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目标管理这么难学,到底怎么上手?

1

假想你生活在游戏世界。有一天你忽然遇到了个技能包G,打开G弹出的提示是:“掌握本技能包,可以让你拥有指哪打哪的能力 & 你的整个社会阶层整体提升N个Level”。旁边的NPC还会跟你说:“所有掌握该技能的人,都生活在游戏世界的中上层,至少是前30%”(而自己现在的排名是游戏时间的90%左右)。

请问,你现在是什么感受?有没有很想立刻开始修炼这个技能呢?不过,当你兴致冲冲地启动了,遇到的是当头好几棒子:

  • 这个技能太庞大,竟然那么难以掌握;
  • 修炼中总会有挫败感,大幅度降低幸福指数;
  • 感觉学会了,但是实际上反而不会用!

你甚至仰天长啸:“尼玛啊,我当初为什么要打开这个技能包啊!如果我不知道有这个东西存在,我就不至于这么郁闷了吧!想学学不会、想扔又不舍得……尼玛啊。”
不知道,你有没有捡到过这个技能包?它叫——目标管理

2

这个家伙真的是让人有爱又恨!

任何一个管理者,最核心工作就是一个:调配资源、达成目标。在任何一个组织中,战略者指明方向、激发能量,管理者要让每一步都能走扎实,迈向那个方向,这种扎实,就是设置一个合理的目标,然后组织人、物、知识、时间……系列资源,通过任务推进达成目标。甚至可以说,管理者的唯一工作就是目标达成。那么,你如果是个管理者,是否拥有目标管理的能力,对你来说已经成为决定性、致命性的关键要素!你能不爱它么?

可是它真的很难学!上面的隐喻中已经说得清楚,但凡有过实践的人必然也有所体验,你看下面的这些疑惑是否浮现在你的脑海中,甚至说出口:

  • 诶,自从我做完月目标,就没有打开过啊,怎么办?
  • 目标订完了我就不想去做,总是拖延怎么办?
  • 我到底怎么样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呢?
  • 这个事情我从来都没有做过,目标怎么定?
  • 目标分解到底要分解到什么程度,任务和目标啥关系?
  • 计划是不是目标?

这都是目标管理中必然遇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不过是问题库中的九牛一毛罢了。

不过,想想也正常,多亏目标管理很难学,所以,那些懂得目标管理方法、掌握目标管理工具应用的人,终将成为这个世界中前30%的人!目标管理是一个巨大的护城河,把你和其他人隔开距离,让你可以在资源丰沛的高级世界中任意闯荡,不需要再考虑底端的竞争。

3

难了不会、会了不难。回顾我这12年探索、学习、实践、总结,我认为目标管理整个体系(道术器用)可以通过关键词提取,形成一个立体空间:


这是我在剽悍一只猫的社群中的分享PPT

那些掌握目标管理的前30%的人们,通常会在三个维度上设置目标,分别是:领域、项目大小、时长

  • 领域:粗略划分为工作、学习、生活,细分那就没边了:家庭、身体、兴趣、娱乐、健身、饮食、社交、财务、自我实现、贡献、心灵、二次元、淘宝……
  • 项目大小:最小到行动目标,比如说我有个行动是去打水,这个行动的目标就是把水壶装满。多个行动组成的任务,有任务目标;多个任务组成的大任务,有大任务目标;多个大任务组成的项目、项目组成的项目集都有自己的目标。有的项目甚至跨越百年、历经几代人之手才能实现,比如说: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
  • 时长:通常算时长目标,是从小时开始的,比如你问问自己下一小时要实现什么目标?然后是半天、天、周、两个周、月、季度、半年、年、1-3年、3-5年、10年,甚至《笔记本圆梦计划》还提到80年的计划。这些可以用时间区分的还好,还有一些根本模棱两可的家伙也出现在时长目标中,比如:梦想、期待、愿景、使命……

所有学习目标管理的玩家,都会从不同角度切入到这个立体空间中来,切入地好不好,那就得看上辈子修得的缘分了!假如你遇到了这样的指导者,他要求你全年必须完成某某任务(领域:工作;项目大小:超大项目集;时长:年),这对于新手来说就是个折磨,即便完成了任务,也不见得你能学会目标管理这套方法论。

多说一点,有一种错误的目标管理学习方式是:从时长目标切入。越是不懂目标管理的人,越会去关注时长目标、越会考虑自己的月周日目标执行情况,就好像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快的原因是在关键点上慢”这个道理一样,他们也不知道“周计划的制定方法并不是直接问下周要做什么任务”这个认知。麻烦就麻烦在这里,连我甚至都有点无能为力!因为,说清楚这个道理很麻烦(要先讲明白以终为始、在说明白单体项目分解、再使用时长工具切分目标),用户们宁可关心让内心爽、而不是真正高效的行为模式,我也要考虑整个公司发展的利益,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也不去做解释了、只是去满足用户痛点和需求了……诶,我有罪啊!

