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丨茉莉

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伯乐联合征文【品】之归途

一.

回来的时候已是深夜,我疲惫地来到门前,费力取出钥匙开门,浑身虚脱得像是从一场灾难中死里逃生。

推开门后,客厅的灯并没有关,明晃晃的灯光令我感到有些刺痛。

“莫非是江明还在等着我?”

这样想着,我试探性地呼唤男友的名字,但是并未得到任何回应。

等眼睛适应了光线后,我环视了一圈屋子,发现眼前都是与我记忆中截然不同的景象。

家里的每处地方都是乱糟糟的。桌上堆积的外卖盒、肆意扔放的杂物、倾斜的家具……

记忆中温馨的陈设布局被完全打破,我心中闪过一丝慌乱和担忧,连忙去寻找江明的踪影。

推开卧室虚掩的房门,我发现他正在床上熟睡,提着的心才稍微安稳下来。

为了不打扰他休息,我并没有打开卧室的灯,而是借着客厅照射进的光线仔细检查着屋内。

好在房间里没有被暴力破坏的痕迹,贵重的物品也并未丢失,家中进贼的可能性可以排除。

我松了一口气,当警惕的心渐渐放下时,因危机感而暂时麻痹的感官开始恢复,才发觉一股很浓烈的气味刺激着我的鼻腔。

我眉头微皱,循着气味找去,发现了床底堆积的像坟茔的烟灰缸以及瘫倒着宛如碑墓的酒瓶。

此刻我忽然又担忧起来了,房子遭遇了什么其他的变故先不说,原本毫无不良嗜好的江明为何会开始抽烟酗酒?

盯着眼前朝夕相处的人,我又一次感到陌生了,并痛恨自己居然什么都不知道。

最终我还是没选择叫醒江明,当场质问他。而是打算等明天起来再问个清楚。

此时头又毫无征兆地痛起来了,我瘫倒在床上,四肢使不上一点力气。

“睡一觉吧,睡一觉就好了……”

我试图这样安慰自己。

周围寂静得什么都听不见,黑暗如潮水般将我吞没,撕扯着我的身体。

二.

“嗡!”

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在我的耳边陡然响起,随即而来的是强烈的失重与眩晕感,仿佛自己正从万米高空中下坠。

我惊恐地想要呼救,才发觉身体也是一阵剧烈的疼痛,似乎正被什么挤压着,根本发不出声来,一股绝望的窒息感充斥着我的大脑……

“呼呼…”

我猛然惊醒,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一阵后怕涌上心头。

在梦中,一个人距离死亡竟如此之近!

我稍稍转动僵硬的脖子,发现窗外仍是夜色如墨,看不见星星,也没有月亮。

只有客厅照射进来的橘黄色灯光,在这诡异的氛围下像是一团火焰,将自己心中的恐惧点燃,无限蔓延。

忽然一阵清香使我的心绪安定下来,我侧过头,惊讶地发现一束洁白的茉莉正安然躺在枕边。

终于有一件熟悉的事物未经任何改变,原原本本地出现在自己面前,这让我感到久违的安心。

世间的一切都会改变,或早或晚。

记忆会在一次又一次的翻阅中褪成古旧的黄色,珍珠会变成细散如沙的粉末消散在风中,曾经相爱的两个人也会形同陌路而渐渐疏远,生命无法承受之轻是时光的重量。

我只渴求这种改变来得慢些、再慢些,一如此刻手中的茉莉 在我最脆弱不安时,素雅的白色宛若永恒。

目光又转移至身旁熟睡的江明,我不再猜忌,而是流露出柔情与爱意。

“即使不知道你为何变化如此之大,但我仍坚信你对我的爱始终如出现在我生命时光中的每一朵茉莉般不朽。”

我这样轻声说着,手中茉莉的清香逸出,带我回到了曾经的记忆里。

三.

我和江明认识六年了。

最初是大三那年的暑假,他在一家我常去的花店里打工。

某个燥热的午后,我一如既往地走进花店,俯身在众多的茉莉花束中进行挑选。

“这束怎么样?”

