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调研报告

伊利产品调研报告


一.公司背景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乳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总部坐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下设四大事业部,所属企业三十多个,是国家520家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八部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

2003年前三季度,伊利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1.07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41.6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54亿元,同比增长54.46%,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完成利润总额2.56亿元,同比增长61.23%;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45.56%;实现税金3.75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42元。

到2003年,伊利集团连续两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并连续五次入选“中证?亚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连续两次进入前十名。2003年荣登200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百强榜首。

2002年,伊利牌纯牛奶在乳品行业独家获得《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合格产品》证书。同年,伊利集团所属的液态奶事业部首先通过了国际食品行业中通行的HACCP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国内乳品行业第一家实现食品安全有效监控的企业。2003年初,伊利集团所属冷饮事业部、奶粉事业部、原奶事业部也全部通过第三方审核。为国内食品加工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2003年12月15日,伊利集团获得了素有“绿色壁垒通行证”之称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资格认证证书,此项资格证书的获得代表着伊利集团已经成功得到进军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为实现进入世界乳业20强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8月,伊利股份作为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七家增发股票的公司之一,增发了不超过5000万股A股,成功募集到资金8亿元,为伊利扩大生产规模、扩展产品结构,建立起全国性物流配送体系和现代化的营销体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1999年“伊利”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伊利集团在全国食品行业首家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伊利雪糕、冰淇淋在国家乳品检测中心市场抽检中,连续多年产品的合格率为100%。公司荣获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授予的“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称号,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为“质量效益型企业”。 2000年9月伊利集团又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

1996年3月,伊利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同年七月被评为“30”指数样本股。作为全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2000年伊利集团实现全国同行业利税第一。2002年初,被和讯网评为全国十家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之一。为企业的资本运营注入了新的活力。伊利股份凭借良好的业绩和高速的成长性已成为证券市场公认的蓝筹绩优股。

伊利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大草原、黑龙江杜尔伯特大草原,保证了伊利的纯天然品质。伊利在奶源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举,实行“公司+农户”的方法,建立“分散饲养、集中挤奶、优质优价、全面服务”的全新经营模式,从而保证了优质充足的奶源。截至目前,伊利集团先后为奶源基地累计投入5亿多元,建标准奶站、奶牛小区,并引进了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全自动挤奶机和原奶质量检测分析系统,使奶源基地建设与管理向现代化方向迈进。伊利集团从2003年4月1日起全面启动现代化的牧场园区前期示范工程建设项目。这个项目的建设将逐步改变目前传统的一家一户饲养奶牛的习惯,提高奶牛的养殖规模和品质,由现在的大群体小规模向小群体大规模转变,走科学化、规范化、集约化的奶牛养殖道路,建立稳固的高质高产奶源基地,为伊利集团公司发展奶牛养殖、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开创全新的模式。

优质的产品,不光要有优质的奶源,更要有先进的生产技术装备,自1999年以来,伊利集团先后投资8个多亿,全面启动乳业技术改造工程:投资2.6亿元建起了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高温灭菌奶生产基地,全套引进了九十年代末世界先进水平德国GEA集团牛奶无菌加工设备,瑞典利乐公司超高温灭菌奶包装线,全部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投资1.5亿元在黑龙江杜尔伯特县新建目前中国单线生产能力最大、最先进的高档奶粉生产基地。集团研发中心和四个事业部技术中心等二级研发体系的建立标志伊利拥有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研发中心。优质的奶源和先进的技术设备是伊利产品质量最坚实的保证。

伊利集团公司不仅自身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奶源基地的建设带动了几十万农民脱贫致富,企业的发展为社会创造了几十万个就业岗位,同时推动了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带动了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各地方经济的腾飞,受到社会的广泛称赞。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伊利集团通过收购、兼并、资产重组、托管等方式先后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北京、上海、黑龙江、河北、陕西等地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使企业规模迅速扩大。

在此基础上伊利集团还将投巨资进行新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伊利新工业园区将引进国际一流的设备和技术,生产高附加值的各类奶制品。新工业园区本着奶源基地、市场建设和工业园区同步发展的原则,并在规划设计和技术装备上实现诸多创新和提升。新工业园区将参照GMP的工艺要求和工艺要点,使人流和物流实现有序,避免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引进国际上的先进技术保证产品的风味纯正;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工序将采用机器人操作,整个生产、物流过程实行微机全自控等等。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成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此园区的建设将为伊利挑战世界进入世界乳品20强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产品线分析

