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顺的菜园6

6

喜顺进了自家院子,却听到屋里有男人的说话声,细听下来,原来是秋花的弟弟王春明来了。

两人见面只点了下头,脸上都黑乎着。秋花眼睛闭着,想是睡着了。云子坐在床边,眼睛红着。喜顺本来有话要对云子说,但看她这个样,她舅又在这里,就没吱声。他看到小舅子正在抽金嘴烟,烟盒搁在桌上,一种他不认得的烟盒,上边全是外国字,他想小舅子啥时候阔绰了,居然抽起洋烟来。

春明站起来,慢慢踱到门口。也蹲在了屋门上,两个男人,互相看了一眼,都不吱声。

半晌,小舅子才站起来,扯了扯姐夫的衣角,示意他出门说话。

喜顺跟着他出去,一前一后到了庄边上。小舅子才说:“俺看俺姐那样,没几天了。”

喜顺没吱声。他也想抽支烟,又怕咳嗽起来吓人。现在他可不能倒下,孩子们指着他呢。

“姐夫,俺姐到这样地步,也拖累你了。孩子们还不顶事儿,你一个人里里外外不容易。”

“一家人还说这些干么。你姐跟着俺也没享福来。”

“咱爹娘去的早,好些事俺也不懂。俺看,也该给俺姐准备老衣裳了。让她穿戴好了,好上路。老衣裳的钱俺来出,俺跟俺家那口子商量好了。”说着,把一卷子钱递过来。

喜顺推让了几下,也就把钱收下了,小舅子知道他没钱来。

“你看,云子也长大了,该找个人家了。看她给俺抽的这个烟,恐怕是在外面是挣下钱了。可是个女孩家,也不能去干些不体面的事儿,庄里庄乡的看着,算个啥么。”

一拳头又打在了喜顺的脑门子上。他真想抽上支烟。过了半天,他才说:“这回就不让她出门干么了,在家跟俺种地。你远近的有好人家替俺留心着,俺有了钱给她备些嫁妆,让她早早的过门。”

“种地?云子能在家种地?姐夫,她打小种过几天地?你也不是不知道自家闺女的心性儿。俺看,你那后边的话是正理儿,还是快给她找个人家嫁了的好。”

“哪有那现成的合适人家么。”喜顺说:“俺要包地种大白菜,需要人手,不会种她也得种,种地不丢人!”

“啥?包地种大白菜?你是啥想法?”

喜顺听小舅子这一问,倒感觉是个好时机,小舅子比他小上七八岁,人也活泛,不如让他来长长心眼儿。于是把大江说的那些话原文不动的对小舅子讲了一遍。

春明也是种地出身,明白地里那点事儿。他村里现在正搞黄花菜生产基地,已经初具规模,他现在也包了一块地正在用大棚种黄花菜。他知道现在地里可以长金子来。他摸着下巴磕儿讲:“这事儿倒是可行,现在种地也得跟上行情,不然就越种越死。但是你种上几大亩大白菜,要是到时候卖不出去可怎么办?”

“俺就担心这个来,大江说要帮俺找市场,可俺心里还是不踏实。”

“依俺看,不如种一半莴苣种一半大白菜。莴苣生长期短,而且年年比大白菜值钱,就是不如大白菜好伺候,可这样一来,假如你的大白菜收不了钱,莴苣也会保个平安。”

听了这话,喜顺一下子就展开了眉头,是啊,莴苣虽然不太好高产,但价格年年还是比大白菜高的,如果明年大白菜的价格真掉下来,那就卖莴苣。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还是人多力量大。这的确是个好办法。

“到时候你忙不过来,俺叫几个人来帮忙,俺们村年年收黄花忙不过来,都有外村的人来帮忙收,一人一天也就没多少钱。”小舅子又说。

“哎呀!这可敢情好来!俺也怕俺这身子骨撑不了那么多地!”喜顺说道。

“那就这样吧,俺得回去了,家里今天浇地。”喜顺转身要进屋,又想起来什么:“姐夫,听说你们河沿上的园要租给食品厂了,你到哪里种白菜去?”

“俺就在那种。俺把五叔的地也包过来种了。”

“这能行吗?”小舅子往外面里看了看,压低了音讲:“你听俺们村里的干部讲,这个食品厂是你们村支书硬抢下来的,本来是想建在汶西庄的,你们村支书跟徐喜来,一起到镇里请客送礼,打点了一圈儿,才把这个事儿拿下来。听说这个食品厂是镇里筹建的,镇里拨不少款呢。这下你们村要发财咧。”

“发财?又没发到俺们身上!一年一亩地就给两百个大洋!”

“小声点!你也别太犟了,他们要地你就让吧,太犟了可吃大亏。”

不提这事也罢,一提喜顺就气不打一处来,他骂道:“狗娘养的,他们发了财了,让俺们喝西北风去!”

“行了行了,姐夫,你也别太认真了,哪里的黄土不种庄稼?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犯不着跟这些人伤了身子骨。俺先回了,俺姐想吃什么喝什么,你给俺打电话。”

喜顺点了点头。春明回去看了秋花一眼,秋花还在睡着,他推了自行车,苦着脸走了。

喜顺看他走远,寻思原来徐有路和徐喜来这俩东西居然是狼狈为奸啊,合着伙来欺压大伙儿呀,徐有路呀,这庄里几十号人家,谁家有你村支书家日子好过?谁家请你坐席不得双鸡双鱼啊?你看你撑得肚里都装不下油水咧,你还想着往里捞,你还想不想让人过啊?徐喜来呀徐喜来,你数数你有多少厂子了,你别墅都有多少座了?你还贪,你还要!你多少钱是个够啊?现在,你贪到这个地步,居然要把养你长大的园地都盖上厂子,你是挣钱挣红了眼了呀,你是挣钱挣迷了心窍了呀!

这些狗娘养的,婊子生的,俺的地俺想种啥种啥,谁也别想让俺挪一步。俺死也死在这园里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喜顺那次在五叔两口子面前哭了。他好象是到了父母面前的小孩子,平生第一次感觉孤独无助。其实喜顺从五岁起就被亲爹娘...
    明月漱玉阅读 218评论 0 0
  • 8 喜顺是去敖阴卖菜。去敖阴有二十多里路,而且是一路上坡,自行车是骑不上去的,他都是骑骑走走。艳阳辣辣地洒着热光,...
    明月漱玉阅读 359评论 0 0
  • 9 农历五月来的时候,喜顺就把家里的能用得着的东西都捣鼓到菜园里来了,他在菜园里安了家。庄里的那个家一个人呆着凄惶...
    明月漱玉阅读 148评论 0 0
  • 10 喜顺去喜刚家里买种子。正碰到喜刚蹲在自家屋门槛上吸烟袋锅子,眉头紧锁着,眼睛在烟雾里眯缝着。 两人拉了几句,...
    明月漱玉阅读 179评论 0 0
  • 我跟Shari孤男寡女一星期没有出公司大门。其他同事?不存在的。 手里的项目推倒重建无数次,每一天都有新的想法,每...
    文案摇滚帮阅读 7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