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如果说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那么谁将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文/文茵

01

有时候,世界好像很小很小,仿佛一转身,就不知道会遇见谁。有时候,世界又好大好大,仿佛一转身,就不知道谁会突然消失。让处于世界之中的我们常常感到孤独与无助。

这本《摆渡人》在我看来虽是简单甚至有点狗血的逆天改命的俗套爱情故事,但却如一缕清风为我干枯焦躁的灵魂注入一丝力量和希望。

封面中阳光下致密的湖水,一叶小舟缓缓漂行,顶着头顶的乌云,遥远的尽头是一片乌黑的曙光。身处黑暗却总有光明在牵引不断前行,这片光明便是心底那因暗而生的坚强信念。

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无话可说,与社会格格不入,在学校里常常受到同学们的捉弄,唯一聊得来的最好的朋友也因转学离开了她。

这一切让迪伦感到痛苦无比,她决定要去看望一直未谋面的亲生父亲,然而她所乘坐的火车却突发事故,等她拼命地爬出火车残骸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却是一片荒漠。


02

此时,迪伦看见不远处的山坡上有一个男孩的身影,男孩崔斯坦将她带离事故现场,他保护着迪伦免遭恶魔毒手,穿过荒原,越过山谷,渡过大湖,历经生死,一次次顺利到达安全屋。

原来在那场事故中,迪伦才是唯一的遇难者,如今的她是一具没有躯体的灵魂,在摆渡人崔斯坦的保护下将要去到那个被称为天堂的彼岸。

然而当他们真正分离时,迪伦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多么的依赖着崔斯坦,而崔斯坦也发觉自己早已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特别的女孩。

不得已分别之后,对崔斯坦深深的思念让迪伦感觉十分痛苦,但逐渐坚强起来的她终于明白了自己苦苦追寻的究竟是什么,不是安全的待在天堂等待下一世轮回。

所以她最终决定逆着危险重重的荒原重新到达起点,与自己的爱人崔斯坦一起回到人间永远的在一起。

这是一个史诗般的动人故事,它令人激愤、恐惧、温暖、回归人性、引人深思,至深的真情碰撞,迸发出灵魂深处的火花,引导人们重新思索人生,同时也给我们的灵魂注入了一股力量。

当我们必须直面生存与死亡,灵魂的毁灭与爱情的永生时,哪一个是我们最终的选择,如果命运进入再次的轮回,我们又愿意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们究竟该如何迈出自己的脚步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不后悔。


03

故事里,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一刻就发生了无法预料的转变。“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崔斯坦对迪伦的承诺依然在耳畔回响,如果说命运是一条孤独的长河,那么谁是我们灵魂的摆渡人呢?

好像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是摆渡人,我们渡人也渡己,只是每一个灵魂摆渡人,心上都有一道痕,需要用爱去修补来救赎。

迪伦在完成关于生命和爱情的救赎。当她站在随便哪扇边界之门时,无论等待她的是血色的天空和飞旋的恶魔还是那双钴蓝色的眼睛以及点燃心灵深处的柔软嘴唇。

她知道,必须要松开那双手,迈开那一步,无需再去回望,因为从她关上门的那一刻她就知道了,她不再是孤身一人了。

那些完全、彻底、永恒的孤独远远比恶魔可怕。她用非凡的勇气和智慧赢得了宝贵的赋予灵魂的肉体以及至死不渝的真实爱情。

而爱却是种种问题的最终答案因为爱的匮乏,15岁之前她的心灵就是一片荒原,穿越之后又因为爱的茂盛,她又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的摆渡人,引领自己的爱人回家。

而那个连试也没试过就口口声声说“对自己来说穿越回迪伦的世界是不可能的事情”的崔斯坦在迪伦的一次次爱的鼓励下,不止一次的将恶魔踩在脚下。

从恶魔手里夺回迪伦,穿过布满黑暗的荒原,就算所有的直觉都告诉崔斯坦他们要掉头回去,他依然努力压制着这个念头,才终于来到了人间。


04

只是世间没有白来的的幸福,一切的得到都要有所付出。再回到人间的迪伦和崔斯坦享受完短暂的安宁和幸福后不幸的发现,荒原的恶魔也循着他们的踪迹和留下的穿越的洞口正在人间大肆残害无辜的生命。

这时荒原掌命运的审判官也悄然来临,因为崔斯坦和迪伦彼此之间的纽带是明亮、净朗,闪着光芒的而不愿意将这个光熄灭。

在责令他们将犯下的错误弥补后,审判官就同意他们留在人间,同时也要负责善后可能再次发生的类似事情。

故事的结局是那样的圆满,他们勇敢打破了即定的规则,崔斯坦觉得他一生的宿命就是做别人灵魂的摆渡人。

他从未想过如果放弃这份职业的后果是什么,每一个到达天堂的人都没有想过离开,只有迪伦想过要原路折返,一个人再次穿过荒原,经历魔鬼的折磨,去寻找心中所想。

最终让信念开出爱的花朵,又因真爱而收获幸福,只是有的时候,人的成长并非是一己之力可行,漫长的岁月流逝里,我们必须要经历一些人,一些事,才能获得成长,完成心灵蜕变。

摆渡人,受人之渡,长己之智,希望这部小说都能够让我们懂得点什么,关于勇敢、乐观和爱能够战胜一切,就像小说结尾轻轻说的那一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END

这里是《拾荒羽人》,坚持原创,感谢关注点赞。转载请私信作者,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