上面这段懂了么?不懂,我用最简单的话解释一下:你学目标管理总是遇到坑,是因为你切入点切错了!就好像电影里用寻龙诀出迷宫一样,你知道从哪里开始,先迈哪只脚再迈哪只脚,极其重要。有规律或者高手指点,那会极其省心,否则,就是举步维艰!

4

看似简单的三维空间,其实蕴含着我在目标管理领域的顶级积累。有了这张图,就可以找到学习目标管理的最佳途径了!

做事情谈思路,我的思路是三个要点的组合:

  • 改变,先获得首胜状态最重要
  • 慢慢来,持续做,成长,从易开始
  • 目标分类的三维空间图

具体解释一下思路:我在《改变的底层套路》一文中给出了一切改变的顺序都是:感性先动、理性跟上,为了让第一次冲动获得持续的动能,我们通常要让第一次的实践取得成功,这就是所谓的首胜状态。首胜状态最佳的获得方式就是做简单的事情,那到底有多简单呢?只要比自己的水平略高一点点就好了,所以,这就是成长,从易开始。最后,既然目标分类被三个关键词划分,那就在每个关键词上找到可以感性先动、可以获得首胜状态的点,那就是最终的切入点。

总结一下就是:要让自己在目标的三个维度上,都可以通过做略有挑战的任务而获得首胜状态的点切入学习。如果这句话你看懂了,基本上后续的各种大坑都可以避免了。


一起看看这三条:

首先,先看领域这个因素,我建议你选择最有能量的领域开始,只从一个领域开始。这个领域的选择策略就是:意愿度 + 投入时间,然后进行综合判断。比如说我很喜欢个人成长的东西,但是我每天在工作中投入时间最多,那就找一个可以把个人成长的内容应用在工作中的结合点,那就是你要选择实践的领域。

其次,就是项目大小和时长。超越能力一点点,就是看“项目大小”这个关键词,你要尝试着给一个项目设定目标,而这个项目只能比你曾经做过的项目大一点点。比如曾经组织实施过一个15人、5天的训练营,那这一次大约可以从一个20人或者30人的训练营上来定目标,这种定法还比较靠谱,而如果这次的目标是招募3000人,那就比较扯了。最后,再来看时长,思路也是一样,略超过能力一点点,比如说你曾经为了某一件事情投入5个月,那么你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份半年的目标;如果你从来都是只做眼前的事情,就没有一件事能够持续做3天的,那请定一个不超过一周的目标去试错。

把握好我给的策略和具体方法,在目标立体空间中找到一个切入点开始学习,慢慢来,持续做,在不断获得持续胜利的过程中,目标管理的相关技能就可以开始和自己融会贯通了。这也是训练目标管理能力的最佳策略!


如果,我们都是围绕着“假设”在生活、学习,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判断这个“假设”是否是合理的,而目标的相关能力,是你看待未来的一种“假设”能力,目标的每一次实践,都是对“假设”的验证和更新。这两行字,是我当下对目标管理最深层次的理解,也是我关于目标最重要的心理表征:目标管理的目的是对世界的高级假设不断训练的过程,而并不完全是用来达成目标的。我自己想明白这一点,都觉得有些自我颠覆~

好了,来看看后宫团的情况。昨天,左坨坨发来了她建立一个小系统的实践文档,这个系统是:微信公众号文章转成图片二维码的操作流程。虽然只是一个极小的系统,但是左坨坨做得那真是深得我的心意,如果这样下去,那左坨坨可不得了,各种小系统可以直接外包,自己也可以快速整合形成接下来的更大的系统模块,剩下的,只要静待Lollapalooza发生就好了。点击文章下方的“阅读原文”链接,可以看到左坨坨的系统构建文章。如果你也想学习构建小系统,请在公众号后台输入关键词:小系统,即可获得文章说明。

再说一下黎小柒,这是一位还没有来到后宫团队的伙伴,但是她发来两张截图,让整个后宫团震惊:



想想看,如果你可以像小柒一样,一段时间内围绕着一个人的内容持续学习,每天看两篇文章整理出要点,然后持续汇总,有半个月的时间你就能看到神奇的突飞猛进!每个人都可以的,你缺的可能就是像小柒一样的高标准罢了。

最后,昨天又有伙伴在从头刷我的文章,她是EireenLY汨辰米玥,我看到她们把基本上每一篇下面都留言了,并且留言质量极高!这样的伙伴,就是前行路上的最好陪伴,有她们你永远也不会觉得孤单了。所以,最佳互动将送给你们俩,你可以拿着本文的截图向我提出一个问题,我会全力以赴为你解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