目前,伊利集团设立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下辖企业八十余家。伊利集团生产冰淇淋,奶粉,奶粉茶,无菌奶,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品种,其中,伊利雪糕,冰淇淋连续十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超高温灭菌奶连续七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伊利奶粉,奶粉茶产销量一直稳居全国前三位;从利乐枕牛奶市场占有率来看,伊利利乐枕也名列前茅。通过对产品工艺、原料、产品特性进行挖掘,伊利找出产品与竞争品的独特点和与众不同之处,从而让原产品凸显新的个性,实现产品对消费者利益点新的价值体现,伊利推出了早餐奶;通过在牛奶中添加能物质——乳钙研制出高钙牛奶,添加富铁原料研制的富铁补血牛奶等,伊利推出了高钙奶;通过包装的更换形成产品的差异化,伊利推出了“利乐枕”;通过对产品内容物进行有效的组合,催生一个新产品,伊利推出了蓝莓加桑葚酸奶等产品;在已有或已形成的产品基础上,通过对产品口味进行延伸,伊利在原味乳酸菌饮料的基础上开发出甜橙味,草莓味,菠萝味产品;根据消费者人群的特殊需要,进行对产品的重新设计。例如,伊利根据糖尿病人的特殊需求开发的无糖酸牛奶以及根据消费人群的乳糖不耐症而开发了低乳糖牛奶;为了有效地解决部分消费者饮奶不适的难题,使喜欢喝牛奶的消费者能够更好、更全面地吸收牛奶中的营养,伊利推出了“营养舒化奶”;根据国人体质的需求,伊利集团运用其先进的科学技术通过广泛的研究和实验推出了“金典有机奶”。伊利推行产品差异化,通过不断的推出新产品来获取竞争优势。

1. 此公司的产品线是: 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奶酪。

2. 产品线的大类名称是:纯牛奶,伊利冰工场,配方奶粉,伊利优酸乳,早餐奶酪。  3. 最深的产品线是:液态奶。

4. 最深的产品线的产品项目分别是;伊利金典系列、营养舒化奶、纯牛奶、高钙奶、谷粒

多谷物奶,麦香系列早餐奶、养生珍馐系列调味奶。5. 产品组合的长度是:33.

6. 此公司产品设计最漂亮的包装是: 大果粒系列。  7. 此公司产品设计最合理的包装是: 盒装纯牛奶。

原因:此包装大小适宜,一般一次性可以饮用完,而且附有吸管,饮用起来也很方便。8. 此公司产品设计最不合理的包装是: 利乐枕装纯牛奶。  原因:一个人一次性喝不完时,无法站立放置,不利于贮存。

9. 此公司商标设计最有特色的是: 伊利牧场香浓布丁雪糕的商标,它体现了绿色的大草原牧场。

10. 此公司产品中价格最便宜的是:200g装原味酸牛奶价格1.5元。

11. 此公司产品中价格最昂贵的是: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听装,900g售价156元。

12. 你们认为定价是否合理?  答:  合理,因为竞争品牌的同类型产品都价格偏高,伊利的加大婴儿配方奶粉价格中等。

13. 产品在行业中的竞争劣势是: 只有乳制品饮品,在非乳制饮品领域没有竞争力;公司是液态奶起家,在专业做奶粉企业中奶粉竞争力较差;产品在研发上市后易受到同行业的效仿,如果宣传营销不当,某些产品可能会被同行业排挤出市场。  14 此公司重点宣传的产品是: 酸奶、纯奶和奶粉。 15. 此公司新产品是:优品酪乳酸牛奶,大S代言的。  16. 对新产品有无促销活动:无。

17. 此公司产品是否有赠品,请描述: 购伊利成人奶粉两听送U型按摩器;小盒酸奶买8送1;大果粒买二送一。

18. 此公司的品牌有:牛奶系列:纯牛奶、学生奶、金典、味可滋、早餐奶、脱脂奶、营养舒化奶、QQ儿童奶;酸奶:轻果激扬、QQ星、小妙酸乳、优品酪乳、大果粒酸牛奶等。  19. 此公司的包装上是否有代言人:  有,优酸乳代言人:周杰伦;优品嘉人代言人:大S。  20 公司的产品商标汉语和英语分别是(选五至十个):   1,伊利营养舒化奶(low lactose milk)2,伊利纯牛奶(pure milk)3,伊利草莓优酸乳(strawberry yoghourt)4,伊利金装婴儿配方奶粉(yili infant milk powder)5,伊利爱克林原味酸牛奶(yili ecolean plain yoghurt)6,伊利早餐奶酪(yili cheese)7,伊利畅轻(yili changqing yoghourt)。  21. 此公司哪些产品已处于成熟期: 纯牛奶、酸奶和各种配方奶粉。

三.市场细分

1、市场细分策略

w 伊利市场细分的特点是对消费群体进行细分,以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为基础寻求创新,

力求覆盖所有细分市场。

w 按照产品类型公司分为四大块:液态奶、酸奶、冰淇淋和奶粉。

w 按照年龄公司将消费者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婴幼儿、儿童、青少年、青年、中年、老年。

w 而每个产品类型所针对的消费人群又不同,具体情况如下图:

