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是花时间高质量的陪伴

昨天晚上,我控制住自己内心的妄念,不再去控制孩子,而是安静的陪伴。

 她在看电视,爷爷说已经看了一个多小时了。我没有阻止,只是提示她坐在小板凳上看电视,别歪歪扭扭躺在沙发上。等我吃完饭,问她是否愿意一起去运动。她说好。然后我就自然的关了电视,一起出门了。

邻居说下雨了,但是不大。娃说,我去试试看。娃跑出去试了试说,不大。妈妈我们可以出去玩,如果下大了就赶紧跑回家。

 好吧,那我们就在门口这条路上来回骑车吧,不去二里小广场了。这样下大了可以快速跑回家。

好。

 我们沿着小路走,她骑车,我散步,清风吹过头顶的树叶已经很茂盛了,天气不冷不热,心情也特别舒服。看着娃穿着爱莎裙子,骑着小车,扎着两个小辫子,我家小女初长成的感觉。娃经常回过头来和我说话。

 到了车库,她要进去看看,我就帮她推着自行车跟在后面。车库的斜坡比较陡,下来的时候,我问她要不要骑车下去。她试探了一下,说,我还是推下去吧。 ——娃自己会判断风险是否可控,不需要大人老在后面提醒小心点。相反,大人挂在口头的小心点会让娃娃失去了探索的勇气和自我判断的能力。

过了一会,她说要去买零食吃。我说好。

路上问她, 吃多了零食会有什么后果知道吗?

不知道。

 妈妈以前和你说过,有个小哥哥吃了零食太多,肚子变得很大,后来好像死掉了。

 妈妈,我的肚子一点也不大。

 嗯,小哥哥是吃了太多了。因为零食里有很多添加剂,对身体有伤害。所以,你想吃东西的欲望是好的,只是有时候妈妈不舍得让你吃零食,怕伤害身体。

我就是吃一点点。

好的。

 我可以随便挑吗?

 当然。

娃欢欣雀跃: 要是没有“呀土豆”,就买个别的。 她在超市里东看西看,也没有特别喜欢的,看到一个熟悉的小饼干条,问:妈妈,我可以买这个吗?

 可以

 可以买两个吗?

 可以

 娃欢欣雀跃的拿了两个口味的,自己就安排好了: 这个今天吃,那个明天早上吃。 迫不及待的撕开吃起来。坐在小广场的凳子上。还剩下一部分,不想吃了。 妈妈,不要了。

 好的,不喜欢吃就不吃了,不然吃下去会伤害身体。

 妈妈我可以再去买个零食吗?

 可以。

 娃欢欣雀跃的又去了超市。 这次看到呀土豆了,又拿了两包。 这个今天吃,那个明天早上吃。 迫不及待的撕开吃起来,还剩下一部分,不想吃了。 妈妈,这个零食可以放吗?

 当然可以,夹子夹起来就不会皮了

 什么是皮了?

 就是不脆了,就好比你吃油条一样,泡在水里吃就不脆了,不泡在水里比较脆,会卡擦卡擦响。 看娃开心的吃零食,问她你可以陪我去练一会钢琴吗?

可是我不想去,太闷了。

 那好吧。

 ——很好,孩子能够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我尊重她,也不勉强她。 回家,剩下那包随地一扔。 ——孩子自己体验过,零食其实不太好吃。需求得到满足了,没有被控制被扭曲,注意力就会自然转移到其他事情上,不会念念不忘盯着那包零食。

我们开始讲故事,然后开始画画。 之前画画,一两笔没画好,就会发脾气,然后换一张纸。那时候,我觉得好可惜,经常阻止她。现在不阻止了,就让她换,这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应该支付的学费。孩子换了5张,第五张很满意,认真的画起来。 以前画得不好,会哭闹。现在,画得不好,会找橡皮去擦。情绪稳定些了。

 总之,今晚的陪伴,就是陪伴,尽量控制自己去评价的冲动。感觉孩子更加平和。 ——没有控制和评判,孩子会更加快乐,更能够跟随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我好奇地用《亲密关系》第三章的理论观看了我和孩儿他爹的感情的来和去。 必然的相爱初遇到他时,我正挣扎于结束前一段五...
    薛家事儿妈阅读 244评论 0 0
  • 最了不起的提醒者,是自己内心 微文心语 1、珍惜今天,珍惜现在,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2、世间没有什么声...
    piaozbl阅读 398评论 0 0
  • 映月秀还明,舒怀堪寄情。 往事消不复,今愁去还生。 新诗托鱼雁,远志付落英。 日暮寒渐起,郁孤忆峥嵘。
    黔中吟阅读 149评论 0 1
  • 前几天突然看到北大的一位学霸自杀的消息,新闻还附上了他的遗书。遗书的内容大致已经忘却,但是有一话令我印象深刻:未来...
    杨千千千子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