我循声望去,对上了江明憨厚阳光的笑容。

他递过来一束紫色雾面纸包装的茉莉,茉莉花的颜色如同他衬衣般洁白,在光照下显得更加亮眼,浓郁的芬芳扑面而来,我一时有些愣住。

见我没作出反应,江明继续补充道:“这是上午刚采摘的野生茉莉,相比生长在温室中的香味更加浓郁,观赏期也更加持久。”

“清冷中有热烈,素雅中有狂野,宁静中有躁动。我觉得很符合你的气质。”

实用性的推销加上文艺的赞美,相信没有哪个女孩可以拒绝,于是我笑着点头,接受了他的建议。

结账的时候,他对我说:“我看你似乎对茉莉情有独钟,恰好我也最喜欢茉莉,感觉挺有缘分的。”

“我叫江明,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以后花店有什么新品,我可以第一时间告诉你。”

面对突如其来的搭讪,我并没有拒绝。一是我对于他的第一印象还不错,二来有个熟人,买花确实也会方便一些。

我边在纸上写下手机号码,边做了个简短的介绍:“我叫莫离,这家花店我常来,以后应该会经常见面的。”

“茉莉,莫离……”

我听见他嘴里嘟囔着,似乎是在尽力区别这几个字的不同,随即又像是想到了什么,霎时脸变得通红。

最后这束茉莉江明执意送给了我,说是作为无意中说出“最爱茉莉(莫离)”这样冒犯的话的赔礼。

我有些无奈,掩嘴笑笑,感激地收下了。

后来我每每光顾花店,江明总会想方设法多送我些什么,有时是几朵花,有时是一杯莉香奶茶。

作为报答,闲暇之余我也会留下来帮忙照看店子,没客人时,就坐在窗户边上闲聊。

交谈中,我惊讶地发现他与我是同一所大学的学生,并且他所在的院系离我的并不远。

在听到说他选的是有关花卉、园艺这方面的专业后,我感到有些新奇。

“你这个专业的男生应该不多吧?”

“大概一手之数。不过我从小就喜欢花,打算将来开个花店或者从事培育花朵的工作。”

我点点头,没有肆意去评论什么。

这年头单纯为了热爱而做一件事的人已经不多了,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迫使我们改变最初的想法。

就像花会枯萎、香气会散去,改变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或好或坏,或早或晚,自枯自荣都是自己的事情。

四.

后来我们在校园中也经常遇见,于是彼此渐渐熟络起来。

有时约着一起吃饭、散步,或者看看电影,就像无数恋爱中的男女会做的那样。

相处中,我发现他的身上有我所热衷的事物:细腻、体贴、安静等等这些都令我不知不觉中深陷。

后来我发现自己爱着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向来张驰有度,很多事情都是点到为止,不唐突、不冲动,等到合适的时机,才会再循序渐进地发展。

就像是一朵茉莉,缓慢地释放着自己的气味,香远益清。当然也会有枯竭的时候,但我相信,总有些东西会在时间中永恒。

大四那年的毕业晚会上,江明举着一大束茉莉花向我走来。

离我三两步的距离,他突然停住,很认真地问我:“你知道茉莉花的花语是什么吗?”

我笑了笑,为了配合他说道:“不知道呀”

他深情款款:“你是我的生命,愿你余下的时光都能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这回轮到我诧异了:“咦,茉莉花还有这层意思吗?”

“我从一本书上看见的,感觉挺新颖,也很浪漫,就说给你听。”

“那你的意思是……?”

“莫离,我喜欢你。就像所有的花中我最喜欢茉莉。”

虽然从江明的举止中我大概能猜着他想要干什么,但真到了这一步我还是有些迟疑。

盯着花束周围紫色的雾面纸,我呆愣了好久。感觉这一切都像雾面纸般如梦似幻,朦胧难分。

“你说你最喜欢茉莉,那也不代表你不喜欢其他的鲜花吧?”

江明显然没有想到我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时间似乎在此刻静止。

最后他说:“如果茉莉愿意,那我宁愿一生活在清郁的芬芳中,从此不看其他花一眼。所以莫离,你愿意吗?”