1)伊利畅轻益生菌酸奶:通畅吸收、功效显著

伊利集团对伊利畅轻益生菌酸奶的健康功效进行了临床研究,通过严格、科学的试验方式证明了伊利“畅轻益生菌酸奶所独具的“实现通畅,促进吸收”双重功效。

2)伊利QQ星儿童成长奶:三重配方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在液态奶领域,伊利集团公司多年在纯牛奶和婴幼儿营养品方面的研究,配合全新的设计理念推出了全新的伊利QQ星儿童成长奶系列产品。该系列涵盖了该类产品所拥有的绝大多数功效,如益智、健骨、综合营养等,完全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3)伊利“祈月”冰淇淋月饼:乳业现代工艺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  伊利“祈月”冰淇淋月饼的问世是伊利乳品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把西式冰淇淋融入中式的月饼中,将中西饮食文化完美结合,推出新的“月饼文化”。

“祈月”冰淇淋月饼拥有草莓、香草曲奇、提拉米苏三种口味,将冰激凌的品质和口味与中华月饼的喜庆和传统气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月饼礼盒中搭配了精致的刀叉和海宝手机挂链,将世博标准与传统中秋联系在一起,更加体现了“祈月”冰淇淋月饼的精致和时代感。 2、目标市场选择企业实力伊利集团下设液态奶、冷饮、奶粉和原奶、酸奶五大事业部,所属企业八十多个,生产的具有清真特色的“伊利”牌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等39类产品600多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 产品特点在近50年的发展过程中,伊利始终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输出最适合中国人体质的营养和健康理念,并以世界最高的生产标准为消费者追求健康体魄和幸福生活服务。市场特点2008年9月,对于中国乳业来说是永远的痛: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中国乳业在瞬间跌至谷底,然后开始艰难的救赎。不过,令人惊喜的是,乳业的恢复和跌落深谷时一样迅速,仅仅一年时间便基本上恢复了元气:市场销售恢复、乳业上市公司业绩逐渐向好、各路资本看好中国乳业,健康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标准。

w 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

品牌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是不规则的,它受到市场环境及企业市场营销决策、品牌知名度等影响。品牌知名度高的,其生命周期就长,反之亦然。伊利集团的品牌知名度之高保证了其产品生命周期的长。

w 竞争者状态

伊利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光明。两者不管在发展方向还是营销策略上都很相似。短期内伊利的市场份额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四、市场定位

确认目标市场的竞争优势

伊利集团通过战略布局已经在我国6大黄金奶源带:内蒙古奶源带、东北奶源带、河北奶源带、新疆奶源带、四川奶源带、济南奶源带建立了来源基地,获得了稳定可靠的优质奶源保证。 在完善奶源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伊利集团将继续发挥科技研发优质,推广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巩固多元化的产品结构。高科技、高附加值、多元化的产品已经成为伊利战胜对手赢得市场的王牌。

w 选择竞争优势和定位战略

伊利推广、研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不但满足了不同消费者具体需要,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和成就指明了中国乳品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随着中国乳业基础的重建,规范生产、规范竞争将成为乳品企业的共识。在日益规范。严格的市场环境下,伊利集团所具有的整体性优势将更加明显,为企业的稳健成长提供强大的动力。

w 准确的传播企业的定位观念

伊利集团成为2010年世博会唯一指定乳制品。 市场定位的策略

(1)创造第一定位策略

伊利雪糕、冰淇淋连续十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伊利超高温灭菌奶连续七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2009年,伊利冰淇淋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冰淇淋产销量中国第一,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2)迎头定位策略

伊利优酸乳和蒙牛酸酸乳的抗衡。(3) 异业合作

异业合作营销有效提升伊利市场竞争力

四、广告投放

伊利:伊利的广告诉求力对象是最广大的普通消费者。伊利的产品以青春、朝气注重产品的口感以及大众的青睐为主要切入点,早期,伊利的广告宣传诉求强调自己来自大草原,但由于广告质感比较差,反而更突出了企业地域性的局限。后来,伊利与国际跨国广告公司奥美合作后,伊利的品牌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最大的改变就是品牌的质感,伊利的品牌中少了一些强行的扭转,在初期多少让人不适应,但时间长了也就慢慢接受了,“心灵的天然牧场”还是非常值得回味的一句广告语

伊利优势:

² 借助政府的强大能力进行公关活动

² 伊利作为一家比蒙牛历史更悠久的乳业公司,他有着先进入行业的优势。即公司

有着广泛的社会信誉度,在普通消费者的心中有着绝对的权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广庆 调研背景及方法 1.1调研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也成为人们...
    龙城17阅读 3,520评论 0 8
  • 伊利行业调研及战略分析 调研简介:分析思路 行业分析:波特五力模型→核心竞争→PEST 战略分析:Strength...
    意大利土豆泥阅读 10,151评论 0 6
  • MVP 简介 MVP是模型(Model)、视图(View)、主持人(Presenter)的缩写,分别代表项目中3个...
    Clone丶记忆阅读 1,346评论 3 13
  • 第五课 大怪兽 噗啦美学指导师:麦麦 周二:邓瑞晨、王梓轩 周六:文可馨、黄熠馨 ...
    am麦麦ma阅读 233评论 0 0
  • 前奏今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这几天出去人肯定很多,然而我机智的选择了去了上海著名的大学:复旦,交通,同济都跑了。...
    Jsonjia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