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

树的目标是参天 ,孩子的目标是长大。我入圈的目标是想锻炼写作,而你的目标却是当作家。

蝶恋花是一种目标,猎艳是一种目标,都有对美的追求,动机不同,境界迥异。

目标的境界不是我们讨论的范畴,每个人思维方式不同,看问题的经纬度有异,不可以片带面。

通常,许多人,根本没有什么明确清晰的目标,但并不说明没有目标, 也许这个目标在潜意识里,是发散的。想做的事情太多 要树的目标太发散。这样的结果只能导致精力的分散,不能全力以赴。

所以,我们的目标可以琳琅满目,心里却必须有一个定力。

这个定力包含两层含义,一是选对方向,二是要坚决的走下去。

选对对你有利的关注点,以这个为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再按照既定的计划一步一步逼近目标,不打折扣是关键。

这些天,为了跟上圈儿的节奏,我的唯一的目标就是学习写。为了这个目标,开始的时候,我的着眼点就是学。既然是学,就大量的读别人的文章,这一圈读下来,也确实是摸到一些门道儿,却也浪费了许多时间,走了许多弯路。

可以说,我在学的过程中,在选材上目标发散,方向不定,给自己制造了不必要的麻烦。其实,并不是多读就一定会收到想要的效果。网上铺天盖地的文字,大抵逃不过套路,炫技也好,挣钱也罢,过了一股新鲜劲儿,没有思想的滋养,就是觉得空落落的 ,没劲儿。落俗。所以,我觉得不应当在这上面下太大功夫。我现在还在写的路上连蹒跚都算不成,但这一点上却看的清楚。套路,能帮初学者延展一下写的喜悦,但不是最终的那颗定心丸儿,一味沉浸其中不可取。我说的套路,并不是技巧,这还需要高手点划。

接下来,读什么样的文字,怎么读。是我为达目标要解决的问题。依我目前的认知能力,对有深度的文字还是有一定的鉴赏力,只是自己要达到这个目标还需要较长的路磨练。可是,这些有技巧有深度同时又有能量的文字通过什么渠道获得 ,需要费些周折。其实,目前最需要的是有高人指点如何有计划的渐进式的阅读提升自己。

有高人指点写作技巧,如何通过读提高技巧,可以少走弯路。但除了技巧,多读之外,多思考,多练习写,我觉得才是行文的根本。

多写有好处,但如果是那种泛泛的跟风式的写,不深入思考,不另辟蹊径,没有自己的风格。即使写的再多,效果也不会太好。每个人的能力不同,不要跟你认为的大家比,就是针对你现在要写的的东西,你自己感觉是不是经过比较深入细致的思考,比先前有些小的进步就可以。

要写东西, 没有现成的素材加工思考整理,就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或者是灵光一现,或者生活的方方面面,自己吃过的亏,享受过的甜。只可惜,我常常把这些东西见惯不惯,从眼皮子底下溜走,从心里滑落。及至有心人写出,才感叹自己的粗心。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有心人,积聚一切可以积聚的材料,挖空心思的思,以期待自己在写文字的时候不至于太干涩。

我们这个圈子的目标,不是教会你写作的技巧,主要帮大家克服惰性,这个目标,对于想在文字上还想跨前一步的人来说,还远远不够。

尽管,圈子的意义,于我,是远远超出了预期,至少,通过这个途径,让我认识了一拨志趣相投的朋友,也从大家的文字里获益。但是, 我是个贪心的人,总希望圈主再费点心,给大家一点点拨,哪怕提供一些可以借鉴值得读的书也好!

这样的勾引, 没准儿能拉上一批人 ,快速加入谢耳朵训练营呢。

如此,你们盈利的目标不也水到渠成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