看着他认真的模样,我回了一个灿烂的笑容:“我愿意。”

……

时光流转回现在,想起过去那些美好的记忆,我的眼中依然充满深深的眷恋。

只可惜毕业以后,我们都趟入了社会这摊浑水。太多太多的事情使我们不得不改变,于是逐渐迷失了曾经的自己。

哀叹一声,将茉莉轻轻地放回枕边。

“或许有时我们也该回头,看看有多少美好在不知不觉中都遗失了。”

呢喃声渐渐消失,我仿佛进入到了一个更深的梦境里,带我回到过去、带我找回曾经。

五.

当我再醒来时,大概是早上七点。看着身边空荡荡的床铺,我不禁有些诧异。

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我走出卧室,看见了呆站在门口的江明。

他似乎没发现我,眼睛死死盯着大门未关严的缝隙,一脸不可置信。

“莫离,是你回来了吗?”

“嗯,我昨晚回来的时候太累了,不小心没把门关紧。”

奇怪的是,江明仿佛没听见我说话。我看着他憔悴的脸上惊异和激动之色轮番变换,不免有些心疼。

“你最近这是怎么了,人消瘦了这么多,头发乱糟糟的,胡子也不刮,精神状态貌似也不是很好。你要是累了,请假我在家陪你好不好?”

此时江明终于有了点反应,我看着他着急地朝淋浴间走去,应该是打算改善一下自己的面貌。

不过他毫不理睬的态度还是让我有些愠怒,带着郁闷我又回到了卧室,瘫软地躺在床上。

疲惫与疼痛在一夜的睡眠之后终于一扫而空,我感觉此刻自己的心脏才开始跳动,不再是昨晚麻木的状态。

新鲜的血液在体内不断循环,为我输送养分,一段记忆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开来。

七天前同样也是一个早晨,我在餐桌上慢条斯理地吃着面包,对面的江明突然发话了。

“莫离,我认真想了想,能不能再把婚期推迟一年。”

“可是江明,我们已经在一起四年了。我觉得婚姻所需要的一切,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不是吗?而且你答应过我……”

“对不起,莫离。但是现在买房买车的钱还差一点,我再努力一年就可以补齐,我想要给你更好的生活。”

“房和车的事情你不用这么着急的,像现在租房子住也一样。我妈就是这样,你不用管她。但我不在意这些,我只想和你有个家而已。”

“莫离,我们现在也很幸福不是吗?如果结婚的话,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我现在工作刚有起步,再给我一年好吗?我一定可以把一切都准备好。”

看着眼前的男人,我忽然有些悲哀。

“江明,你变了,你不再是我最开始认识的那个纯粹的男孩。为了钱,你放弃了你喜爱的花卉选择找一份普通职员的工作,忘记了每周送给我一束茉莉的约定,这些我都可以接受。”

“可是现在你要因为钱而耽误我们的婚姻吗?”

情绪激动之下,我不小心碰倒了桌边的花瓶,里头插着的一朵有些干枯的茉莉,在此刻它的花瓣瞬间散落开来。

“不是这样的……”

听着江明苍白的辩解,一股无力感又从我的内心生出来了 。

“算了江明,或许我们之间就像这朵枯萎的茉莉一样,回不去了。”

我强忍着泪水说完这句话,只身走出门去,不顾身后江明的呼喊。

当天晚上,我订好了回家乡的飞机票,在机场等候时才打开与江明的聊天框,查看他打来的一堆电话和发来的一堆消息。

随意翻了翻,无非是一些道歉的话语和毫无实际用处的关心,我已经不想再看下去。

他改变得太多了,我也是。谎言、争吵、利益,似乎无时无刻不纠缠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越来越难为对方不计回报地付出了。

叹息了一会,出于不忍,我还是告诉了他自己的动向:“我订了回家的飞机票,这些日子先在我妈那边住一段时间,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冷静一下。”

片刻后,他回复:“莫离,我想明白了,等你回来我们就订婚。”

“你这样想方设法骗我回去又有什么意思呢?”

