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你曾讨厌的人,是否住进了你的身体?

“理想就是一股劲,心里有了这股劲,每天都想着什么时候开始,心里这股劲没了,每天只想着什么时候结束”

                                                                                ——《缝纫机乐队》

/1

《缝纫机乐队》是由大鹏导演,由大鹏(饰程宫),乔杉(饰胡亮),古力娜扎(饰丁建国),李鸿其(饰炸药),韩童生(饰杨双树)等主演。今年国庆档上映,在豆瓣的评分并不高,只有6.9分。

说起这部电影,其实开始,我是拒绝的。第一眼看到这部电影名字的时候,就想到了两个字“土气”。乐队的名字,怎么能起得这么土气呢。《缝纫机乐队》?这让我想起,妈妈曾用过的那台老式蝴蝶牌缝纫机,难道是乡村音乐剧?

听朋友说,导演是大鹏,脑海中顿时闪现出《煎饼侠》的画面。也许是《煎饼侠》透支了太多的口碑,使我对这部剧抱有满满的成见。《缝纫机乐队》,不会也是如此吧?在朋友的一再坚持下,我抱着不情愿的态度走进了电影院。

/2

《缝纫机乐队》主打的是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追逐摇滚梦想的故事。由乔杉饰演的东北小镇青年胡亮,从小就有一个摇滚梦。那时的小镇集安,是摇滚之城,人人都玩摇滚,最出名的当属“破吉他乐队”。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破吉他乐队”早解散,在摇滚之城集安,摇滚已沉寂。为了发展城市经济,象征着摇滚之城的吉他地标,也将面临被拆除的境地。

高高矗立的摇滚地标——吉他,就像是支撑胡亮努力前行的理想碑——摇滚梦,地标一旦拆除,他的理想也就成了一片废墟。

胡亮决定筹划一次摇滚演唱会,借以重新点燃小镇的摇滚热情,让摇滚之城得已复活,公园的吉他地标也将得已完好保留。

胡亮就是在这种唐.吉诃德似的自嗨状态下,找到了原来破吉他乐队的经纪人程宫,希望能借助经纪人的经验与实力,组建乐队,解救大吉他地标被拆的命运。


而程宫,是另一个被现实残酷碾压的摇滚爱好者,他的摇滚梦,早被物欲横流的社会,消磨殆尽。他变得势利,愿为五斗米而折腰,他也早已忘记,曾经的理想是个什么模样。当他答应胡亮的邀请,来到集安为胡亮组建乐队的时候,他只看到了钱——一个能缓解他生活窘境的挣钱契机。

在胡亮的心里,有炙热的摇滚梦,有为理想而奋不顾身的激情。为了支付程宫的经纪人费用,胡亮倾其所有,这时的胡亮真可怜。

而这些,在程宫的眼里,那就是荒诞可笑。理想,能干什么?能治病,还是能救命?乐队,于程宫而言,就是赚钱的机器。


乐队招募成员当天,失恋的女孩丁建国,瘸着一条腿,边喝着酒,边说自己会弹贝斯。另一位,浑向刺青,浓浓台湾腔的炸药,吊儿郎当地说自己会打架子鼓。

而由岳云鹏饰演的音乐老师,是个妻管严,因惧怕老婆,不敢加入乐队,只得委派8岁的女儿希希(曲隽希饰演)代替自己出任键盘手。最后一位乐队成员杨双树,是位50多岁,曾患脑血栓的妇产科医生,他是枚资深摇滚老炮儿。


就是这样一群风格迥异的音乐爱好者,构成了“缝纫机乐队“。

曾经一度,程宫犯了回天真。将骨子里对摇滚的热情与专业,都倾注到了缝纫机乐队,自嗨了一段时光。可穷自嗨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当金钱与梦想发生冲突的时候,他没犹豫,选择100万出卖了胡亮的梦想,同时也掩埋了自己好不容易重燃的生活激情。

当程宫拿到100万的时候,他以为他会快乐,可是他没有。

回到北京的程宫,一切貌似又回到了生活的正轨。可他的心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当他赶往商业活动现场,车子行驶在高架桥时,耳边突然传来了缝纫机乐队曾录制的宣传歌曲。那熟悉的旋律,将他又带回到了那段破烂不堪却快乐的摇滚时光。

缝纫机乐队,成立的种种艰辛坎坷,一幕幕在眼前回放。原来以为,胡亮被那对骑行爱好者给骗了。照常理,这样的人,肯定是拿了钱,就跑了,断不会给缝纫机乐队做什么全国巡回宣传。没想到,在北京,在高架桥上,竟然看到他们用车载音箱播放着他们乐队的歌曲。原来,他们,不是骗子,自己,才是最大的骗子。

他突然明白,他心里缺失的,不是钱,是那早被遗忘的梦想。于是,匆忙中,他赶回摇滚小镇集安。

却在无意中得知,胡亮为了赚得经纪人的费用,每天晚上都去工地开挖掘机。白天,却跟没事人一样与其它乐队成员照常练习。并按时,将每月的经济人费用有零有整的交到程宫手中。面对程宫收钱时的咄咄逼人,没有一句抱怨。

