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恐书人的改变


我总是在脑海里妄想着自己学识渊博,但却总对书籍望而却步;

我总是把书籍想象成放飞心灵的圣地,但却总是闭门不入。

这次,我“翻山越岭”到达了自己一直想去的地方,#10天挑战20本书#让我打破了看书的心理压力壁垒,快速建立高效阅读的新习惯。

                                      —— 甘莱



我的尴尬现状

说起看书,我的书龄短,阅读书籍数量少,频率也不高,最重要的是心理压力很大。

哪怕是看书,我也是属于那种拖拖拉拉地看,总是在回避,而这种回避让我觉得看书并不愉悦。

其实和很多人一样,脑海里和心里想的不一样。

脑海里认为看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也觉得非常需要去看。但内心真实的感受是排斥的,因为很有压力,所以就会产生烦躁感。

这次通过10天挑战20本书,1天挑战10本书,我收获了很多很多。

初建及时反馈新习惯

在开始课程的学习时,我做的并不积极。有很多小伙伴还没开始挑战,就已经在积累阅读了,还有一些小伙伴在挑战开始的第1天,就开始专注阅读了。

因为回避心理,挑战过了几天,我才正式开始阅读。阅读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其实在阅读上是存在问题的。

速度非常慢,而且很混乱,按理说在这个情况下最需要做的就是及时反馈,然而我并没有。

多亏了姿伊酱、雪姐姐、叹号老师的帮助,才最终化险为夷。

尤其是和老师通完电话后,我发现了自己在细节上存在的问题。通过细节的调整,接下来的阅读就进行得比较顺利了。

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及时反馈的重要性。

不及时解决一个问题,它就会衍生出下一个问题;一个小小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它就会发展成一个大大的问题,那中间所耗费的时间就会多很多。

阅读是一种自省

通过这次阅读,我在书上看到了自己很多问题。比如,对不确定的态度、对于拖延症的解释、时间记录和反思记录的重要性,还包括自己在思想和观念上对时间记录的认识改变等。

书籍真的是能带给人智慧的,它能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和思考。

这一次我就深深感受到了它的恩惠。有句话叫做: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再加一句:以书为镜,可以自省知己

这次,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虽然也在建立结构,但同时也是以自己为中心的阅读。

就是寻找对我们来说真正有用的、真正感兴趣的内容。

而我认为我们就是由我们所有喜欢的东西组成起来的总和。我们从书里面找到的这些感兴趣的、喜欢的、有用的东西,其实都是我们最真实的呈现。

因为会不断关注我们想关注的内容、潜意识里想要寻找答案的内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更容易发现自己的问题,进而反思自己。

最重要的是,书里把很多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解释的很清晰,活生生的就像一面镜子。

10天20本、1天10本书助我突破心理壁垒

开始挑战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在突破壁垒。1天阅读10本书是彻底打破了心理壁垒。

我很明显的感觉到我在看书时心态的转变:找简单的书——复杂一点的书、散漫的框架——有逻辑的框架。

在这样的状态下,内心慢慢产生了一种自我坚定的感觉,因为周期是以45分钟-60分钟一本书,再分割为10分钟一个单位,所以在阅读过程中就会开始加深对节奏的感知和对时间的把握。

用这样的方法时,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心理上的压力。

也是通过这样的方法,让我在看书时能够高度集中起来。

搭建一本书框架的过程,也是建立新的阅读习惯的过程。通过一个个时间单位,一个个小循环,会产生成就感。

每一本书的叠加之后,那种自我确定的感觉就会更加强烈,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自信感得到了提升,我的成就感驱使我再进行下一本书的阅读。

只有行动才能给我们真正的确定感,如果不是行动,我们所思考的那些东西是非常脆弱的,它就像沙子堆成的帝国一样,随便一个人就能轻而易举的把它推翻。

就像笑来老师说的一样,强大=勇气-害怕>0。这次10天的挑战就是一次增加我勇气值的机会。

只有变得更强大,以后在遇到同样的事情时,我们才会更愿意去接纳和迎接挑战。

良性循环衍生一切

我觉得只要一个良性循环形成之后,这件事情基本上就不太有问题了。

而我们很多时候之所以做不好一件事,就是在初期的时候放弃了,比如挫败感太强。

像阅读那样去建立小循环,就可以有动力不断去优化。因为1小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当觉得可控时,很多人就会去做。相反,如果在开始一个新习惯的时候,我们觉得不可控,一想起来遥遥无期,更有可能会让人想要放弃。

无论怎么样,先有一个成果出来,再迭代优化,就会把事情往前推,推着推着新模式就形成了。

用很低的门槛,很低的心理成本帮助我们养成新习惯,而这种方式也可以用到其他事上。

每分每秒都可以用来创造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很有收获的点就是对时间的认识从心里发生了改变。

《奇特的一生》里有写到,柳比歇夫认为每分每秒都可以用来创造,一个优秀的人其实可以把他的注意力当作一种稀缺的资源进行分配、投放

当有了这个意识之后,你就会发现,做很多事不再会匆匆忙忙,因为你知道你的时间都可以被利用起来,因为你知道你要把时间投向哪里,你会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

一个朋友圈,一个新开始

这次的课给了我很不一样的体验,并以发朋友圈作为纪念。

因为“发朋友圈”这个行为也是非常有突破性的。这代表我愿意去表达、展露、分享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东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