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之“捅马蜂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语说“老虎屁股摸不得”,再一句就是“捅了马蜂窝,做大业了。”总之这两件就是不能轻易去尝试的事情。
       记得老家有一种马蜂,赭黄色带有黑色纹路,在夏秋季节很常见。它们往往会在房檐下和树上结巢,在村庄内距离住宅远一些的树上,也有一些马蜂筑巢,因为这些地方的马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大人们也懒得去管,但对我们那些熊孩子来说,却是我们的眼中钉。尤其是筑在桃树、杏树或柿子树上的蜂巢,因为影响了我们去偷果子。所以,早日解决这些烦人的家伙,成了我们小伙伴的当务之急。经过我们好几轮的碰头商量,决定自己解决这些马蜂窝。爷爷经常告诫我,千万不能去捅马蜂窝,那是要人命的活计。说实话,我们当时着实小瞧了这帮家伙,以为就是个头稍大的蜜蜂而已,大不了蛰一下,疼一阵而已。

       万事俱备,就等周末。周六下午,正好学校开家长会。我们一下子成了没人管的野孩子,按照计划分头行动起来。我们先找来一根长棍子,然后学着大人的样子,再找个旧衣服搭在头上,那模样像个稻草人一般,滑稽的很。笑着,打闹着,准备工作也完成了。接着我们一帮人,就向有马蜂窝的树下进发,几个小伙伴跟在后边“观战”。白天的蜂巢周围嗡嗡的会有许多马蜂在盘旋,后来从课本上得知,马蜂家族,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每天都会有几只或者十几只工蜂负责警戒和保卫工作。

      太阳很毒,我抬着头,头顶明晃晃的看不清楚马蜂窝的确切位置,汗珠滚到眼里,很是难受。朝着大概的方向,我举起棍子,一阵乱捣。蜂巢上的马蜂顿时就炸开了锅,全部飞了起来,对着树下的这些熊孩子俯冲直下,“我*,快跑,马蜂追过来了。”我便扔下棍子边喊,边跑。旁边围观的小伙伴们也恨不得能多长出几条腿来,跑的那叫一个飞快。最倒霉的是那几个观战的小伙伴,穿着个拖鞋,骑在不远处的柳树叉上。一看这架势,等着反应过来,马蜂已经飞到他们跟前。它们可不管这几个家伙和我是不是同伙,逮谁蛰谁,绝不含糊。一时间,河边通往村口的小路上,鬼哭狼嚎,乱作一片。

       我也顾不上帮谁了,撅着屁股,抱着头就往沟里藏。心跳得厉害,口干舌燥的趴在马旮旯蔓上,翻身的功夫,细齿般的藤蔓在裸露的胳膊和腿上留下一道道血色的印痕。汗水慢慢流进伤口,一阵刺痒伴着阵疼,索性站直身子挠起来。谁知道马蜂专门找寻移动的目标攻击的,随着头上一阵钻心的刺痛,转眼头脸上就凭空多出几个大包来。不用镜子,我都能看到那个肿起的疙瘩。放眼望去,刚才还热闹的小路瞬间安静下来,只有几只摔落的鞋子。
  在此之前,我们听大人们说被马蜂蛰了要用一种叫“香花子”的植物叶子来敷。所以村里谁家有种的,我们都是提前打听好并且去“踩过点”的。躲过马蜂第一波的攻击之后,大家便一窝蜂地奔向有香花子的地方。猫着身子,从栅栏旁边事先留好的窟窿里钻进去。任由墙角的的老狗乱叫。每人都急毛活三的扯上一把叶子,迅速地用手掌揉搓着,相互给对方贴在被蛰的大包小包上。不大的院子里,传来一阵阵呲牙咧嘴,嗷嗷的尖叫声。这时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肿的几乎变形的脸上到处贴的都是绿叶,看上去十分滑稽。 这阵势直接把老狗吓毁了,两腿战栗,目光恐惧的伸直了脖子,跟着吼了几嗓子,边吼,便用余光扫视着这帮熊孩子。“我叫你瞎汪汪”不知谁朝着老狗扔了一块土坷垃,这下它倒消停了,院子里就只剩下了我们的笑声。
       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太阳渐西,我们几个拖着细长的影子,悄悄回到刚才的战场,却发现马蜂窝不见了,只留下几具金黄的尸体,和几个透明的幼虫,蓦然间竟有了一种愧疚的心情。家长会也开完了,不知道班主任老师跟娘是怎么交代的,心里隐隐约约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回家的路上,许是受我影响,小伙伴们都很少说话,边走边摸着自己的肿包,一边咧着嘴,一边想着各自的心事。

