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不是为了钱和他在一起的, 却是因为“穷”跟他分手的

大家好,我是夏日瑞西,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18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段小思绪,我想分享感情世界里真实的一面,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对得起您的时间。


后来才明白,要过上简单、安逸、自由的生活,前提依然是赚到足够令你安心的钱。这个世界是现实的,只有你用努力和自我,令它柔软。

                                                                                                                                   ——杨昌溢

《猎场》热播,胡歌从大家心中的白月光,突然变成社会最底层为了钱什么都干、努力往上爬的职场小白。把一个为了生存不怕吃苦,处处受打击的小人物,表现的生动立体。

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赚钱,能在北京买一套带车位的房子。为了这个梦想,他到尼泊尔挖冬虫夏草,累死累活干了一年,眼看着就要赚上百万了,结果被人举报走私,钱全部罚没了。

接下来他又去做传销,虽然每天都要和警察玩儿捉迷藏,但他太想赚钱了,太想在北京买房子了,不止跟自己说:等我赚够了钱,就立即收手,我不会一直干下去的。

为了赚钱,他一天讲几节课,讲到嗓子冒烟。钱也确实赚到了,眼看着就能在北京买房了,咣当,又被警察抓了,还坐了五年的牢。

这样的男人,不看后面的剧情,我们都能猜到,他的那股拼劲儿、不服输的干劲儿,注定以后会有逆袭的那一天。

即使当下没有万贯的家财,但他满身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让人隔着屏幕都感到他身上散发的无穷魅力,给人一种潜在的安全感。

很多时候,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虽然不差钱但是却没有一颗自己赚钱的心,比这更可怕的是:你不仅穷而且连一颗想赚钱的心都没有。

1

小曼的心上人鹏哥,是她刚毕业的时候在一个老乡会上认识的男人。他长得帅气,是玩摇滚的艺术男,在那个哈雷还不是满大街都有的前几年,他的摩托车就骑得很精彩。

他在酒桌上的吹瓶独饮充满男人味,在牌桌上一甩牌、一瞪眼让大家都惧怕三分。这个外表男人味十足的小伙子一下子就把有点女汉子气息的小曼吸引了。小曼主动示好,要了联系方式,两个人爱情的火花一碰不可收拾。

小曼也算是书香家庭出来的孩子,父母期望她嫁给一个工作有保证、性格沉稳、读过书有学识的小伙子。可小曼唯独对他情有独钟,为了和鹏哥在一起,小曼和父母据理力争,执意要跟随他去北京闯荡,家人、朋友的劝阻都无济于事,到后来直接要拎包离家出走。

“你要敢嫁给他那个臭小子,就永远不要回来见我!”这是父亲给小曼的最后警告。

“对象是你自己选的,你将来过不成了,我们也不管你……”这是妈妈铁青着脸说的。小曼面无表情,用床单把自己的东西打成一个包裹,背着出了娘家的门,然后毅然决然地坐上了他的摩托车。

原以为找到了最贴心的爱人,要开始最幸福的生活,原以为要成就一段梁山伯与祝英台式的爱情佳话,没想到好景不长,不到半年时间,小曼火热的心就开始发凉。

和鹏哥在一起之后小曼知道鹏哥家境还算殷实,在生活上,鹏哥的确没有委屈过她,但是他没有稳定的收入,鹏哥花钱大手大脚,所有的费用开支都是他开口和家里要来的。

生活在一起后的他依然是酒桌、牌桌上“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那一位,依然是红颜知己一大把、认的妹妹一大堆的自由男。

鹏哥一味的沉迷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所谓的爱好、搞创作无非就是打着艺术的幌子结实一些臭味相投的朋友。有时候,玩儿累了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写歌词儿,没有灵感时还会对着小曼雷霆大怒。

小曼到北京之后,凭着自己还不错的工作能力,入职了一家外企,有时候和同事聊天的时候,同事还说她运气好,刚来北京这么久就能住上环境那么优雅的小公寓。

可对小曼来说,虽然鹏哥不差钱儿,但身上那种不思进取、消沉度日的样子,越发的让她觉得没有安全感。渐渐地,鹏哥也不再说小曼特立独行有个性,而是说她孤僻、不合群,不能融入他的朋友圈。

她最终她明白,有些骨子里的一些东西根本无法改变——比如鹏哥玩世不恭的本性。所以最终和鹏哥分手了。

她的身边人好朋友有的说她不知足:鹏哥家里不差钱儿,他现在这样,是因为年轻不懂事儿,让他玩儿几年收心了就能步入正轨了。

可是她在心里告诉自己:一个年轻的时候都不知道上进的人,怎么企盼他日后还能厚积薄发?

2

桔子和她前男友在一起的时候,也是刚刚毕业,男朋友大飞比她大一届,在她像陀螺一样旋转忙碌找工作的时候,大飞在一家小公司已经工作一年了,拿着可以维系日常开支的薪资。2

那时候桔子每天都忙碌穿梭于各种招聘会,因为没有特别耀眼的学历光环,所以她不敢错过每一次面试的机会。

忙了大半个月,桔子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文案工作。虽然文凭不高,但桔子肯吃苦,因为家庭条件一般,她深知要想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就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

加上她从小就不愿服输,入职几个月,就得到了部门领导的认可。工资从最初的试用底薪变成了五险一金加绩效奖金。但是其中的忙碌和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

很多时候桔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到了家,都发现男朋友大飞正坐在电脑前,戴着耳机,忘情地打着游戏。桔子进了厨房,想吃一口热乎的饭菜,可厨房的案板上只有一桶吃的剩了一半的泡面。

桔子心知肚明,两个人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要想成家过上安稳的日子,就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如今两个人事业上都是刚刚起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她跟大飞提过很多次,有空了就看看书,给自己充充电,兴许赶上了好机会了,还能换个更好的工作。

可大飞总是说:“你以为换个工作那么容易啊?我这公司现在能按月开支,像这种不拖欠大家的血汗钱的公司已经很不错了。”

“那你每天下班了不是打游戏就是出去喝大酒,得啥时候升职加薪啊?”

大飞却说“升职加薪现在都是论资排辈的多,哪儿是因为你多看几本书就能搞定的啊。”

其实桔子不反对大飞打游戏,累了、疲了,可以当成放松发泄的方式。可是大飞似乎把打游戏当成了下班之后的全部,家里再乱也都要等到桔子疲惫下班之后清理。桔子积极上进,可大飞消极厌世,争吵与矛盾接二连三地上演。

最终,桔子选择不再大飞身上消耗光阴,毅然分手。倒不是因为他当下没有钱,而是大飞那种不思进取、甘于现状的消极态度让她窒息、绝望。


很多爱情都是止于“穷”的现实,但是这个“穷”并不是单纯指经济上的窘迫,更多的是指内心世界的贫瘠。爱情世界里,可以当下没有面包,但是,那个人不能连赚钱给你买面包的能力和上进心都没有。

我们可以接受:一个男人穷,但他有进取心、有爱、三观正,因为有这种正能量的男人会穷太久。我们厌恶的穷男人,是他本质上的志穷,因为志穷只会让人苟且一辈子。

与物质世界的富足相比,一个男人的内心的富足似乎更加重要,即使他当下经济匮乏,但是他的才华、他的进取心、他努力赚钱的拼劲儿和韧劲儿是无价的,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只要你愿意等,总会有光芒四射的那一天。

男人如此,其实,女同志亦然,只要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当下一切的灰头土脸的日子终会变成为熠熠闪光的回忆。



“简书三剑客”ד好中文”联合征文|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