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教育交流座谈会小记(8.29晚于嘉倍乐学堂)

      8.29日晚上七点四十到九点四十分在嘉倍乐学堂举行了一场关于伏羲教育理念的小小交流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学堂的全体老师、兴业三班塘伏羲幼儿园李强校长、李东辉老师、兴业供销国学幼儿园园长罗苡英及所在幼儿园老师、罗园长的家长朋友等一行人、学堂家长小宁妈妈、卓耀妈妈、学前班家长邹女士等。感恩缘分和上天的安排,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分享伏羲班的素质教育教学理念和成果。座谈会上每一个老师和家长朋友们都畅所欲言、积极分享。提倡“讲人伦、顺人性、终身受益”的伏羲教育的未来是美好的,玉林伏羲教育的发展仍处于萌芽阶段,但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为发心办伏羲教育的校长和老师们不是为了名利去办学,而是为了一种真正关心孩子身心发展、要给孩子受益终身的全面素质教育的情怀。这次交流会让我们玉林的伏羲家人和有缘家长们对伏羲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伏羲教育的现状有了清醒的认识并对它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吴鸿清教授在给伏羲黄埔军八期培训学员做视频讲话
陈彬钰老师参加伏羲黄埔八期师资培训结业典礼合影

          嘉倍乐学堂的陈彬钰老师刚刚参加完在广州岑小举行的伏羲黄埔八期师资培训,交流会就在陈老师的自我介绍中拉开了序幕。正如陈老师在她的培训总结中提到的一样,伏羲教育需要与时俱进的思考和根据各地实际请看随时灵活调整课程。她从伏羲课程的“四宝”(经典吟诵、书法、武术、游学)谈起,结合学堂幼小衔接班教学中的伏羲元素,分享自己的培训收获和心得。首先是经典的吟诵,过去我们只让孩子读经典,以为熟读就能自然成诵,成诵就会锻炼记忆力和增长智慧。其实学习经典最有效的方式是吟诵。如果说经典的文字是一粒粒散落的珍珠,吟诵就是把珍珠穿起来的那根线。有了吟诵这根线,学起经典就会事半功倍。同样,深圳大学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徐晋如老师在培训期间的讲座上也说过“国学启蒙应从诗教开始”,因为诗歌具有最高贵的情感的最简洁易记的作品,儿童诗教采取歌诗形式,更加活泼和充满趣味,体现了汉字的音韵美,对培养儿童文学审美能力和文言语感效果更显著。从2017年起全国小学生语文教材采用“部编”教材,传统文化的比例大大增加,一年级语文教材选编的古诗词鉴赏中,有七首就包括在伏羲歌诗吟诵读本《中华歌诗三十首》之中。可见伏羲教育是多么具有前瞻性。吴教授说过国家回归传统文化教育的大趋势已经定了,剩下的就是需要我们伏羲家人安心地坚持和踏实地真干、实干。

吟诵才是传统“中国式读书法”

伏羲班对普通班的影响


深圳大学徐晋如教授给学员做“国学教育要从诗教启蒙”讲座

诗教必须要从“吟诵”开始才算真正踏入“传统文化”大门

    伏羲教育的第二个宝是书法,通过“伏羲云书院网络平台”,不仅是成人还是小孩,都能通过平台和微信群的高效学习方法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学会学好某种书法字体,体现了“心性的神力”。伏羲素质教育的书香幸福可以人人共享,由此可见,伏羲教育具有广泛的可复制性,受益群体更加大。伏羲娃娃从小受到传统书法文化的熏陶,对奠定崇高人格和形成温良恭俭让的性情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

林美娟老师展示太极师父刘老师的书法作品

        伏羲第三宝就是武术,武术不仅可以让孩子强身健体,而且可以磨练他们的意志。身体素质也是全面素质教育重要的一个方面,缺一不可。陈老师在岑小的伏羲师资培训太极学习心得中特别指出“任何团体性的学习都不能一刀切,每一个学生学习的能力都是有快慢差异的,必须分层教学,以快带慢,教学相长”。这也是伏羲教育师资培训领头羊林美娟老师重点强调教学方法,任何一种伏羲课程的教学都应该如此。这样才会切实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真正的成长。

小组练习太极拳

     

太极教学“一对一”辅导环节

      陈老师最后分享的是伏羲游学板块以及“电子游戏对孩子的影响”。游学也是伏羲教育区别普通体制内教育的一个特色,因为林老师说过“学习最大的动力就是在玩中学,在游学中体现出来的素质才是最全面综合的素质”。如果一个孩子连“玩”都不会,可想而知他“学得优秀”都是假的,经不起考验。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高分低能”的孩子一接触社会之后就会“抑郁”甚至“轻生”。因为很多孩子爱玩的天性早已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之下被磨灭殆尽,也就失去了“玩中学”的趣味和动力。伏羲教育两个轮子一起转:“痛快地玩、专心地学”,孩子们早已在老师引领下练就了“会玩巧学”的能力,内心世界更强大。强大的内心才容易让孩子感受到幸福。