“没有骗你,我答应过你的。七天之后你回来好吗?”

凝视着江明最新发过来的消息,我内心一番挣扎,最终还是选择再相信他一次:“好。我这次回去顺便也说服一下我妈,婚姻不应该被物质束缚。”

“好,我等你。”

……

六.

这些多出来的记忆令我莫名感到惶恐,原来一周前自己和江明爆发过如此激烈的争吵。

所以,现在江明也是因为这个才生气故意不理睬自己吗?

我忽然感觉内心有些怅然若失,回想自己之前做得的确是太过火了一些,可是,因为这个难道真的要彻底葬送这几年的感情吗?

而且,明明是江明答应过自己的,说好在今天……

想到这里,卧室的房门忽然被推开。

我看见江明穿着一身亮丽的西装,精神焕发地走了进来,和刚才颓唐的模样简直判若两人。

他绕过我,拿起了枕边的那一支白色茉莉。轻声低语:“莫离,跟我走吧。”

我听出他声音里的不对劲,似乎有些颤抖,是激动的吗?

不过来不及多想,巨大的喜悦就已冲昏了我的头脑,我连忙点头答应。

我跟随江明出门,最后一起上了一辆计程车,坐在车的后排。

“师傅,麻烦到莫离山。”

听着这心中期待已久的地名,我的内心欢呼雀跃。

是的,莫离山,与我名字相同的山峰。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情人十分相爱,但姑娘不幸因病逝世,就葬在了莫离山上。男方根据姑娘生前的喜好,在山坡上种满了茉莉。

人们猜测茉莉其实也有莫相离的意思,祝愿有情人终得眷属,莫离山因此而得名。

后来还有人说,如果你日夜思念一个人,就从莫离山上带走一支茉莉,思念的人就会回来见你。

传说是否属实已经无法考证,但感染我们的往往不是事件的真实性。

最初听见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觉得莫离山跟自己一定有着莫大的缘分,故事所增添的浪漫和神秘色彩,也使得我对莫离山这个地方有着极大的向往。

后来在江明的陪同下,我们一起来过莫离山一次,但失望的是,和寻常的山峰似乎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不过我坚信缘分这种东西是很巧妙的,不然为什么会有一座和自己名字相同的山峰呢?

于是那时我故作傲娇地说:“等我们在一起四年之后,你来这里跟我求婚好不好?”

江明似乎有些诧异:“为什么是四年,为什么一定是这里?”

“你就说好不好?”

“好。”

七.

四年,约定的日子就在今天。

似乎越是激动的时候,来临前就越是平静。

我和江明坐在车的后座,都是沉默着一言不发,大概喜悦与激动都充斥着我们的内心。

窗外飞驰的风景在我的眼前呼啸而过,我低下头来,内心慢慢回忆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

的确生活迫使我们改变了太多,我们都不再是原先的模样。即使回到当初,也找不回自己。

但正如我所坚信的一样,总有些东西会在荒芜中盛开,在沉默中永恒。

“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对吗?”

盯着江明手中紧握的茉莉,我这样甜蜜地想着。

似乎一直都会这样平静下去,直到司机打开了收音播报后,一则简短的消息才打破了一切。

“近日东方xx号航班飞机失事坠毁地点已得到确认,航班机上112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本台在此表示深深地哀悼……”

播报结束后,我明显感觉身边的江明情绪十分不对劲,似乎在强忍着巨大的悲伤和痛苦。

这样挣扎了片刻之后,一向沉稳的江明居然抽泣着哭出声来,弄得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看来这则消息的确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江明的神经,或许当时我不顾一切地离开他乘坐飞机回家时,他也是这样的担心和难过吧?

忽然我又联想到家中的异常,和江明身上的一些异样,大概也是由于自己的缘故。

我内疚地拉住江明的手,示意他别难过,自己以后肯定不会再做出这样危险的事来。

不过似乎并不管用,江明的哭声甚至逐渐大了起来。

前方的司机也发现了异常,好生安慰了江明几句,让他振作起来,随即加快了行进的速度。

八.

