床上,一会开始了,翁丽欣小时候,曾经见到过的“鬼魂附体”。一会儿身体颤抖、一会儿口吐白沫、一会儿胡言乱语、一会儿背过气去了;师爸爸盛怒了,这个老实憨厚的农村汉子,干活不怕,吃苦不怕,就怕老婆这个样子。他冲过来,拎着翁丽欣,拉到师妈妈面前,生气的说:“跪下,给你妈跪下;认错,快点给你妈认个错。”

翁丽欣强扭着就是不跪。努力站稳了,咬着嘴唇,流着泪,感觉天从头顶压了下来,想了一会,看了师庆磊一眼,慢慢的说到“我没有错,我家是穷;但我也没有要你们什么,结婚的时候穿的婚纱,是我掏钱租的;结婚当天我的所有亲朋好友,我的娘家人给的钱,我都顺手交给了婆婆;临来的时候,婆婆说办完事还有几千块,要给我,我没要;我觉得,我们是出来挣钱的,挣了钱也要孝顺父母,还要邮寄;这个钱,就给你们零花吧。是,我是给我爸爸还账了,那是我自己挣的,从上班到现在,我的工资,足够了;我父母穷,但他们养大了我,供应我读了十几年书,我有义务,有责任孝顺他们。如果婆婆这样容不下,我走,马上走;不会再给你们添乱。”说完,翁丽欣回到自己的房间,拿出身份证、毕业证、和压在衣柜下的1800块钱;泪流满面的亲了一下自己的孩子,跨起包,飞跑着去了公交车站。坐上了通往火车站的公交车。

也不知过了多久,反正翁丽欣一边哭,一边买好了去G市的车票;她知道,现在这种情况,只有童铭瑜可以依靠;她不能哭着回家,那样,父母会不安心的。一切顺利,翁丽欣走进了候车厅,离上车时间也许就剩了几分钟吧,师庆磊额头上流着血,抱着孩子,匆匆忙忙的赶来了。上来就抱住了翁丽欣,一边流泪一边说“丽欣,要走;我们一起走,我们一家人一起,永远在一起。”十几个月大的孩子,看到父母都在哭,更是哇哇的大哭起来。因为师庆磊没来得及买票,进站的时候,被拦住了;夫妻就决定买下一趟车。于是,长久的等待中,师爸爸来了。师爸爸命令师庆磊夫妻回家,那都不许去。并一再强调,回家后谁都不提今天的事,这事就此翻篇;说话间,师爸爸还把翁丽欣夫妻二人的工资卡,悄悄的交给了师庆磊。从此之后,公婆只负责带孩子,其他事情不再过问。师庆磊的处理方式,就是把零花钱放到客厅的抽屉里,经常查看,少了就添;充足保证家庭零花吃用。

XX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推广会,翁丽欣因工作需要,随同前往;工作完成,翁丽欣步行去找一个朋友。在Z市XX路的一个工地旁,她听到有人在马路对面喊她的名字“翁丽欣……翁丽欣”;翁丽欣循声望去,那个人一看翁丽欣站住向他看,就脱掉黄色的安全帽,一边看着来往车辆,一边横穿着马路,向翁丽欣走来,到近处一看,原来是马明启。马明启一边走一边说:“真巧好哈,今天喜鹊叫,就知道有凤凰到;果然出门见喜,路遇多年知交。”

翁丽欣一天,哈哈的笑了起来,一边笑一边说:“哈哈,油嘴滑舌,仍不改当年模样……咋的,你在这个工地干活?”

马明启戴好帽子,弹弹身上的土,说道:“是的,已经在这干了四年多了。从那次到H大找你后,就一直在这里混。”

翁丽欣上下打量着马明启,一边看一边说:“看样子,混的很不错,穿着打扮不像一线工人了哈”

马明启笑了,用手指了指头,说道:“不才如果有一个大学文凭,这里边再装点东西,估计比现在混的更好;人生不如意事情常有八九,如意这难得一二;好在兄弟我想的开,现在过着随遇而安的生活,老婆贤小儿乖,工作还算不赖。”

翁丽欣看着马明启满脸的幸福,一腔的得意,说道:“你真该去说评书,或者写东西;不然,还你真亏了你这张嘴自来的好口才。”

马明启见翁丽欣如此调侃,不知道怎么接口,马上转换话题,问到:“你把兄弟夸的一朵花,可惜就是有人看兄弟是豆腐渣。说多了都是眼泪,问一句实际的;艳萍过的咋样,我几年都没有她的音信了。”

翁丽欣一听他打听兰艳萍,想都没有想就回复到:“无可奉告!”