“武玩”障碍跑考验体质

“文玩”考创意和智慧

        陈老师分享完之后,李强校长分享了“我和我的学校的故事”。李强校长为了办伏羲教育毅然决然地从公立学校辞职,放弃了稳定的收入和诱人的待遇。辗转多地参加各种伏羲师资培训,上个学期七月底还在重庆同仁的伏羲学校任教,通过“遥控”竟然办成了学校,在八月初的时候顺利开展了首届“暑假伏羲体验营”并取得完满成功,家长评价很高。真的是“人有善愿,天必佑之”。李强校长说“遇到伏羲教育和吴教授,把我35岁以后的梦想给点燃了,只要把伏羲学校办成,我觉得我就成功了。如果余生只有一件事的话,那就是坚持用心把伏羲教育做好”。是的,伏羲教育在国家重视和回归传统文化教育的大形势下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祝福李强校长和他的学校越办越好!

右一为分享嘉宾李强校长

        接下来分享的是李东辉老师,李东辉老师非常年轻,是重庆人,主要负责武术教学工作,他是受李强校长的感召来到三班塘伏羲学校一起为伏羲教育努力的青年教师。他说他的大学时代和刚毕业时也是在迷茫中度过的,直到遇到伏羲教育,人生目标明朗清晰起来。他参加伏羲武术师资培训的时候,意外地发现武术把他多年的胃痛顽疾给疗养好了,整个人非常轻松自在,真的太令人惊喜了!作为伏羲的“四宝”之一的武术,的确是个宝贝,它具有的强身健体效果是普通体能训练项目难以企及的。伏羲娃娃从小习武的话,身体素质肯定过硬,省去父母许多担心和忧虑。

来自重庆的帅小伙东辉老师

        嘉倍乐学堂的邹老师在体制内学校从教十几年,曾有过到广东艰苦地区支教的经验和贵族私立学校工作近十年的丰富教学经验。但不管哪种学校形式和经济状态下的学生,她发现如果教材不改、课程不改,教育价值的含金量很低甚至出现很多教育困惑的时候,自己出于体制之内的环境也无能为力。当她的孩子即将上小学的时候,她思考要给孩子什么样的“学前衔接”教育,作为母亲的她才会安心,于是她先后遇到了读经教育和伏羲教育,但后者的灵活性和与时俱进的“接轨体制”思维让她更加坚定了学堂的办学目标和方向。学堂的幼小衔接班从开办至今一直都含有伏羲教育理念的元素:经典第一位,每天都有两节的经典课程。从今年秋季期起,我们将会给幼小衔接班引进更多的伏羲元素(如吟诵,歌诗、德育雅音、武术),给课程注入更多活力,给孩子打下更全面的素质教育基础,让孩子真正赢在“幸福人生”的起跑线上。

嘉倍乐学堂邹老师在分享

        这次交流会的顺利进行,我们特别要感恩一个人:兴业供销国学幼儿园的罗苡英园长。罗园长具有多年的国学幼儿园办学经验,是传统文化的热爱者和践行者。我们的每一次活动都得到了她的大力支持和由于她搭桥牵线才能让有缘的玉林伏羲人相聚一场。这次她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分享了她对传统文化大势所趋的看法和对幼儿开启“童蒙养正”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其实我们都是一样发心为了孩子终身受益的教育,不管哪一种理念,只要是对孩子好的就可以拿来用,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就像李强校长引用吴教授的话做最后总结一样“伏羲教育没有那么复杂,应该去掉伏羲两个字,我们就是在做教育”只要是用教育之道去做教育,那么不管老师还是学生,都是沐浴着“顺人性、讲人伦”的光辉在“终身受益”中幸福成长,这样的事业是值得我们用余生去无悔奋斗和坚持的。交流会的家长分享环节,罗园长的朋友和家有学前班儿子的邹女士都积极分享了自己对素质教育的看法,真正的素质跟家庭教育关系非常重大,它是在生活中“做人做事和学习的点点滴滴积累”,这一切都离不开家长的正确引导和言传身教。卓耀妈妈则分享了孩子在平时生活中德行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有时候看到孩子不太懂事的地方,做父母的确实很纠结,孩子如果在做人和做事上有了进步,那就是为人父母感到最欣慰的地方。嘉倍乐学堂邹老师说“其实不管来学堂午托还是课外辅导的孩子,我们都是怀着一颗跟关注全日制幼小衔接班的孩子一样的心去关注每一个孩子行为素养方面的成长”。虽然学堂还没有开全日制伏羲班,但是也非常感恩一直以来信任支持我们的家长和学生,感恩所有孩子们来成就我们教育的梦想。分享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过去了两个小时,也迎来了结束的掌声。这只是暂时的结束,我们相信随着伏羲教育顺应时代大潮流的发展,这样的分享一定会持续不断,一定会有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因为伏羲教育而受益。

家长和老师们都在专心聆听
真诚的分享带来心的震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