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

图片发自网络

        放风筝是民间传统游戏之一,起源于中国,是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一种通信工具。古时放风筝不叫放风筝,叫放纸鸢。晚唐时期,人们在纸鸢上加竹笛,纸鸢飞上天后被风一吹,发出“呜呜,呜呜”的声响,好像筝的声音,于是便有了放风筝之说。

        村里的人喜欢放风筝,城里的人也喜欢放风筝;大人们喜欢放风筝,孩子们也喜欢放风筝。风筝在天空中摇曳,鸟儿也在半空中翱翔,人们也总能在半空中找到放风筝的乐趣!

          村里的人放风筝不像城里人那么简单,他们没有现成的风筝,得自己做,一做就是一两个小时。他们得先准备做风筝的工具,比如竹条,报纸,浆糊等,风筝的制作多半是十来岁的男孩女孩们,他们没有经验,就大概猜测该有的尺寸,来设置宽度和高度。风筝的形状各种各样:有蜻蜓状的,蝌蚪状的,王字状的,甚至是燕子状的等等。待风筝做好后,多半是三五个孩子们组成一对跑到田野里去放。他们没有大人陪伴,大人们都在忙着耕种农作物,无暇顾及孩子们放风筝的事。

      放风筝还得选择恰当的时间,下雨天不行,没有风不行,火辣辣的夏天也不行;得是春天或是秋天,得风和日丽;这样一来风筝才可以飞得快飞得高。在一望无垠的原野里你会看见一群弓着背的大人们在田里忙活,你也会看见三五个孩子们的身影,你还会看见天上各种各样的风筝。它们有的飞得很高很快,有的飞得很低很慢,有的又飞得很远很远;风筝在飞,鸟儿在飞;风筝在飞,孩子们在跑;他们互相追赶着,有的风筝落地了,孩子们追着追着就停了;有的风筝飞得很远很远,孩子们追着追着摔倒了又起来追,追着追着风筝消失不见了,他们才失落地停下了脚步。风筝掠过每家每户的屋顶,掠过高山,白云,孩子们也在奔跑,跑过每家每户的田地,跑过每一年的春夏秋冬;后背上汗珠滚滚,倒也格外兴奋!

      城里的人也学着村里的人放风筝,但又和村里人放风筝的方式不大一样。他们不用制作风筝,他们有现成的风筝,只需要到指定的店里付了钱便可以买上自己喜欢的风筝。风筝的形状也是奇形怪状,甚至比村里的花样还要多些,还要好看些。但他们好像又和村里人放风筝的方式有些相似。他们也得选择放风筝的时间,下雨天不行,没有风不行,火辣辣的夏天也不行;得是初春或是秋天,也得风和日丽。城里人放风筝不是孩子们成群结队一起去放,而是大人们陪着孩子们一起放。

        城里人在美丽的公园或是广场里放风筝,在那里你看不到一望无际的原野,看不到弓着背的农民们,也看不到一片片金黄的麦穗;你看到的是穿得干干净净的大人们牵着穿得干干净净的孩子们的手在放风筝的身影。你会时不时还会听到一声声的叫喊声:爸爸,爸爸,快点,风筝要掉了,妈妈,妈妈,你看风筝飞起来了!孩子兴奋得像树枝上欢快的鸟儿,左蹦右跳,左唱右喊!风筝在跑,爸爸妈妈牵着孩子们的手也在跑,他们跑过了城里的每一座公园,每一个广场,也跑过了每一个春夏秋冬!

      村里人和城里人都在放风筝,只是村里的是孩子们在放,城里的是大人们跟着小孩们一起放!风筝都在飞,飞得很高很高,成群结队的风筝井然有序地排列着,飞着飞着就掉队了,孩子们跑着跑着也掉队了,跑着跑着也都长大了!

        放风筝,放风筝,村里的人在放,城里的人也在放,大人们在放,孩子们也在放!风筝里孩子们一个个长大了,又换了一个个孩子来放!他们依旧喜欢放风筝:这个传统的民间游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了高鼎的七言绝句《村居》,词句清新,意境活泼: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放学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放起了风...
    叶子下的蜗牛阅读 924评论 0 1
  • 最近的天气非常适合放风筝。尤其在阳光午后,暖风阵阵,或带家人、或呼好友、或独自一人,找个空旷的好去处,然后将手中的...
    如柏的日记阅读 518评论 0 2
  • 写在前面: 原来,爱情就像放风筝,不能放得太高,放得太高就会断线;婚姻就如一杯水,不能倒得太满,倒得太满就会溢出。...
    前端老翁阅读 1,791评论 0 3
  • 楼下是一片未拆迁完成的空地,这种废墟状已经有几年了,其中零星散落几处破旧的院落。这片空地视野开阔,没有较高的树木和...
    奥特雾漫刘阅读 1,045评论 0 2
  • 秋高气爽,这才是南京最近天气的真实写照。我的朋友圈又出现一波晒天气美照,所以这么好的天气,你不打算出来走走么? 十...
    旅行D创意阅读 1,8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