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阅读,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1)

——乌龙镇中心学校七年级(1)班课外阅读一个月回顾

时间飞逝,一个月悄无声息的过去了,我们的阅读项目进展如何呢?回顾这一个月的历程,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因为——阅读,让我们发现了更好的自己。

一、装备图书,完善硬件。

1、感谢李家成教授的牵线搭桥,让我和我的班级有幸结缘于“上海安慈公益基金会”和张建华先生。“上海安慈公益基金会”已于2017年10月26日完成了我们班级(七年级(1)班)的学生共读书、老师共读书和亲子共读书的捐赠工作。

我们的阅读项目启动仪式(“在感恩与幸福中打开第一本书”)也于2017年10月31日圆满完式,11月1日正式开启阅读。

2、为了进一步丰富班级图书,我们开展了“我为班级献本书”活动,成立了班级图书角。且班级专门配备2名学生作为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的出借、登记、归还等服务工作。

3、在我班的带动下,我校的兄弟班级七(2)、七(3)、七(4)三个班的班主任及语文老师也在积极开展班级阅读,并且我班(七(1)班)已于这三个班达成协议,建立“好书交换站”,定期举行“好书换着看”活动。并且计划于12月举行“好书漂流”活动。

4、在阅读及其一系列活动推动下,家长的读书意识开始觉醒,部分家长表示以后对孩子的奖励或送孩子礼物一律变为孩子们喜欢看的书,逐步充实家庭藏书架。

二、“六读”活动的开展,确保读书实效。

1、悦读晨光:早操后学生室内集体晨读:《唐诗三百首》诗一首。领读:老师+学生。目前学生已学习了38首诗歌,每天一首诗或一则论语的学习成为了常态。

2、“经典阅读”课:每周一节晚自习的经典阅读。

3、午间共享阅读:午餐后教室内的师生自由阅读不低于30分钟。

4、天天故事会。晚自习前十分钟故事会,由班级朗读者分享一则故事。目前已由第一期朗读者陈晓雨同学读完第一本励志故事书《感动中国学生的100个励志故事》,第二期朗读者由龚晓华担任,朗读《激励学生上进的小故事大道理》。

5、课前一首诗:11月份由领读小组长林静静带领同学们课前诵读两遍。12月份由领读小组长王信宇负责。

6、假期放松读:七年级(上)的寒假,我们的亲子共读书是《重返狼群》和《水浒传》,还没到寒假,已有家长迫不及待地申请参加亲子阅读活动了。首批参与亲子阅读的家长是陈滢妈妈和王信宇妈妈,两位妈妈已读完此书,也分别有摘抄和读后感,两位孩子也开始了本书的阅读。陈滢妈妈在读完亲子共读书后写道:“我读了《让我陪你重返狼群》之后,对我感触很大。看到狼女和小狼格林为了目标所表现出的大胆进取,不惜冒生命危险的狼性格。还有狼女在训狼时的艰辛,小狼格林至少经历了十几次的死里逃生,狼女自己也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让我感动和敬佩的是,在一次次死亡的威胁下,狼女能咬牙坚持, 居然不退缩,不心软。还有小狼格林能够融入藏獒中生活,它能在藏獒中寻找自己的保护伞,会用肢体的语音臣服于藏獒。特别是小狼格林与金雕决战时的勇敢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希望孩子就像小狼格林一样,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退缩,勇敢挑战自己的目标。而我就要像狼女一样,去和孩子并肩作战,一起和孩子解决难题,一起和孩子成长、学习,为了目标,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吧!”

她还告诉我说:“刘老师,这是我毕业以来,第一次写读后感,心里非常纠结,写的好与不好,我总算是迈开了心里第一个坎,为了孩子,我也要坚持写下去。”

王信宇妈妈不会打字,也用笔写下了近千字的读后感。家长们的改变真的令我感动。

许婧然妈妈通过阅读,对孩子的教育有了自己的体悟。她在“幸福成长录”中写道:“我是一位普通的妈妈,和其他家长一样,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但总感觉到自己找不到正确的方式。