下车后,江明强撑着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莫离,你看。这是我答应过你的,你一直想要来的地方。”

望着眼前绵延的山路,和远处高大的峰峦,我点点头,笑着回复道:“是呀。”

“我特地准备了一个绝佳的地方,你一定会喜欢的!”

说这话的时候,江明并不看我,而是目光游离地望向四周。不过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大概是想维持一下神秘感。

“嗯嗯,那走吧。”

于是我跟随着江明一同跋涉,兜兜转转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来到了一处枝条掩映的木丛中。

江明拨开枝条后,我看见里头是一小块空地。令我激动的是,周围种满了白色的茉莉花,浓郁的芬芳拂面而来,让我感觉精神振奋。

我站在空地的中央,享受着周围醉人的空气。同时我还眼尖地发现,江明从袖口中摸索出一个心形的黑色小盒子。

最终在我期待的目光下,江明朝着我的方向单膝下跪,他慢慢开启那个心形的小盒子,向我递来,里头是我曾期许过无数次的爱的证明。

“莫离,你看见了吗,莫离?”

此刻,江明终于忍不住巨大的悲伤,再一次痛哭起来。

他不断大声地呼喊着我的名字,我才注意到他看向的并不是自己,而是我的身后。

身后?身后有什么呢?

我突然感觉自己浑身血液似乎凝固了一般,僵硬地转过头去。

我看见一面洁白的碑墓,墓碑下放着一束紫色雾面纸包裹着的茉莉花,在此刻显得如此安详而永恒。

最终我的目光死死聚集在碑上刻着的字迹,那样的专注,认真得仿佛一生只有一次。

“莫离”

忽然我感觉自己眼前的一切都朦胧起来了,就像雾面纸一般,难以辨认。

我仿佛做了一个很久很久的梦,从头到尾,如梦似幻。

九.

七天前的傍晚,我登上了前往家乡的东方xx号航班,飞行的途中由于恶劣的天气原因加上飞行员的操作判断失误,导致机身在空中突然着火,并难以实施迫降。

那一刻火光蔓延,点燃了机舱内所有人内心的恐惧。尖叫声、哭泣声,各种嘈杂的声音顿时混作一团。

我发了疯似的打开关机的手机,想要给江明发上最后一条消息。

就在此时,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在我的耳边陡然响起,随即而来的是强烈的失重与眩晕感,我正在万米高空中飞速下坠。

没来得及有任何动作,我的身体被巨大的压强所挤压,一股窒息感充斥着我的大脑……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在黑暗之中,感觉到有一股幽香将自己唤醒,牵引着自己朝着某个方向走去。

如墨的夜色笼罩了整个世界,喧嚣与嘈杂,在此刻都归于寂寞无声,总有些东西会在沉默中永恒。

我疲惫地来到门前,费力取出钥匙开门,此刻我只感觉自己像朦胧的雾面纸一般,虚幻地笼罩着江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送君茉莉,请君莫离。 (一) 意识越来越模糊,恍惚中蒋文旭看到了那个好久都不曾出现在梦里的人。温柔的眼神里透出难以...
    光阴有侍阅读 1,237评论 1 3
  • 上班的路上,有一家花店。这几个月,正是茉莉花季,每次经过,门口的一盆茉莉,总会让我瞩目停步。欣赏一会美丽后,我会习...
    牧心5阅读 281评论 4 8
  • 读丁立梅《花向美人头上开》一文,以为茉莉是唯有炎炎夏日才芬芳馥郁的花卉,偶然遇到一盆茉莉,从夏开到秋,越冬又在春日...
    梁早早阅读 876评论 5 11
  • 如果只是一段数字,你会想到什么? QQ号码,验证码,还是电话号码? 一 那晚,茉莉花和月光互诉着衷肠,他们似乎在合...
    静诺阅读 1,069评论 40 16
  • 文|云浅浅 春夏交替的时节,养一盆带有花苞的茉莉,这样小小的心思就像阳台上那个白色花盆里,那几棵刚刚破土而出的绿豆...
    云浅浅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