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黄砖路【2017秋冬星空教室学期叙事】

今天聆听飞鱼教室和花之舞教室的学期叙事,一个轻盈灵动,如童诗般清澈美好;一个欢快热烈,似儿童节的音乐会。二年级的丰盈,一年级的天真,真是美好。

不同的老师,不同的风格,都给我启发。感谢所有给我启发的优秀的同行,有你们在真好。下学期期待着我们也像一首诗,一支歌。

2017秋冬这个学期,是星空教室新新的开始。5个月的时间,彼此相互驯养,叙事时,孩子们安静有序,似淙淙的小溪,欢快流淌,他们和开学时是如此不同。(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期待着有一天,叙事全部都由他们自己独立完成,而不需要我这个不喜欢舞台的人再站到台前。)

2017秋冬,星空教室,是我和十个葫芦娃的故事。这个故事和我们共读过的一本书有关。

引子

《绿野仙踪》是我们这学期共读过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主人公是生活在灰色的堪萨斯草原上的多萝西,多萝西遭遇一场飓风,到了芒奇金王国,为了回家,她踏上了一条去往奥兹国的黄砖路。

黄砖路是一条愿望之路,是一条寻找自我的路,是一个人带着智慧、爱心和勇气追寻梦想的路。

2017年8月30日,9个小男孩从北京、宁波、杭州、盐城、屯溪而来,汇聚到古老徽州大地上,凤凰栖息的休山旁的晨山学校,于是一间新新的教室——星空教室诞生了。

在这里每个人带着自己不同的愿望,一起踏上了一条寻找自我的黄砖路。

开端处

开学第一周,每个小星星都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小男孩的心愿都很单纯,喜欢动手操作,喜欢运动。他们聪慧活泼天真,在这条路上,他们需要去寻找各自的勇气、智慧和仁爱之心,老师是他们的同行者,是帮助孩子实现愿望的人。

是的,我们就这样带着各自的愿望上路了。

在这条路上,我们遇到了什么呢?

在路上

1 艺体的天空

一学期下来,小星星们如此评说自己眼中的艺体课堂。

:手工,是晨山很特别的科目。我本以为是用一堆橡皮泥搞出个小人来呢,可并不是。其实手工就是木工,我的作品从小到大实在太多了,最令我自豪的就是期末我做的武士刀。

:体育课我们经常玩游戏,大部分时间还会踢比赛,球赛充满了乐趣,需要技巧更需要团队配合,从中我们能学到很多。

:第一次上舞蹈课我很不高兴,当时我想,舞蹈不是女孩子学的吗。但是舞蹈课不是像我想的那样,我们学的舞蹈是很适合男生的,我觉得舞蹈课也很好玩,尤其是形体课,我非常喜欢。

叙事之艺体课程

两周一次的小桥音乐会,给了小星星们展示的舞台,星星们对每一个艺体课程都充满了兴趣。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日不间断的练习是让自己舞台上闪亮的保证 。

我们的勇气就是这样,从面对一次次挑战中来。最初自愿报名上台者寥寥,到学期末主动争取,自组织排练节目的越来越多,星星们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勇。

美术课是色彩与创意的天空。巴乌的学习从零起步,现在我们已经能吹很多首曲子了。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故事,吹奏很好的寒,当起了小老师主动帮助其他同学。害怕吹不好,弄坏巴乌逃避巴乌课的堂,元旦时言说已经爱上了巴乌,在机场都想吹奏一曲。走着走着,他们就这样发现了艺术的美。

美术的天空

一曲《荷塘月色》献给所有的家长。

小桥演出


现场演奏

2 智慧的天空

(1)语文

每天的清晨,星星们都用最动听的声音唤醒每一天,与黎明共舞。23周,90首诗,从谢尔大叔笔下的调皮的小男孩,到清澈美好的金子美玲的世界,从《声律启蒙》到渐入深处的古诗单元。我们就这样用美好的诗歌迎接每一天,我们的生命也因这些美妙的诗句而日渐丰盈。


阅读则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这学期我们一起共读了五本书,《人鸦》、《绿野仙踪》、《德国一群老鼠的童话》到《火鞋与风鞋》和《扑克游戏》。我们还一起走过了《中国神话》课程,星星们用漫画的形式把神话故事进行再创造。

