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家吃饭

据说曾有个读书人离家当官,见秋风起,想起家里的菰菜羹,鲈鱼脍,觉得人生适意不过如此,于是弃官回家。

美食和乡愁,家乡的味道时时萦绕在舌尖与心头。

今天我就是那个读书人,一个人吃着饭堂的白米饭菠萝咕噜肉,满脑子想着的是我家老母煮的饭菜,砂锅炖肉砂锅粥,炖猪蹄,沙茶肉片,鲜虾咸肉菜蕾香肠芋头各种戈饭,猪骨苦瓜,排骨玉米胡萝卜各种煲汤快手汤,就是盘炒青菜我也可以吃得咂咂嘴说人间美味,老母在一旁笑眯眯看着我毫不费力地“光盘”,从来不担心我的体重上涨(就没涨过),(也从来没让我注意形象,嘿嘿。)

1.

刚来学校那几天我觉得自己特能适应。

熟悉了学校之后基本上都是一个人,整天挂着一副据我老同学说的若有所思的脸,其实脑子一片空白,唯一想的东西就是怎么一顿一顿吃遍饭堂,看看哪些好吃,哪些省钱,哪些又好吃又省钱。

那几天也没什么事做,听听无聊的讲座,开开会,在图书馆看看书。整天悠闲自在。

有天晚上我见一个文艺范舍友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让自己学会一个人生活。

我转头就问,怎么啦?你不是和我们一起生活吗?

话音一落。舍友低声地回,没事啦。然后红了眼眶,泪水滑落。

我心头一颤,才知道自己冒失。

都是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地方,都是在小村小镇的家族氛围里长大的姑娘,怎么会不想家?

我上前抱了抱她,表示我懂她的感受。催她早点睡觉。

然后自己躺在床上给我妈发信息:我舍友想家哭了耶,我觉得我应该问候一下你,免得你太想我。

几分钟后我妈发来语音:你看人家,多柔软,哪像你,鸟儿飞出笼,一点都没想家的。

2.

一切都是由一条肠粉引起的。

开学一个多月,基本尝过了饭堂的各式风味,某天却突然很想吃家乡的肠粉。

于是那天早上满怀期待在饭堂叫了一份肠粉。

第一口敬它便宜,嗯不错;第二口敬还是热的,还可以;第三口敬印象还不错的饭堂,还行;第四口,第五口,好吧,我吃不下去了。

我对肠粉太有感情。只淋了酱油的拉肠真的满足不了我的味蕾。

想起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经常攥着一张十块钱跑到肠粉店要三份肠粉,那时候一份肠粉三块,有肉有菜有蛋有几片腊肠和两只虾,卤汤是肠粉伯伯自己熬的,米浆是肠粉阿姆自己用机器碾的。

他们租住在我们老家,每次我去买肠粉他们都对我特别热情,买单的时候总是推辞,说让我提回去就好,请我们吃,然而我谨记我老母的话,一定要给钱,不然不好意思,于是我们常常在那边推来推去,伯伯阿姆说拿回去拿回去,我说不行不行。

有的时候实在没办法,我丢下钱转头就走。

有的时候我推不过,拿着原来的钱回家。第二天我奶奶就会带着我去他们家做客,喝茶抽烟看潮剧,聊着聊着天就把肠粉钱还他们。奶奶常说,不能白吃别人的。

哎扯远了。

我想说的是,那时候的肠粉真的是一生难忘的美味。长大后发现,就是隔着一条街的两家店,做出来的肠粉都是两种味道。

在我的心里,伯伯阿姆的肠粉才是真正的肠粉。(虽然现在涨价了)

学校的拉肠,哎!

3.

自从开始嫌弃学校的拉肠后,我就开启了另一种觅食模式。

天天在找家乡菜,天天在嫌弃家乡菜没有家乡味。

肠粉就不说了,牛肉河粉牛肉嫩得不像牛肉,牛肉丸也不是牛肉味,丝瓜烙还是我老母烙的好吃,喝碗粥都找不到咸菜菜脯…

而且大多比较贵。

够了够了这日子没法过了。

还我家乡菜。还我粗茶淡饭却有踏实饱腹感。

4.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整个学院只有我们专业课特别多。

我也一直搞不懂自己开学时为什么要加两个超级忙的部门。

更让我搞不懂的是大学生无休止的狂欢。

自从国庆打工回校,我几乎天天在跑来跑去。赶着点跑到课室上课,要做作业,赶点发推送,要开例会,要培训,要参加活动,要策划活动,完了以后还要陪部门的人压马路到半夜,一个又一个要过生日,各种有的没的节日,各种节目,一边又有阿姨让我回去,一边又有老朋友来找我玩…

一个多月下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整天团团转。

我,一个心智老成的女人,一个开学前立志养生的女人,硬生生成了宿舍总是最晚睡的一个。

一个多月后我真的受不了了。

天气一变我就开始感冒。

有天晚上写策划书,一不小心又到半夜,我的舍友睡觉时容不得一点光和声音,又没有遮光帘,不习惯眼罩耳塞。所以她睡后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敲键盘。

黑暗里敲了一会后发现她好像还没睡着,在床上频繁翻身。

我觉得不好意思,于是搬了电脑坐在门外走廊继续写。

当晚空气清冷,风夹细雨,我穿着夏天的睡衣,吸着鼻涕,看着对面楼几间半夜不熄灯的宿舍,脑子里只有悲凉两个字。

就是悲凉。

因为…

肚子好饿……好冷……

我又想起家里的饭菜。

戴上了耳机,不是听歌。

而是听老母早上给我发的语音。

5.

我:感冒了。

老母:语音

          语音

          语音

          语音

          语音×n

我:我想回家吃饭。

老母:哈哈家里有啥好,外面什么都有。

我想起离开家前,我说:终于可以走啦,我去见世面了啊~

我妈斜着眼笑笑:你出去了就知道了,到时候别哭着给我打电话。

我:肯定不会的。

……

想着,眼泪不小心流了出来,抽着鼻涕,为了克制自己的声音憋得表情狰狞,哭的那叫一个难看啊。


真的,想家,也真的,不敢给家里打电话。

大概向来都是这样吧。

总是在心里依赖着你,却又习惯性在你面前逞强。

嘴上说很能适应,过得很好,但是熟悉了原本陌生的一切,心里依然没有归属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时间20:47,我又一次举起酒杯站起来准备干杯时,手机响起,瞥了眼来电号码,是妈。 我放下酒杯,拿起手机向在座...
    田壹阅读 255评论 2 1
  • 前几天跟堂姐微信,她告诉我:我从过年后2月份到现在半年没有回过家,也不知道过得怎么样。父母很是想念我,想...
    Frank兰富阅读 670评论 11 4
  • 我最喜欢的电影,是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或许没有之一。 杨德昌先生的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丝毫不加...
    飞翔的德彪西阅读 375评论 0 0
  • 两年前看过一篇淘宝UED开源的sku算法(js实现),当时并没有静下心来仔细研究一下,只觉得乍一看好难。这两天无意...
    MrRock阅读 5,456评论 0 11
  • 原文 问:“伊川谓‘不当于喜怒哀乐未发之前求中’,延平却教学者看未发之前气象,何如?”先生曰:“皆是也。伊川恐人于...
    无住居士阅读 1,546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