得知女儿期中考试分数就给女儿打电话,说实话这次考试不算差,我知道她在努力中,虽然比别的同学进步的步伐迈得小了点,但自身相比在前进中,我还是不放心总是想再唠叨几句,从女儿的回答来看我知道她有点不耐烦了,但我还是再叮咛几点,没办法谁让我是当妈的呢?到底怎么样与女儿沟通既不让她反感又有动力呢?唉,真是难住我了,我翻了几本与孩子沟通的书籍看到其中一篇文章,真让我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想找的方向吗,这篇名为《聪明的父母都是与老师肩并肩》里面说父母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都决定着孩子的前进速度。聪明的家长,无论你的孩子对老师是如何的不喜欢,我们都要正面引导,让孩子理解老师是为她们好,只有家长和老师往一个方向努力,才会让孩子成长的更好。文章还指出,现在的孩子面临着家长舍不得管,老师不敢管,外人不放便管,这就尴尬了,那孩子怎么办呢,总要有人给她纠正错误,指明方向吧,这就要家长与老师肩并肩了。为了孩子的未来,我愿意与老师一起成为她成长路上最重要的人。

孩子,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妈妈要学会如何伴你成长,希望你我与老师一起肩并肩快乐成长。”

初步打算,让两位家乡在家校群分享阅读感受,以唤醒更多的亲子参与。第二批报名参加亲子阅读的家长已确定:徐婧然妈妈和刘宇航妈妈,乡村的亲子阅读由不可能到一,再由一到多,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三、“六读”活动的延伸

1、每周故事汇。目前已举办到第五期。活动也在实践中逐渐完善。每周每个小组推荐一个代表在故事汇课上比赛讲故事,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用故事交流,让他们于故事中唤醒自己;并且通过把自己的阅读成果再二次加工,变为自己的故事,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也得到提升。

2、“小老师训练营”。小老师许婧然写道:“在当小老师过程中,我不仅仅是过了一把瘾,更是在其中学到了很多。我现在发现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好了很多,不像以前讲话那样没头没脑了。我学会的知识在讲解中得到了巩固,不会的知识在讲解中也明白了。更重要的是,我还和很多同学成了好朋友。我希望这项活动能陪伴我走完初中。”而小老师王信宇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这样同学与同学之间,可以用学生的想法来交流与探讨,摆脱了枯燥乏味与死记硬背。既帮助了同学,又让讲述者自身得到更好的提升。”

3、凝视天天练。当听、说、读的能力都得以提升的时候,写便不再是学生头痛的事了。 “凝视”一一需要观察生活,需要言之有物,拒绝无病呻吟。随着练习的增多,孩子们的作文片断练习也由一两句变成了三四句、五六句,作文内容也由室内的电风扇、电灯、墙上标语写到蓝天白云、乡下果树,由室内拓展到了室外;学生把视角投向生活,通过观察,写下生活中的小事,学会在生活中学习,并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4、亲子共写“幸福成长录”。因为阅读,我们又创生了新的活动——亲子共写“幸福成长录”。 “幸福成长录”让亲情穿越时空,让在异乡打工的父母有了更多了解、关注孩子成长的机会。最让我感动的是远在异乡打工的父母在这份记录中写出了对孩子的愧疚和无奈,而我又会把家长们的分享呈现给孩子们,这样,亲子之间就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温暖;这也让更多的家长实现了教育参与的可能。

5、每周一次“晒诗会”,考虑到之前对此活动考虑的不够成熟,在具体的实践中由小组接龙晒诗改为全班齐诵晒诗。

四、阅读,让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1、老师共读:提升专业水平;榜样引领;

2、学生共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打下基础;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拓宽知识面;注重情感体验,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种下读书的种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亲子共读:实现亲子的共同发展;积极推进家校合作,构建中学生课外阅读科学体系,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坏境;

4、发展学生的领导力,逐步推广到其他班级、学校,领导当地的学生阅读项目。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苏东坡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林语堂说读书可以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博学问,广见识,养性灵;而我和我的学生及家长们的阅读,却让我们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通过这些阅读,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和生命历程,我渐渐走出了迷茫。我的阅读实践,让我走出了教育的“高原区”,我们开展的老师共读和亲子共读活动,以阅读为纽带,建设家校更好的合作关系,也进一步推动了班级教育的生态发展。

阅读,提升了师生生命的幸福感,教育也变得不再煎熬,让师生生命在阅读中重建,生翼发光;阅读,唤醒了家长的科学育儿意识,促进了家长理性教育能力的提升,也点燃了乡村教育走向更多可能性的星星之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很多...
    Friz阅读 903评论 0 8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前两天在图书馆借了咪蒙的书《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刚开始看的热血沸腾,很起劲,看到后面就有点腻味了。 “鸡汤文”...
    易尘歌阅读 1,01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