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比你多一个暑假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年前,我还是个青涩的大学生,大二暑假结束回到学校,同学们都兴奋地交流着自己的暑假是怎样度过的,在旁边静静听着我们七嘴八舌的辅导员(当时是二年级研究生)笑了笑,淡淡地说:看来我比你们多出一个暑假。

大家一下变得鸦雀无声:多出一个暑假?

不记得当时辅导员具体怎样回答的了,总之意思就是他在暑假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一个暑假的收获比我们两个暑假的收获还要多。

从此,“多出一个暑假”成为我接下来度过每个暑假的指导原则。

当然,通过留级重修这种方式,也可以非常轻松地比别人多出一个货真价实的暑假,但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互联网时代新青年的追求。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怎样可以比别人多出一个暑假。


为什么可以多出一个暑假?

时间是最公平的资源,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我们每个人都毫秒误差地拥有这一宝贵的资源。但是在如何利用这个资源获取价值上,100个人有100种不同的方式,得出100种不同的结果。

比别人多出一个暑假,究其根本是对时间进行充分合理的规划,让时间带给我们的价值最大化。如果我们能在一个暑假里收获别人两三个暑假才能收获的价值,当大学四个暑假结束,我们的成长与增值至少比别人大两倍,这种差距在大学生就业市场上能够被迅速准确地反映出来。

那如何比别人多出一个暑假?最重要的是制定明确可行的目标规划:这个暑假里我希望得到什么?我期望暑假过后的自己变成什么样子?

我们往往会在学期中给自己制定目标规划,而忽略了在假期对自己的要求。但假期其实是自我提升的绝佳机会,大把的自由可支配时间足以在某一方面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所以想比别人多出一个暑假,第一步就是要为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详细的规划。可以参考邹鑫老师在《小强升职记》中介绍的“大树目标分解法”,对目标从实现的动力、能力、资源和时间期限四个维度进行分析,并制定落实到每周、每天的行动计划。(关于“大树目标分解法”,请点击阅读原文参考《这样读《小强升职记》,收获提升6倍》一文)

暑假目标,可以是学习专业技能的,如平面设计、金融入门;可以是提升自我素养的,如有效沟通、时间管理;可以是与运动健康有关的,如减肥塑形,学会游泳等;甚至还可以是一次事件:完成一次自己设计规划的旅行或是完成一次社会实践。只要是和自己的成长与进步有关,都可以成为暑假目标。

有了目标作为指导,就可以从时间长度和时间质量两个维度采取策略,最大化暑假带给我们的价值。


时间长度上的策略

虽然暑假的绝对长度我们不能改变,但我们可以掌控暑假中有价值和有产出的时间长度。

1.早睡早起,规律生活

暑假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意味着绝对的放松,甚至是放纵。没有了课程的约束,晚睡晚起变成了暑假标配,想着反正可以睡懒觉,每晚不到上下眼皮打架不肯睡,第二天日上三竿才起床,然后直接午饭,一个上午就没了。下午拖着迷糊疲倦的身体,也无从谈什么学习提升,看看剧集,打打游戏,刷刷朋友圈,逛逛淘宝,还没等你意识到,一天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流逝了。

睡过去的上午8点到12点,是被放纵偷走的4个小时。如果按60天暑假计,就被偷走了240个小时。而一门专业课一学期的课时一般是60个学时左右,一个暑假就被偷走了4门专业课的学习时间,这是件多么恐怖的事。

早睡早起,不但有益身心健康,更能形成一个积极的良性循环,我们得到的不止是每天早上多出的几个小时,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将给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奇妙的改变。

坚持在暑假早睡早起的人,且不论时间利用率如何,有这样的自我要求和实际行动,已经甩出其他人几条街了。

2.划定煲剧和游戏时间,并严格执行

煲剧和游戏是暑假永恒的两个主题。我并不提倡为了学习和成长就将暑假变成一场苦行僧似的修行,适当的娱乐和放松是必要的,关键是把握好度并严格执行。

我自己就有看美剧的习惯,从大学看到现在,但美剧并没有让我沉沦,相反,在大学时代,美剧是我学习英语的工具;进入职场,美剧又帮我放松压力,并给我带来关于人生与职业的思考与启示。

暑假期间,如果看剧,最好能选取一两部与自己的暑期目标相关的剧集或电影观看,看完后如能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一些思考当然更好。不过也不要有压力,完全放松去煲剧也没问题,关键是,每天最好在固定时段将煲剧游戏的时间严格控制在90分钟以内(简直是太仁慈的建议了!)。

对游戏爱好者来说想找到和自己暑期目标相关的游戏可能不容易,那就尽情享受你爱的游戏吧,不过一定要严格执行90分钟上限的规定。

3.聪明地利用碎片时间

暑假期间,回到家中,免不了要拜访接待七大姑八大姨,和同学聚会,陪爸妈到处走走逛逛。这些事务中存在大量等待和乘坐交通工具的碎片时间,如果只是刷刷微博,逛逛朋友圈,时间也就这么打发过去了。但若能聪明合理地用好这些碎片时间,一个暑假比别人多出60个小时的自我提升时间,是轻轻松松的事。

例如,可以事先收集好与暑期目标相关的学习资料,集中保存到各种笔记类应用或者缓存应用中,利用等待和乘坐交通工具的碎片时间阅读资料、听音频、看视频。学会利用碎片时间就一个明确的主题进行阅读学习,是我们这个信息爆炸、注意力严重分散的时代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时间质量上的策略

