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经历对长期投资来说非常重要,以后要多读一些企业的家的感悟心得。

晓军:以实业心态践行价值投资

2013年05月13日 14:07  私募排排网

私募排排网  陈伙铸

股神巴菲特2013年股东大会仍然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吸引着无数朝圣者涌往奥马哈小镇聆听教诲。在东方的中国,众多的巴菲特拥趸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导下,细细耕耘,分享着伟大企业成长的价值。

实业出身的郑晓军,长金投资的掌舵人,就是巴菲特理念其中一个践行者,在独立思考拒绝诱惑坚持价值耐心守候中,坚定前行。

价值投资的缘起

郑晓军有着多重耀眼的身份,在成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之前,郑晓军是货真价实的企业家,是广州市金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市公司广州智光电气(18.840,0.29,1.56%)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2007年底,他成立了广州长金投资公司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开始了华丽的转身。

郑晓军1991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早年曾从事实业投资与贸易,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涉足行业超过10个,积累了大量的商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

1993年,郑晓军开始涉足证券市场,成为中国A股市场最早的参与者之一。90年代的A股市场,以技术分析为主流,绝大部分或者90%以上的股市投资者刚开始都会或多或少关注市场、分析市场、预测市场。郑晓军也一样,由于刚开始对投资的理解还不是很深入,就会尝试运用技术分析去理解、预测市场的波动,预测未来的变化,预知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刚踏足股市时,郑晓军的投资并不成功,在熊市中曾有过20多万的本金最后亏损只剩3万元的惨痛教训。

2000年之前,郑晓军虽然做得相当不错,总体业绩也相当耀眼,但他却明显觉得那时没有一套彻底的、完整的、坚定的投资理念、投资模式、获利模式,总会感觉到没有把握住投资的根本。“虽然赚了钱,但是比较累,还感觉到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郑晓军回忆当年的情形说。

2000年,郑晓军的投资理念开始出现了巨大的转变,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成为了他的投资圣经,也开始了价值投资的践行之路。

2000年,郑晓军开始接触巴菲特的理论,从此便对价值投资产生了深刻的迷恋。他看过几乎所有市场上能买到的与巴菲特相关的著作,甚至到香港和台湾,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多年来,他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一边实践着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越来越坚信只有价值投资才是可持续的。

郑晓军见证了A股市场的发展,也见证了市场上无数风云人物的起起落落,各种流派的起起伏伏,深刻的认识到,不断地投机、不断地通过搏杀去赚钱,这种盈利模式最终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样的盈利是取决于别人,取决于市场所谓的“傻子”,取决于是不是有别人比你更傻,在这样的前提下,很难持续成功的。因为总有一天,所谓“傻瓜”的供应量跟不上你财富增长的速度,你会发现市场的“傻子”越来越少了,最终会对你的投资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它是建立在“傻子”供应量不断增长的基础上的,随着你的规模不断扩大,你需要的“傻子”会越来越多,最终你会发现你自己也变成“傻子”了。

另外一方面,郑晓军从事实业十数年,涉及了超过10个行业的实业运作,企业家的直觉,使他比一般投资人,更容易看透企业的本质,分辨出企业的优劣。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他也意识到了作为企业的发展来说,买进的是代表企业所有权的一部分,是拥有了企业的一部分,作为投资者希望得到的是,企业在创造企业的价值过程中,你可以去分享它的价值,这是在资本市场最主要的获利方式,只有这样才可能走得很远。

“只有价值投资才让我们知道怎样去赚钱了,而且知道为什么会赚到钱,赚钱后感觉到很舒服,很确定。理解市场价值投资的本质后,找到了正确的投资道路,思想上很认同这种投资风格和方式,实践中也确实感受到做价值投资它的稳定性、可持续性、确定性。”郑晓军感慨的说。

“十倍牛股”验证价值投资

投入价值投资的怀抱后,在践行价值投资的过程中,郑晓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在创办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长金投资之前,他2003至2007年间的投资收益率高达3190%,年均增长率实现翻番,业绩为同期最佳公募基金易方达科讯的7.7倍,是市场平均收益的12.8倍。

“大牛股”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一次大牛市中能够抓住1只已属难能可贵,然而在郑晓军的投资成绩单上,从2003年至今,竟然出现张裕A(35.100,0.22,0.63%)、张裕B、苏宁电器[微博](10.810,-0.08,-0.73%)、贵州茅台(354.720,-0.36,-0.10%)、格力电器(24.880,-0.08,-0.32%)等多只著名的“大牛股”。

2004年,郑晓军开始关注酒类股,而当年三季度,张裕进行管理层MBO时,其市值约48亿元,动态市盈率在15倍左右。在郑晓军看来,MBO有利于张裕释放活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于是买入并持有张裕A,到2007年初,获利已高达10倍。