马明启叹息了一声,说道:“哎,我觉得你不是这样的人;你应该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爽快性格;这么也在我这里打起了闷葫芦?”

翁丽欣说:“这跟性格无关,关乎人品和友谊”

马明启听到这里,知道从翁丽欣这里也打听不到什么了,他知道兰艳萍和她的几个朋友,那都是铁的比男孩子的磕头兄弟还铁,翁丽欣如此回答自己,也在自己的预料之内。于是无奈的说道:“好吧,那咱们就说点别的;你怎么来这里来了,最近过的如何?”

翁丽欣回答到:“来这里是出差,日子过的还行吧。”

翁丽欣的回答显然出乎马明启的意料,他认为想翁丽欣的性格应该是过的十分爽快的日子,这个还行吧什么意思,难道她也会过的不如意吗?想到此,马明启关切的问到:“什么叫还行吧?受委屈了?你的他,还是其他人?”

翁丽欣听了,笑了笑说:“干嘛,你还想帮我出头?哈哈,管好你自己吧,婆媳间,那一家没有点矛盾”

“翁丽欣,不会吧;你也会跟婆婆闹矛盾?”马明启有点不相信,他印象中的翁丽欣是通情达理的,绝对不应该因为一点小事,就跟婆婆争吵的主。说道这里,马明启突然想起自己家的事,就接口说道:“翁丽欣,我不问你为什么,也不想评判是非,我给你讲讲我家发生的事,表明一下我的态度,愿意听不?”

翁丽欣听了,笑着说:“好呀,反正我今天也是出来找人玩的,一上午功夫,够吗?”

“当然够,走,我们去那边坐着慢慢说”

原来,马明启把孩子老婆接回家后,因为他结婚的房子被小弟结婚用了,自己就跟父母一个院住;他出来打工了,每次往家里打电话,电话那头不是老婆哭,就是老妈哭,几乎没有多少高兴的话题;从最初大嫂子因为一张破席,跟母亲骂到当街;到父亲因为给儿子们干活,一家家干不过来,常常的闹的鸡飞狗跳。因为他们兄弟五个,娶一个媳妇,分一次地;兄弟们一个个分完之后,他一家和父母一起,也就跟其他兄弟一样多。他不忍心再分,如果按这么分,他分开之后,父母就一分地都没有了。他愿意养着父母,跟父母一起过。然而,其他人觉的,他家占了光;身体强壮的老父亲天天给他劳动了,同样是大家的父亲,其他家却没有帮任何忙;于是,纷纷效仿,一个个在家也不干活,都指派老父亲干。一次去地里干活的路上,妯娌几个因为这个事争吵,马明启老婆周凤莲说“爸爸帮我干,那是因为跟我一个锅,我们一起吃一起做;为什么要给你们干,你们谁给父母吃的,谁家提供老人家花的?”妯娌们七嘴八舌的,陈谷子烂芝麻的,越说越是事情多;到后来竟然四对一,把周凤莲痛打了一顿。马明启因为这件事回了家,就在回家那天,因为老父亲给老二家干活,没有时间给老五家干;回来的路上被老五媳妇拦住骂了一顿;老父亲气愤不过,扬着铁锹吓唬了老五媳妇,根本没有打半下;老五媳妇哭着跑着,一边跑一边说“老公爹打儿媳妇了,这日子没法过了。”小五子从家里跑了出来,跟着自己的媳妇就迎着父亲而去,见着老父亲二话没说,直接对打,小五子把老父绊倒地上,痛痛快快的揍了起来。等马明启闻讯赶到的时候,小五子才乖乖停手;马明启扶起老父亲,看着父亲满嘴流血,就拉过来小五子,让他给老父亲跪下道歉;小五子执意不肯,马明启忍无可忍,狠狠的揍了小五子一顿;一看小五子挨打,小五媳妇跑回娘家,搬来了救兵。反正惹事了,就不怕大;马明启先对付了五弟媳的娘家人,然后索性把兄弟五个凑齐了,一起说说分家的事。分家的结果就是,他们四家,第一,要出钱给马明启盖一所一样的房子;因为他们兄弟几个住的房子,都是大家一起打工挣钱盖的;第二,如果按每个兄弟一亩八分地的话;马明启分后,就没地了。兄弟五个要每家都给父母对粮食,交零花钱。第三,如不想交粮食,交零花钱;一家拿出三分地给父母,让他们有自己的口粮吃;钱多钱少,随便给,一切靠自觉自愿。