我们的神话作品

海量阅读,是我们这条路上最重要的一件事。从最初大多数读桥梁书、漫画书,到挑战中阶图书、高阶图书,小星星们的阅读量飞速上升,到期末时有几个孩子开始 阅读《双城记》这样的世界名著了。有几个小星星很爱阅读,但是不太喜欢做记录,阅读记录只是帮助我们更科学了解的手段,所以根据平时情况老师给出了一个大致的数字,但依然能看出,五个月有的孩子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千万富翁,是当之无愧的星空教室的阅读星云。

到期末考试前,小星星们读的大多是“国际大奖小说“系列,“猫武士“系列。寒假他们借走的书是《大卫.科波菲尔》、“基地”系列、哈利波特系列。回家他们每个人都背了厚厚的一摞书。

期末单项测评时,我们做了阅读速度的测评,星星们的阅读量和他们的阅读速度息息相关。就这样读啊读啊,我们吸收的营养越来越多,智慧也越来越多。

除了读书,我们还一起观看了近30部电影。我们的生活因此更加丰盈。

电影

读呀写呀,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写下了这么多的文字。每周两篇写作,从最初只能写一二百字到后来洋洋千言。当堂作文,星星们能在40分钟完成六百字的作文,有时候他们都会叫,哎呀,手都写累了。神奇就是这样来的!

就像堂同学所写“翻开了作文本,看看第一页,只有两百字,而且我还在上面画了一大堆。可上个月,我写了一千五百多字的作文,真是一个飞跃。”

一个学期,锟同学的文字已经积攒成了厚厚的一本书。


堂书写中的游记系列
恒的生活记录
锟的文集


这学期我们还一起经历了童话剧《人鸦》的排练,小星星们的首部童话剧,穿越其中,每个人的收获都是满满。我们在挑战在超越在成长。


(2)数学和英语的天空

这部分就留待许老师和陈老师自己来讲述吧。

(3)自然的天空

群山环抱中的晨山校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天然的自然科学殿堂。于是,我们的自然小组活动开始啦!教室里种植黄瓜和西红柿,因为肥料不足,我们只吃到了一根黄瓜,但自己种出来的味道真是好极了。

用“形色“和百度搜索查找资料,我们认识了校园里的很多植物,绘制自然笔记,制作植物标本。我们还养了黄粉虫,观察它是否能吃塑料和泡沫。学期末,我们开始了另一项新的计划,规划花园,开春后开始耕耘。

一次次观察和思考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智慧也随之不断增长。

3我们走过的日子

五个月的时间里,每一天都不寻常,但总有一些很特别的日子,因星星们而熠熠生辉。

小星星的生日,我们的丑小鸭日,杨宸日,我们不一样的圣诞节,还有那些互相帮助互相关爱的日子——宸阿婆给咳嗽的孩子送来盐蒸橙子,清理花园日......

正是这些关爱,让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勇敢越智慧,也越来越懂得分享与关怀。

学期回顾,小星星们说,当初的愿望好简单,目标都太低了,自己所得远远超过了当初的目标。


圣诞节的分享


这条路

回头看,一间教室的成长,从第一天空空的教室,到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充实,我们得到了太多的爱和关怀。教室记录了我们行走的旅程。

在这条路上,今天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要重新出发,向着更美好的自己,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新的班级的诞生,往往会从命名开始。2018年的暑假,陈老师告诉我,接下来的学期,我将会有一个新的班级。人数?不...
    石子雨阅读 788评论 1 4
  • 门外是车来车往,人们都匆匆的赶路。哦今天是星期一,不到星期六、星期天人们是不会慢下步子的。 我总在寻找在...
    水墨丹青的丹阅读 141评论 0 1
  • 人们有一种明显的顺从欲望,想让自己成为群体的一部分。 美国历史老师罗恩琼斯在加里福利亚的帕洛阿尔托,完成了一项不是...
    老蜗的壳阅读 64评论 0 0
  • 人低潮时会做错多少决定噢? 谁知道 只是当我一次次半夜突然被气醒 再也睡不着时 忿忿然就想 不拖了 我真的做不下去...
    歡欢歡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