程宫觉得,不是胡亮可怜,而是自己可怜。胡亮还有梦想可奔,每天都能激情满满地生活。而自己呢,梦想早没了,每天都像行尸走肉一样,蹉跎过活。

影片最后,虽然公园地标建筑——大吉他,被无情的拆毁。程宫还是选择与乐队成员一起,在大吉他的废墟上,开一场无人喝彩的摇滚演唱会,来捍卫他们屹立不倒的精神脊梁——摇滚梦。


/3

影片看到这里,才发现,我错了,完全错了。这一次,大鹏导演,绝对是走心了,这部影片不仅承载着他曾经的摇滚梦,也点燃了中国音乐人的摇滚情怀。

像大鹏导演这样,执导第二部影片,就能把自己的家乡集安,搬上荧屏。并且将多年前自己玩摇滚时,曾组建的“及格乐队”原型,翻拍成电影,这在导演界绝不多见。

说到摇滚,我完全是门外汉。不过却真实被影片里的摇滚元素震撼到了。

光摇滚乐队,他们就请来了14组以上,可以说近30年来,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摇滚乐队几乎都请来了。钉子户、接线员、的士车司机、特警、小商贩、电台导播、建筑工人、主刀医生,拉着彩旗游走四方的哈雷骑手,影片的每个不经意的角色,都能发现摇滚人的身影。

穿插于影片的音乐也是亮点,《都选C》是赵英俊作词作曲,大鹏演唱:”我只想做个快乐的自己……为梦想灼伤了自己……也不要平庸的喘息……我怎可以输可你……”,句句戳心。

那首《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是由新裤子乐队演唱,不过歌词稍作了些修改。“可是我最恨的那个人,他已住进我的身体里……”这句歌词的杀伤力太强,直击灵魂。

人生路上,我们奔走奋斗,在不知不觉中,有时真活成了那个,我们曾经讨厌的人的样子。是世界变化太快,还是对自己曾坚守的不够坚定。年少时,以为可以改变世界,时光荏苒,最终我们却被世界所同化,这就是人的悲哀吧。


影片最后,《不再犹豫》的音乐响起,当看到黄贯中、叶世荣客串的身影。散落影片各角色扮演的摇滚音乐人,都轰涌而至,集体奔赴大吉它广场,共同演绎《不再犹豫》的歌曲时。摇滚人的情怀,摇滚的热情,深深的燃到了我。

要说电影的风格,更偏喜剧吧。上半场,是绝对的爆笑,而下半场,却是笑着笑着,就泪流满面,思绪万千。

虽然说,剧情还是略显老套,可这并不妨碍,我对这部影片的喜爱。一部笑中带泪的影片,用搞笑的手法呈现,带出的却是引人沉思的人性拷问。

如果,你的梦想早已灰飞烟灭,可能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好笑而已。如果,你还能依稀记得,曾经有过的那个梦想,可能你会笑着笑着就流下了眼泪。

/4

走出影院,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耳边回荡着程宫返回集安时,对胡亮说过的话:“理想有什么意义呢?钱可以治病,救命,可理想不能。不过,理想就像是心里的那股劲,有了这股劲,每天都想着什么时候开始,心里这股劲没了,每天只想着什么时候结束。可是我们为什么,最后坚持着,坚持着,就放弃了呢。有可能,是社会太现实了,有可能,是自己累了,疼了,于是不敢面对的梦想,变成了再也说不出口的遗憾”

这段话,就这样,一直在我脑海中盘旋,搅得我热血沸腾。曾经的那股劲,都去哪了?曾经的梦想,他们都逃哪去了?

人至中年,历经生活的千锤百炼,在社会的污浊中摸爬滚打,被世俗的洪流所淹没。连带那,偶然探头喘息的间隙,也都被呛得七荤八素。走得累了,跌得痛了,呛得胆怯了,自然就学会了步步为营,小心算计。

为柴米油盐奔波,为生存拼命挣扎。突的被提醒,那曾经的理想,一切都恍如昨日,却又如此的遥不可及。陌生的距离感,让人无声感叹,世事无常造化弄人。

逐梦的路,异常艰难。当梦想与现实产生巨大落差的时候,你为梦想而作的努力,就显得那么的不合时宜。你的行为,在外人看来,不仅是傻、呆、痴、异想天开,还有点以卵击石的意味,脆弱得不堪一击。

这时候的我们,是坚守梦想的方向,还是随波逐流,都取决于我们自己。梦想从不曾走远,它一直都在那,推离梦想的,往往是我们自己。梦想,也从不会逃跑,落跑的,永远,都是我们。

如果,有想要做的事,现在就去做吧。如果,有想要迫切实现的梦想,那就去追吧。有个说法,每个牛气轰轰的NB之人,都曾有过一段,不问前路,苦苦追寻,傻傻坚持的曾经。

如果你的梦想还一息尚存,那就去看看这部国庆档电影《缝纫机乐队》吧。追逐梦想的路上,总是有人,在傻傻地坚持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