2004年,苏宁电器在中小板成功上市,曾从事过连锁行业的郑晓军深谙电器连锁这种新兴业态模式的发展前景,因此在苏宁电器上市之初便果断介入。当苏宁电器股价翻了两三倍时,同期买入的投资者纷纷卖出,郑晓军却清晰地认识到苏宁当时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因此坚定持股至2007年中才卖出,获得了近20倍的投资收益。

另外,市场上最著名的大牛股贵州茅台,郑晓军持有时间达28个月,收益也达到7.5倍。

谈到坚持持股的秘诀,他认为只有“耐心”两字。“耐心包括耐心持股和耐心持币,在动荡的市场中,任何好股票只有长线持有才能取得十倍以上的回报;同时,只有耐心持币,等待最佳市场机会的出现,才能获得绝佳的投资机会。

郑晓军强调,虽然在长期持有上长金的确赚到大钱,但是价值投资绝非等同于“长期持有”。“当我们觉得股票的价格已经高到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出来,届时我们可能会选择空仓,例如在2007年年中,当发现几乎所有的股票都被高估时,我们就坚定地卖出持有的股票,持有现金等待机会。”

2007年上半年,沪深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站上4000点,郑晓军手里的股票在几个月内又翻了一倍。郑晓军却认为市场得了“躁狂症”,股价被明显高估,于是果断卖出了被高估的苏宁电器、张裕等股票,仅保留了半年报尚未发布的中信证券(16.270,0.00,0.00%)。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刺激下,中信证券的股价从50元起步,到10月份已超过100元大关。此时,郑晓军判断整个市场所有股票均已高估,没有什么便宜的股票可以买了,因此全仓卖出,坐等市场调整的来临。

“我们要利用市场先生,而不要被他所影响。”他引用格雷厄姆的话说。这意味着,他是市场的参与者,但必须保持一份局外人的理性。

此后一年多时间内,郑晓军手上的资金,一部分回流到实业投资,另一部分,则以打新股为主。直到2008年10月份,郑晓军的长金投资公司才发行第一只产品,并在2000点下方,积极进入市场。

2008年10月,长金投资审时度势,决定发行第一期产品,结果,“长金1号”一发行便抄了A股的大底。该产品一直表现优秀,收益稳定,长期持续性盈利能力强,截至2013年4月23日,最新净值高达1.9320,绝对收益高达93.2%,相对收益59.7%,远远跑赢大盘和其他绝大部分产品,名列前茅,五年期收益率排所有产品的第19名,近三年来收益率排第9名,近两年来收益率排第33名。

价值投资难在持之以恒

郑晓军对价值的理解和把握,是以实业家的心态去投资。他觉得价值投资其实很简单,核心就是:“企业股票价格低于价值,就买进,否则卖出。”但要真正做到却是非常难。

郑晓军认为价值投资的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最关键的是要去体会、体验,然后理解了为什么这个道理是对的。现在有很多价值投资者,说得差不多,但是做出却有差异,这是和他的实践深度、个人经历有很大关系的。

价值投资难在持之以恒、知行合一。“要对一个理论有很深刻的体验,你有没有按照这样的一套的理论去坚持,就是你的行动跟思想能不能做到真正的统一,我觉得这才是最主要的。”

郑晓军解释到,刚开始接受了巴菲特的理念,自己在内心要非常非常认同这一点,也许你刚刚是思想上的接受而已,所以你要不断地坚持去做,然后你才会发现你骨子里非常认同价值投资,而且你也会体验到价值投资给你带来的收获。

在郑晓军看来,趋势投资和价值投资是不可能结合的,趋势投资就是去搏杀,不关注企业的基本面、价值。他认为中国市场很多私募管理人的价值投资说到不能做到,有多方面原因,有些是自己对价值投资理解不到位,有些是委托人或者资金的性质是短期的所致,只能预知市场的一些因素来对待这样的短期资金。

郑晓军和别的私募另外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资金的选择,他希望拿到资金是长周期资金,会奉劝那些短周期的资金不要入市,做结构化产品,周期肯定是要三年以上的,这就是他的坚持。因为他在实际操作上还是坚持价值投资,不去考虑它的周期,短周期的资金入市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资金要跟我们思想匹配,这样最终共赢的事情,我们更愿意接受有智慧的资金,这些智慧的资金是长期的资金。这就是一种坚持的表现,你能不能拒绝这样的一种短期资金,因为我们是把风控放在第一位,我们会拒绝这样的短期资金,我们也是为了客户着想。刚才提到的价值投资的坚持,你能够坚持去贯彻执行,我想这也是一方面。”