       这段原本再熟悉不过的小路,竟然变得这般漫长。太阳落山了,村子里陆续张起了灯,暗淡的光线里,炊烟袅袅,整个村子静谧的躺在夜色里,像个埋头母亲怀里讨奶吃的孩子。
        回到家里,娘早就做好饭,昏暗的煤油灯下,竟然有两碗我最爱吃的大米饭。“今过晌,又上哪来疯来?这么晚才回来。”在娘的质问下,我尽量侧着脸,摆好马扎坐下,快速端起碗,挡住一边红肿的脸。“下午去宝庆家里写作业了”,娘也没有再问“今日,恁老师表扬你了,说你考试进步了,还要让你当副班长。”娘露出久违的笑容,虽然看不清娘的脸,但我知道娘是笑着说这句话的。“这是怎么回事,还有这好事”我自言道。
       吃过饭,我躺在炕上迷迷糊糊睡过去,一阵刺痛里我睁开眼睛,来电了,电灯好刺眼。娘把黄酱一点点涂抹在我的脸上。眼神里多了几分怜惜。原本设想的一顿好打,竟然变成这样,我竟然有些懵懂起来。
       为了防止马蜂伤人,在房前屋后的马蜂窝基本都是大人们去解决。常用的方法,就是用火烧和蛇皮袋子套两种方式。用火烧的方法一般要在晚上才可以,因为马蜂晚上都会回到巢穴,这时可以做到一网打尽。再说蚂蜂晚上眼神不太好,这样伤人的几率就不大。火烧之前,大人们一般都会预先找一个无法再继续使用的笤帚头子,滴几滴煤油,然后绑在一个棍子上。点着火后迅速烧向蜂窝所在位置,一阵噼噼啪啪的声音过后,马蜂就会掉落一地,蜂窝也就随之报销了。落在地上,被上心的大人收走,送给村里的赤脚医生留用。
       另一种方法就是蛇皮袋子套。也是赶在晚上进行。大人们先用旧衣服蒙住脑袋,露出双眼,一旁有人拿着手电筒照着亮。然后踩着梯子,靠近蜂窝的瞬间,迅速拿出蛇皮袋套住蜂巢并收紧袋口,如此便将蜂巢和附在上面的马蜂全部装在了袋子里了。然后扔在地上,邻居们一通乱踩。现在想来,当时这种方法真是太过于残忍和“血腥”了。  
  后来听大人们说,捅马蜂窝后只要迅速趴在地上不动,一般就不会遭到马蜂的攻击,等到盘旋在头顶的蜂群散去就安全了。转瞬之间,自己已是近四十的人了,每每想起当时被马蜂追逐的场景,头皮还是感觉一紧一紧的。再后来,随着各种农药的使用,村里的蜂窝也愈来愈少,到今天竟然十分罕见了。
       今天,把当年“捅马蜂窝”的童年趣事画下来,与您分享那段操蛋的往事。追忆逝去的青春,珍惜眼前,珍惜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勤工俭学N部曲(4) 勤工俭学N部曲(5) 麦假的最后一天,宋南极他们决定再去地里边拾点麦子,一...
    MJ老段阅读 670评论 35 29
  • 小时候做过许多有趣又愚蠢的事儿,其中,最刺激又最后悔的要数捅马蜂窝了。 儿时,在农村老家随处可见蜂窝,而以树上悬挂...
    剑胆v琴心阅读 486评论 2 2
  • 何谓思考基点,判断形势,存在问题,实现目标,利弊分析;阐述问题,分解问题,权重分析,拟制方案,实施反馈。梳理问题,...
    天线的触角阅读 361评论 0 0
  • 人们做事,其实有时动机很简单,并没有想去捅“马蜂窝”。 外出游玩三个多月回到家里,院子里的草已经齐腰深了。南方潮湿...
    鹏城辰风阅读 731评论 2 4
  • 当阳明板听歌舞,羊角吹来离别雨。 廿载红尘容易过,唯有黄昏倚桂树。 月里蟾宫抱玉兔,庭前响落吴刚斧。 人间多少悲欢...
    江寒RiversFrigid阅读 1,10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