生命的质量取决于所使用的时间的质量。在增加暑假学习时间长度的基础上,如果能更进一步提升这些时间的质量,收获必定更加丰富。

1.每天划定两小时高质量时间进行学习

虽然我们鼓励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但这并不等于将学习碎片化。高质量的学习时间是高效产出的必要前提。每天划定两个小时就暑假目标进行无干扰的高效学习,是帮助你在暑假期间完成蜕变,脱胎换骨的关键。

这两个小时的高质量时间最好安排在早起吃完早餐后。这是我们一天中精力最充沛,注意力最集中的高效时段,且每天早上固定两小时的高质量学习时间还可以督促我们早睡早起。

我建议将这两小时的学习时间安排在图书馆或者是学校的自修室。如果家附近没有图书馆和自修室,那咖啡厅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家里学习和工作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干扰:起身倒水时看到水壶旁边还有饼干,于是忍不住边嚼几片饼干边看会儿电视;贴心的爸妈一会儿端一盘水果进来一会儿提醒下该休息了陪爸妈聊会儿天吧;还有可能隔壁邻居听说你回来了,带着正上高中的小妹妹来让你传授高考经验…

而在图书馆或咖啡厅学习就可以杜绝这些打扰,让你找不到借口松懈,可以心无旁骛地高效学习。

2.择优参加培训班,为成长加速

除了高效地自学,还可以利用暑假时间择优参加与自己目标相符的培训班,加速成长。

培训班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不过建议有条件的话就参加线下培训,因为线下培训通常效果更好,可以形成即时有效的监督与反馈,更利于我们深刻理解与掌握应用知识。

不过如今各种培训泛滥,很多培训机构只以盈利为目的,忽悠客户付费却对课程质量不予重视。所以在选择培训课程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品牌。虽然品牌不是全部,但至少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排除一些野鸡培训机构。首选行业内成立一定时间,具有知名度的培训机构。

二看师资。了解授课老师的资质和背景,不仅要向培训销售仔细询问,还要自己动手做做功课,在网上搜索核实授课老师的具体情况。

三看课程安排。好的培训在课程安排上逻辑严谨、内容充实,如果课程介绍都粗制滥造,敷衍不详,那就得留心一下,实际授课情况估计也好不到哪去。

四要实地考察。抽个时间,在付费前去培训机构实地考察下。宣传手册可以包装,授课现场就很难作假。有多少间教室,环境怎样?在训学员有多少?可否可以试听一节课?在课间还可以和学员聊一聊,听听他们对课程的评价。

3.走出校园,更深刻地认识自己,了解社会

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园里度过的大学生,最怕踏入现实社会时经历的巨大落差,毕竟校园和社会的生存规则是两套完全不同的系统。为了避免在毕业季求职和进入社会时产生心理和能力上的断层,大学生最好利用暑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提前了解社会,也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更深刻地认识自我。

我所指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是以出卖廉价劳动力为主的赚钱打工活动,而是以与自己暑假目标相关联的有目的的实践学习活动。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到与自己目标相关的机构实习。例如暑期以学习平面设计为目标的,可以尝试到广告公司做个实习生;以有效沟通为目标的,可以尝试一份销售类的实习。那以学会游泳为目标的呢?这个也不难,可以以“XX地暑假游泳培训市场调研”为题,进行一次社会调研,通过资料收集、问卷设计、现场访谈等多种方式去了解、分析暑假游泳培训市场的市场容量,竞争情况,客户细分,各机构推销策略及效果等,调研结束再将结果集结成文,我相信认真完成这整套过程的收获一定是你始料不及的。

暑期选择社会实践的原则,是要与自己的暑期目标相符,可以帮助我们成长,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不考虑钱的问题。

4.明智选择娱乐方式,不让娱乐变傻玩

除了上面提到的煲剧和游戏,暑假里充满活力的新青年们还有各种各样的娱乐和放松方式,如果在选择娱乐方式时稍加思考,选择一些有助于达成自己暑假目标的娱乐方式;在娱乐结束后,也花个三五分钟回想一下,自己有没有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什么,那轻松欢愉的娱乐时间也可以变成帮助自己成长的时间。我们早已过了傻玩的年龄,要明白不管你是否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任何选择都是有代价的,一直不断地付出代价而没有收获就会掏空生命。明智地选择娱乐方式,不要为傻玩白白付出代价。

网上流行一个段子,说一看到小燕子出现,暑假就来了;一看到香妃走了,就快开学了。我希望利用以上的方法,你在每年小燕子出现时都能给自己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等到香妃走时,能任性地说:

不好意思,我比你多出一个暑假。




喜欢就关注点赞吧 ^_-

【为时未晚】生命不能重来,人生总可重启,为时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必做 看书、记单词…… 二、早起 哇咔咔(´∀`*)好久没早起了,或者说,起床后有睡回去了。最近中午都没有休息...
    小小小grow阅读 205评论 0 0
  • 每逢春节,很多人都会选择回家过年,家里虽没有大城市的繁华霓虹,却更有年味,那些为我们津津乐道的年味一直隐匿在不同的...
    涵露微微阅读 711评论 0 3
  • 字词 1. I could just crank out my thank-you cards in a half...
    仲孙书琴阅读 207评论 0 0
  • 2017年3月30日 星期4 晴 读经第14周第一天,累计92天 晨宝《论语》3《成语接龙》3《易经》35至37...
    f94bf0faff9a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