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绽放的茉莉

读丁立梅《花向美人头上开》一文,以为茉莉是唯有炎炎夏日才芬芳馥郁的花卉,偶然遇到一盆茉莉,从夏开到秋,越冬又在春日里欣然绽放。

丁香姑娘小隐《走着走着就遇见一树花开》圣洁清雅脱俗的茉莉属于白墙瓦黛,烟波画船的江南,她笔下姑苏老城,有雨的青石巷,挎着竹篮叫卖茉莉花环的老奶奶,发上衣襟上别着茉莉花,娴熟的串着那一朵朵美丽的小花。整座城仿佛都沾染了茉莉的清香。想象着丁香姑娘低头浅笑嫣然,皓腕凝霜雪,人与花心各自香……

初夏的第一朵茉莉

在疫情的笼罩下,冬天似乎格外漫长,窗台上茉莉焕发生机,那绿意给人无限憧憬,遇见春日里的茉莉,这欢喜足矣扫除一冬的荒芜与寒冷,晨光里朵朵清灵,洁白脱俗的茉莉引起许多美好的回忆……

春日,茉莉绽放前曾差点枯萎,修剪了枝丫,补充了营养方才焕发出勃勃生机,草木有本心喜欢被精心呵护,看着它从枯黄里一点点吐出嫩芽,翠绿的枝叶一天天长大,在白雪纷飞里绿意盎然,日子一天天过去,它结出了米粒儿般的白色花苞,很快长大,半开时已吐出香气,染香满屋,在风里一朵一朵吐露出芳香……

某天晚上醒来窗前有一弯新月悬挂在蓝色的天幕上,细碎的月牙透出新生的美好,窗台上茉莉全然盛开,禁不住轻抚花颜,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月色清雅万籁俱寂,朵朵清灵的茉莉被月色轻吻,有风,轻轻拂过,有我偶然来到这月下花开处,回首花开,邀月入梦,这一寸寸诗意光阴独属于我。这一帘月色下的清雅、风烟俱净的心境,心如此澄澈清明,且在这静谧时光中,参月之般若,悟花中菩提。在这禅意的月色茉莉的清香中沉醉、游曳……

历来文人墨客总爱在月下吟诗作画,月下有人对着腊梅兰竹抚琴弄箫,月下有人用桃花酿酒,月下有茉香淡染,海风吹过,悠扬的琴声从对面的窗户传来。月下有白猫轻巧地从墙上掠过,月下有小姑娘看见茉莉刚绽放时欢喜的笑脸,月下有婴儿从你怀里站起,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在幸福时有难得一见的红月亮从海上升起,在你精神困顿时,有温暖如春风的姐姐和平易近人的作家送你《红月亮》,你去取时欣喜拾得一盆寻觅许久的茉莉,从此冰雪为容玉作胎,花向美人头上开,这一切都源于美好的月亮呀……

茉莉有心,朵朵灵动;月色有情,轻赋静好。

遇见茉莉是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夏日午后,街道接上紫薇开的云蒸霞蔚,白色的槐花铺了一地,她着一袭红裙,信步闲逛走进了唤作留真的花店,手里捧着《红月亮》书。那盆茉莉在角落里,可她一眼就发现那样小巧莹白,可爱的花,只开了几朵,空气里却有暗香浮动。店主看她喜欢说是茉莉花,茉莉她几乎是惊喜的叫出声来,众里寻茉千百度呀!

那家花店她常常去,店主姐姐说她活的很梦幻,像是琼瑶剧里的女主角,一双灵动的大眼睛,完全是个邻家女孩,哪里晓得她已有了如花般绽放的可爱小丫头,买茉莉是为了看她欢喜的样子,原以为遇见茉莉会是在如诗如画的江南,感恩这提前到来的惊喜!

翠绿的叶子上洁白的双瓣茉莉,开透了坠落在琴弦上,轻轻触碰,一朵又一朵,两朵茉莉,中间有细孔,想到浴后美人发如雪,肤若凝脂,斜簪茉莉,翘首期盼心爱的人,怎不让人心动?

日子里有了茉莉,心也更加甜润起来,一呼一吸间有茉莉的香气,不同于栀子花十几朵同时绽放的美丽,茉莉有点像谁家小女儿,有点娇羞,它总是悄然绽放在夜里,有时在月光的余晖里,茉香淡染,它香的很含蓄,明明香的不得了,却并不张扬,每晚睡前,4岁的小丫头总爱把从枝头坠落的染紫色茉莉放在她枕头旁,枕着茉香入睡,我的心里也似乎千朵万朵茉莉同时绽放般的欢喜。

茉莉花是佛教圣花,与菩提子并称佛教圣物,茉莉花叶色青翠,四季常绿,花色洁白,圣洁高雅古往今来受到文人墨客的偏爱,为它写诗,冰姿素淡广寒女,雪魄轻盈姑射仙,半首天香开茉莉,梵树落菩提。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等。

看过电影《茉莉花开》,一个古老的照相馆绿色的枝叶萦绕其上,茉去看电影,妈妈唤她,一回头宛若一朵初盛开的茉莉花一样清纯,一脸的青春,梦一样的花样年华,镜头再转她趴在桌子上,面前一盆茉莉花吐露着芬芳,染香满屋,她折了粉色的纸鸢,梦着春风得意时她穿着绿色的茉莉花叶制作的绿色旗袍,婀娜的腰肢甜唱好一朵茉莉花,梦醒了她若一朵被抽干水分的茉莉花,一地心碎;莉在有雨的夜里,倚在窗前,窗台上茉莉花开,风吹帘动,茉莉染香满屋,她等待着心爱的人,来了,英气逼人的他真的冒着倾盆大雨,真心爱一个人怎么舍得她等太久……

少女时有过如茉莉一般美好的友谊,他是一个阳光的男孩,常常一起写作业,他2班她4班,他告诉她给喜欢的女孩写情书,她练瑜伽时他来塞一块好吃的饼干给她,亲密如兄妹。心底里她是喜欢他的,羞涩如她,把他看作努力的方向。后来差几分他们去往不同的学校,他的父亲出了车祸,他从名校转回故乡,听好友说他在楼道里和女孩子拥吻。偶然遇见他与她擦肩而过,后来终于又在同一所高中,不久他就辍学工作。校园里他遇见她只是觉得熟悉,留了号码。哪里知道她是鼓足了多大的勇气,才拨通电话,而他早已不知道她是谁。默然良久,她删了号码,将记忆封存,全身心回到书本里……

经年以后终于懂得有些喜欢与他无关,只是喜欢与他一起,那个爱笑努力变好的自己。多年后她已为人妻,有了一个可心的小女儿,有珍爱她的他,他们又有了一个小女儿一如那些纯真美好的时光,她浅笑嫣然,日子里不求大富大贵只愿茉莉常开花香萦绕,每年生日时他总会亲手为他做菜,冬天带她和孩子一起去烟墩角看天鹅,夏天他们一起赏十里荷塘,紫色的薰衣草...

春日里盛开的茉莉,有谁知道绽放前她曾差点枯萎,花儿经历了严寒的冬天方才绽放出最美的姿态,人也要像花一样,唯有经历得起人生的冬天考验,方才能在春日里绽放如雪。做茉莉一样的人,绽放自己,芬芳他人……

小隐美学写作第二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