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匆匆那年好时光

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

距离我高考,已经整整过去一年了,却好像还是在昨天一样。在大学的寝室里,我们讨论最多的,依然还是想当年高考的时候。

不知道为什么,我都想不起来高考前两天到底有没有放假了,也始终记不起来高考那几天我都在做什么,却能够很清楚的回忆起离高考还有一个月时候,好朋友买的那袋蜂蜜柠檬片,我还没有尝出来那到底是种什么味道,就已经被瓜分完了,只剩下天天在灯下熬到深夜的人,变换着位置和坐姿,有时候喝咖啡,有时候喝糖水,手里是好像永远刷不完的文综和数学英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了,真快。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还在做最后的奋斗,被各种知识点塞的头昏脑胀;还在和那几个死党在学校四处乱逛。高考结束那一刻,我一度以为所有人都会欢呼,把堆在考场外的资料从四楼毫不留情的抛在天上,看它漫漫飞下去,也会相互拥抱着对方,大声庆祝彼此终于走出了高中这个囚笼,迎来了大学生活更广阔的天空。

但是没有,平静,只有平静。所有人默不作声的收拾东西走出考场,没有振臂高呼,也没有对未知生活到来感到兴奋。出考场的时候,我问了旁边的同学好几遍,我说,我考完了吗?高考真的结束了?就这么结束了吗?嗯,一切都结束了,我还有点不真实的虚幻感。放眼看过去,学校还是那个学校,人还是那群人,连树底下摆的自行车都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高考过去了,那些为了细枝末节的精益求精,再也不会有了。

高考之后的晚上,没有前辈说的那样疯狂通宵,光明正大的夜不归宿,几个玩的好的人聚在一块,象征性的碰了个杯,连一声尖叫呼喊都没有。也没有他们说的那样整夜整夜兴奋的不行,我睡得很死,像猪一样。

好像一场高考,埋葬了高中所有日日夜夜的努力,还有那些喧嚣和嘈杂。所以,又是一年高考季,我格外羡慕那些要上战场的战士。他们离自己的高中生活,还那么近,那么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这届是他们带过最差的学生,考出的成绩照旧让他们骄傲。想到这里,好像自己又回去学校了,蹲在教学楼背后的花圃边上,边喂蚊子,边背句子。一些很稀碎的场景。

我们是唯一没有班服的一个班。拍毕业照那天,早上还下着雨,上午就晴了。班主任带着我们拍完毕业照,急匆匆就把我们往回赶,很凶。窗外是穿着各种样式班服的班级在合影留影,窗内是一群人埋头演算北回归线南北的日照时间。文综题我一向写的很快,题目我记不清是什么了,只记得从班门口路过的那些人又好奇又可怜的眼神,那时一群人怨透了班主任。

我实在不是个让人省心的存在,大课间和死党们偷摸着往外跑,把自己准备好的衣服换上,面临着被发现的危险,在班主任家楼下拍了一张一张的合照。蓝衣服,白裙子,衬托着鉴池里的陆九渊像,假装我们也拍过班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好像来不及和我们深情告别,语文老师在偷拍班上的人,数学老师还在给我们一遍一遍演算函数题,刀老师没时间给我们讲一带一路了,二部15个班的人都是他的孩子,所以我们没有煽情的告别,除了毕业照,也没有别的充满温暖的合照了。

那段日子里老师特别爱笑,也特别宽容。我早厌倦了住校的日子,三天两天请病假回家睡觉,班主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看到我进办公室,假条就递过来了。

也不是没有崩溃大哭过,但更值得想起的还是晚修课间一起去操场绕圈圈的样子,张扬的笑把夜色都冲散了,还有午休晚修之前一起去电教楼背书的样子,排成一排在栏杆上压腿。…好像不懂什么是压抑,只发现那时候大家的笑点变得格外的低。

被一张张卷子压的喘不过气,一份份成绩沉得像是负重千金,后桌请了一个礼拜病假,回来的时候空白试卷和答题卡塞满了他的抽屉。我总是带着耳机翘个二郎腿偏着身子一套一套的写题,不知疲倦。

也偶尔给大项写张明信片,写我有点懵,写我数学成绩又掉下来了,想哭,写高考快来了我一点都不紧张。大项不会特意找我,只会偶尔碰见了的时候叫住我,开始用父亲的口吻告诉我稳住,我一直很优秀。我始终记得,给大项的最后一张明信片,背面是关于高考的手绘,我把它温柔而郑重的放在了大项的办公室,然后告诉自己,高考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蹭了一个多月娴宝家的饭,听了三四十遍《不说再见》,高考还是来得措手不及。无声的拥抱、平静的呼吸以及炙热的阳光,电风扇在头顶悠悠的转着,签字笔划在纸上的声音,通通成为我对高考永恒的记忆。

夏天一年一年的来,高考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轮回。从亲身在考场上奋笔疾书,到聚会时偶尔回忆热血的自己,我们最终变成了一个只能把过去当成故事分享给别人的人。

努力阿,珍惜阿,把你想做的事通通做一遍,别辜负了敢于大谈理想的自己。因为不久以后,大家会一起努力的奔向未来,又要各自灿烂绽放,散在四方了。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成功之路不尽相同,比起世俗所谓的成功,我更希望能比以前要洒脱快乐,命运这个词听起来实在缥缈,但是现在,我们不妨坚持到最后一刻再说,高考的每一个人,都是勇敢的战士,但求不负匆匆年少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