听到分家的结果没有一丁点好处,小五子夫妻先悄悄溜了。看到小五子夫妻溜了没人拦,其他兄弟也一个个慢慢散去;最后就剩大哥和马明启,兄弟相对苦笑;经历了这件事,周凤莲也不想在家了,反正就一亩多地,老父亲还身强力壮,完全能干好;于是,夫妻带着儿女一家人都出来了。因为兄弟间闹成了这个样子,马明启很伤心,出来后没有回去过,逢年过节的,派老婆孩子回家给父母送点钱,买点衣服什么的。反正,周凤莲人很好,办事妥当,他没什么不放心的。

听完马明启的叙述,翁丽欣长出了一口气,微笑着对马明启说“谢谢你的故事,你放心,我绝对不是你家的五弟妹;同时,也真为你高兴,找了这么贤惠的媳妇。”老相识絮絮叨叨说了好久,马明启说“时间不早了,我们找个地方吃饭,边说边聊”;翁丽欣一看表,哈哈,真是他乡遇故知,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还要赶着回去,饭改日再吃吧。说完,各走各路,各办各事。翁丽欣也没有寻朋找友的心了,原路返回,坐当天下午的火车与同事们一起返回了W市。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2003年春节的脚步近了;按婆婆的约定,双方父母,看小孩一年一替换;翁丽欣父母在农历十二月二十一,带着哥哥家的一男一女,两个十岁左右的孩子,来到了W市。那个时候,翁丽欣夫妻天天加班,而且来到的当天,正好是周一;所以,一直到了二十五号,周五下班后,翁丽欣夫妻才有机会带着孩子们去了市里的大型超市。第一,给孩子们买点零食吃;第二,就是老老少少,一家九口人过年时候吃的、用的、穿的;都是必须准备的。在超市里,翁丽欣给孩子们放话了:“孩子们,想吃的、想喝的、想玩的、想穿的;统统的往你们姑父推的小车上放;咱们要过一个丰盛的春节,不要怕姑妈没钱,今天咱们买的所有东西,都有你们的姑父统一结账。”于是乎,一次疯狂的采购开始了。孩子们和翁丽欣想到什么就往小推车上放什么,看到什么就往小推车上拿什么。很快的,小推车堆积如山。在师庆磊的再三提议下,翁丽欣和孩子们才收住了不停忙碌的手。

师庆磊推着购物车结账,后边几个顾客,都等不及换到了别的队列。走出超市,打了一个出租,大大小小的往后备箱塞,不论师庆磊如何排列,整理,就是塞不下;只好让每一个孩子都抱了一包,大人坐的地方,脚下也都放满了整箱的吃的。小车启动,很快到了楼下,两个大的孩子飞跑着抱着东西上楼了,他们先跑到了自己爷爷奶奶住的房子。因为知道父母来,怕没地方住,翁丽欣找人借了一间宿舍;翁丽欣父母就带着侄子侄女住这里,这间宿舍,在翁丽欣家隔壁。听到孩子们跑上来的声音,师妈妈、爸爸出来了;下楼,翁丽欣抱着女儿坐在一旁;师庆磊正一件件从后备箱往外拎东西。翁爸爸、妈妈在楼上喊“东西多不,要不要下去帮忙”“不需要,让两个孩子跑吧,你们不用下来了”。师妈妈转了一圈,没有说话,直接上楼去了。师爸爸捡最沉的一件东西,提着跟着走了;师妈妈、爸爸进屋,关门;就再也没有下来。孩子们一件件把东西搬到楼上,有的放自己爷爷奶奶住的地方,更多的,都堆在了翁丽欣宿舍门外。等翁丽欣夫妻都来到楼上,师庆磊敲门,敲了好久,师爸爸来开的,一边开一边说“都放那屋吧,这屋里不要”。翁丽欣夫妻对望一眼,无可奈何的摇摇头,又分了些提到了那屋;大部分还是放到自己的家里。

要知翁丽欣一家春节过的如何,十分能一家团聚开心圆满,顺利吉祥,请看下集:顶级战情意伤善后难做,上学季急买房迷糊人心。

第十章:顶级战情意伤善后难做,上学季急买房迷糊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