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每个自己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小医院里,一名女婴哇哇出生,白白胖胖,老父亲喜爱不已,老来得小棉袄,希望把一切的爱都可以给她。而获得这份殊荣的便是我。

父亲已经退休,母亲也没有工作,两个孩子的家庭,在当时来说,对于他们来说,压力是很大的。于是他们便起早贪黑去开店,即使生病了也不去看病,默默忍受,为的只是哥哥和我能更好的生活。

那一年我10岁,在父亲的庇护下,有求必应,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不知生活是什么。但好景不长,如此高强压力和病痛的折磨下,父亲倒下了,病痛的折磨让他生不如死,他拿起药全部倒进嘴里,希望了结此生,幸好被表舅及时发现,抢下药瓶。贪玩的我,回到家,看见药丸一颗颗洒落在地,全然不知发生什么,继续自己玩自己的。

没过多久,父亲永远地离开了,远离他乡的母亲带着我们回到了她的老家。父亲的离世对母亲打击很大,原本就生病的她,病情一下加重。没有了经济来源,母亲没去医院了,我们一家便寄居在同是清贫的小姨家。

两年后,六年级下半学期报道的第一天,中午,母亲突然精神奕奕的喊我,我头也不回就出门了。下午我听到学校背后放鞭炮(小姨家就在我学校背后),心里涌上不安感来。师母抱着孩子向我走来:“快回去看看。”还未进家门,母亲离开了,那一刻我恍然大悟,中午那声喊叫让我错失了和母亲见的最后一面。

上初中了,为了减轻小姨家压力,舅舅和表嫂把我接去他们家中去住。初一下半年,学校开设住宿服务,我毅然的决定搬去学校里住。周末的时候,同学们陆续返校,同寝室的一个女生,父母拎着很多好吃的,一路欢声笑语地带着她向宿舍走去,那时心中强烈羡慕,曾几何时,我也是如此幸福的。初中三年,我俩也成为了好朋友。

为了不让我看起与别人有区别,小小身躯的我,努力隐藏自己的情感,装作很强大,甚至还在高中的时候,认了班里一个半路夫妻家庭里的男孩,做他姐姐,说要保护他。时光总是在你感觉幸福的时候溜得很快,到了高二暑假的时候,毫无预警我被送回了出生地的高中参加高考。

回到小时候的地方,已然面目全非,我住进了以前小时候一个邻居的阿姨家里。她是一个寡妇,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孩子生活,在全村人反对的情况下,她坚持让孩子上学,并一直供读到三个孩子上大学毕业。父母亲在我脑海里没有特别特别深的印象,反倒是凤姨,不停的告诉我,一个人穷没关系,但要努力踏实,勤俭节约地生活,上天是公平的。她一直以身作则,偶尔还会去到农村去看一些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温暖。这份善良让我至今无法达到。

身边没了亲人和好朋友,孤独感会经常油然而生。异地的高中好朋友担心我不适应新的环境,联和全班同学给我写了祝福信和几个好友的大头贴(至今完好保存),那一刻眼泪不听话的留下来了。带着这份幸福感,我坚信自己可以再次走下去,高中最后一年,插班生的我,成了班里的开心果。

与别人拉下一年课程的我,强行参加了那一年的高考。考试结束后,成绩还没出来,凤姨担心我考不上大学,建议我去复读,我谢绝了。怀着忐忑的心继续等待成绩出来和录取通知书。此时哥哥的同学说他们江西的工厂在招人,想了想,与其担心度过,不如找寻下一步,就这样背上背囊踏上征途。那时的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只身一人就去了,在那里,我和一群社会人玩成一片,开心的度过了一个暑假。从那以后,我知道善待他人,至少世界不会给你太差,也许它还没有来,只要继续保持下去,它还是会如期而至。

幸运地,我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再次踏上求学路。怀揣着暑假打工的几百元,来到武汉的学校,交不起学费,我就厚着脸皮求系主任能否让我先报道,学费后面再补。感恩系主任,让我成功“蹭”上书读了,在大学里我积极主动参加社团活动,竞选学生会的职位。

托系主任,老师,学长,学姐的关怀,我顺利毕业了。毕业后,来到佛山,和身在深圳的男朋友开始了我以为自己不会有的异地恋。我也有过普通异地恋的烦恼,想过要放弃,但多年的感情和这些年养成的独立韧性,我放弃佛山的工作,去到了深圳。

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原以为,这么久以来,一直都是自己做决定,自己的婚姻也是如此可以,我们计划着一切从简,领了证就去来个结婚旅行,回来后再请两边的亲戚吃个便饭即可。此时,哥哥和他的朋友强烈反对,甚至当时我的准家公和我们专程过去面谈,均不欢而散。在我俩的婚宴饭桌上的那一刻,哥哥最后还是没有出现,一种背叛感涌上,至亲至近的哥哥,也就越离越远。

婚后的我们平平淡淡,没有什么激情。那天,永澄老大故事机的主题是“分享一件你人生中最浪漫的事情吧”,我把这个问题发给他,他说是在学校每天和我一起在操场散步的时刻,当时的我习以为常。简单也是一种幸福吧。他不善言辞,出门的走在小路边,他总是会拉我到路里面,他走靠近马路外面;下班晚归,会在下车的公交站等我一起回家;痛经难受,会装热水给我敷肚子,跑超市买红糖煮水给我喝。

虽然从小到大的很多时候,亲友不在的身边,但感谢有另一个天使来爱我,也感谢一路上幸运地遇到的每个人对我的帮助,也想拥抱每个时期的自己,谢谢这些经历造就完整不一样的自己。

心怀美好,朝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双赢思维不仅是建立在利益的共赢,还建立在信任与长久的合作。 作为销售的一员,建立与顾客长久的合作我们要考虑顾客的需...
    杨平的阅读 461评论 2 0
  • 2018的第一跑。勉强算是跑吧,哈哈,关键字:短(其实特别短),长(感觉那么长),累(怎么这么累),空(身体被掏空...
    宏磊_7dd7阅读 207评论 1 2
  • 今天是引导儿子自主入睡第四晚,晚上哼哼唧唧了半天,在床上扭来扭去,花费了半个小时还是自己睡着了。虽然中途也有哭闹,...
    佑多阅读 239评论 0 0
  •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是个别人不在乎我我也可以轻易的不在乎别人的人。付出了太多却得不到什么是那样的痛苦,可能在别人眼里...
    soberme阅读 502评论 0 0
  • Day14/21 05-Vicky-外贸 今日读书:《爱的教育》 今日读书时间:17:00-18:30 今日读书...
    嗨起来来来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