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的“伏羲培训”~2017.8伏羲黄埔军第八期预备营培训总结

天河公园合影

        由林美娟老师主持的“伏羲黄埔军”师资培训听说每一期都基本相同,但每一期又都不太一样,每一期都有它的独到之处。我们这一期的培训跟今年寒假时举行的第七期培训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与时俱进与课程的灵活安排。

      本次伏羲黄埔第八期预备营的培训刚好是在林老师去日本考察游学回来不久举行。林老师分享了在日本的所见所闻,告诉我们地球村时代自小学好学英语的重要性,所以英语教学只要有条件,就不必等到六年级再才开设,而是越早越好。我们不能光顾埋头去做伏羲教育,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看看,那样才会建立更加正确全面的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有助于不断反思和改进伏羲教学工作。

        每一期的培训都包括书法、吟诵、太极、游学。我们这一期的书法课程采用了广州岑小的硬笔书法校本教材,是林老师参与主编的,对于伏羲班写字课程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软笔书法课程不做重点学习,因为伏羲云书院的网络在线学习模式到我们第八期培训开始的时候已经非常成熟了。吟诵方面,这一期的学员老师们基本上都有《中华吟诵歌诗30首》的基础,因此林老师又给我们选教了广州岑小诗词读本中的几首诗歌,岭南韵味十足。这又是一个独特的地方。

        游学板块,林老师也做得比前七期灵活许多:第一天游学广东省博物馆并要求设计游学计划,第七天徒步天河公园,第十天白云山“火凤火”徒步。“玩”的板块就更加出其不意啦,文玩、武玩都让人脑洞大开,开启真正的“素质教育思维”去“有目的的玩,玩出水平,玩出智慧”。

        最绝的就是本次的太极培训方式,在林老师的“三层六步分层次教学”和全体学员的努力下,人人都通过了太极考试,对比第七期只有一个学员通过太极考试的巨大差别,太极助教老师们都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高效和智慧。“只要大家勤奋好学,我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位想追求上进的学生的”,这一句话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我就是在众多太极助教老师们的一对一的VIP指导下终于通过太极考试的,终身难忘!

      今天上午是培训的第九天,林老师用“粗放式伏羲教育理念”培养出来的优秀儿子郭光宇小老师也給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告诉我们对电子游戏的客观看法以及伏羲数学教育的“生活化”教学方式,让我们零距离地体验了一回“电子游戏玩中学”的真实感受。另外,最难忘的是今天下午的重头戏:徐晋如老师给我们做的讲座“国学教育从诗教开始”,收获非常大!大师级别的晋如老师亲自给大家演绎了什么是“吟”“诵”“唱”,我们仿佛体会到了孔子在《论语》中描绘的那种美妙感觉:“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如果我们的伏羲娃娃从小就能接受这种诗教模式,人生是何等的幸福呀!晋如老师为了给我们签名而赶不上回深圳的高铁,最后得改签车票。但是他说看到老师们的好学精神让他很感动,我们对晋如老师的这种严谨治学、无私付出的精神也非常感动。感动之余,唯有在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好好落实学到的一切才是回报林老师和徐老师的最好方式。

第一排中间穿白色唐装的男子为徐晋如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