在投研路径上,郑晓军的团队会从全部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用自有的选股系统,包括从净资产回报率、自由现金流等系列指标进行定量分析,选择出30--50家公司进入一级股票池;再结合十多年的实业经验对商业模式的理解,进行定性分析,得出20家左右公司进入核心股票池;再结合当前股价,选取最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进行建仓,最终投资10家左右。

对于如何给企业估值,郑晓军的做法是设置“估值权重”和“估值路径”,变量因子则分别是宏观经济、行业空间、企业基本面。

他认为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企业基本面是核心权重,可以占到百分之八九十;对企业的估值路径是从下到上,先看基本面,再看行业成长空间,最后看宏观经济面。

在企业的基本面判断上,郑晓军认为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科学,意味着可以用定量指标,比如PE/ROE/PEG等等去衡量。是艺术,意味着还要用定性指标,比如经验等去衡量。

而他认为决定企业基本面最重要的因素是产品有竞争力、清晰稳定的盈利模式和优秀的管理团队。

“经验对于投资来说非常重要,我不熟悉的,比如新兴产业我就不投,消费、金融,部分制造业这些我懂的行业就可以投。”郑晓军说。

因为是精心挑选,郑晓军一般都会集中投资,而且,持股时间很长,有时候一年甚至两三年才会换一次股。

“把鸡蛋放在少数几个最坚固的篮子里,然后集中精力看好它。”郑晓军表示这也是他的一大特色。

郑晓军认为集中持股并不意味着风险大,相反,他特别强调风险控制,认为风控不应该是“事后诸葛亮”。要控制风险,首先要在投资决策之前,对企业进行深入了解,准确估值。 这就意味着,在他决定买入一个股票之前,他必须做大量的筛选和研究。

独立思考 知行合一

在A股市场和实业界摸索前行了二十余年,郑晓军对投资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一个投资者要取得成功,有几点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不跟风,不盲从。

要做到独立思考,和一个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性情平稳的人适合做投资,性情冲动的人做不好投资。要做到独立思考,还要培养自信心,只有不断证明自己的投资决策是正确的,才能更加坚持自己的独立思考,不为外界所动摇。

郑晓军透露自己平常生活中并不喜欢热闹,平衡生活与工作的方式多以高尔夫、旅游、看电影、看书为主,喜欢安静的思考一些问题。

知行合一。首先是正确投资思想的确立和分析研究能力的提高;其次是在执行层面的始终坚持和快速行动,非凡业绩的创造需要以上这两方面都具备国人的能力及高度的统一。知行合一是非常难做到的,长期的知行合一就更加难做到,因此市场上真的能做好投资的只能是极少数人。

耐心。要耐得住寂寞,市场上的诱惑很多,各种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诱使着投资者去犯错,保持清醒和耐心,拒绝浮躁和贪婪,才能长期获得成功。

郑晓军表示,好的企业,又有好的价格,这在股票市场上确实是太稀少了,需要有超级的耐心去慢慢发现。

耐心包括持股和持币两方面。发现好的投资标的,然后耐心的长线持股,才能取得十倍以上的丰厚回报;没有发现好的投资标的,则耐心等待标的出现,才能获得绝佳的投资机会。

在略显浮躁的A股市场,标榜自己的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纯正的价值投资者却极少,能真正坚守价值投资细细耕耘耐心守候的投资者更是凤毛麟角,郑晓军以一个实业家的心态,践行着价值投资之路,坚定前行。

郑晓军:广州长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广州市金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代码:002169)实际控制人。郑晓军先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早年曾从事实业投资与贸易,九十年代初进入证券市场,是中国最早一批进入证券投资界人士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将价值投资理念运用到资本市场的先行实践者之一,具有十五年的投资管理及资本运作经验,崇尚长期价值投资。在操作上,通过深入分析及专业论证,发掘国内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并进行长期投资,自2003年至2007年,通过深度挖掘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Q,为投资者带来了高额的投资回报,赢得了良好口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1 或许你早已尝试采用过GTD、番茄工作法、列清单、记手账(时间记录)等。看上去时间管理并不难,只要你意志足够坚定...
    山水散木阅读 265评论 0 1
  • 裙子的褶皱还是忒僵硬,还是无法透彻理解线条自然放松,随意流畅的那种手腕应用。
    椿VS樱草阅读 280评论 0 1
  • 关上门窗,拉下窗帘,沏满已然凉透的茶,桌前半倚。 握着茶杯的双手有些颤抖,褐色的茶水在杯中激荡。轻抿一口,淡淡的苦...
    听雪吹花阅读 207评论 0 0
  • 一 梦见我坐在一条长长的梯子在一条狭窄的街道上冒险梯子穿过了人群、货物和柱子梯子飞出了街道、树林和河流来到了一条长...
    陈素封阅读 303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