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

新时代新青年

时代发展着,人们大喊着奋斗向上的口号,愈喊似乎愈有激情。奋斗是时代永恒的话题。这是我固然不敢否认的,可每每听到这些口号,心中便不由得空虚起来,倒不是因为指责抑或哀于虚声,而是不踏实,我总觉得,如果时代该有一个标签的话,奋斗断然不是最好的,那是最适合于90后的。00后的我们看见了太多奋斗的,好若变为常,固然可喜,可我们终究要找到我们的好,奋斗不可或缺,但找寻更适合我们的标签,是更为重要的。

我见到过太多奋斗的人,他们每天都忙忙碌碌,几乎像是同一个人一样。我在他们身上看不到我们应有的个性。当然,不可否认,我们当中确实不乏个性的人。但这样的人确实太少了。如果奋斗最后让我们过早的进入趋同的趋势。那么我们便辜负了奋斗。奋斗的目的是让人成长。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特别是我们青年在青春时期,奋斗尤为重要。但是这不代表着我们的青春只能有奋斗,奋斗之外,我们是否缺少了什么?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要思考的问题。

所谓的个性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多样性。可个性与生物学上所说的心理和身体上的多样性不同,他更指我们思想上的多样性。但是个性也不是一味地吸引目光,争取眼球。在我们身边,同样也有许多人,他们的行为确实与众不同,但那种行为是我们所鄙夷的那种行为,我们不应该称之为个性。个性不是我们任意妄为的挡箭牌。正如《菜根谭》所言:“不作意尚奇,不绝俗求清。”真正的个性是寓于平凡之中的。

确实,我们这个年纪,读书要求我们做到人人一样认真,人人一样勤奋,否则便是一个异类。同为一个读书人,我很清楚我们内心的那种矛盾。在功利化的教育下,要求一个人在他的青年时期培养出出彩的个性,那是相当困难的。我希望诸位都能明白这一点,但也不要放弃你所追求的。读书很重要,但或许你的追求更为重要。我可能不一定赞同你所追求的。但我一定支持你去追求。当然,这并不是我写这篇文章最想表达的。我只是希望在每一个时代下,我们都要有这样的一种意识

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缺乏的是对人际的思考好对道德的反思。我们总是觉得我们活在这样的一种环境当中,它确实很舒适,我们确实很难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去看到我们自身到底有什么不足。如果因此而要去责怪谁的话,我觉得这是太过勉强的。可是我们有必要去追求这样的一种能力。因为我相信,人际思考和道德反思是伴随我们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情。

我们能很轻松的说出所谓的良好品质,但是当我们真正被问及这些品质指什么的时候,我们的回答是笼统而又乏味的。你如何诠释勇敢?难道怂所对立的就是勇敢吗?你所认为的与老师抗衡,与生活作对。与父母斗争难道就是勇敢吗?再者,如无私,真正无私的人,别人是很难察觉到它的无私的,而这正是无私的人伟大所在。而善良,难道不伤害别人不诋毁别人就是我们说的善良吗?这仅仅是善良当中最简单的一个范畴。你想象不到一个真正善良的人,他的所作所为是如何震撼。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有谁有做到上述的三个品质呢?我想在我看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当然,这是从绝对化的角度出发,可是有些事情我们其实尽力去做,即使没有完成,也算做成了,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因此,借此,我希望我们对良好品质有一种崇高的敬畏和一种虔诚的渴望。我不希望看见在我们人生当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我们对这种品质仅有一种表象性的认识。这种认识是不可能成就一个伟大灵魂的。

提及人际思考,我们现在处于紧张画的学习之中。有不少观点认为,人际是一种毫无价值的东西。从世俗角度的层面上来看,这句话不无道理,因为我们此时所处的环境是短暂的,能陪着我们走到以后的人,几乎没有。我们要要求这些人能在以后我们的生活当中给我们多少帮助呢?三年或者六年甚至12年的同窗一场大多都散去,我们着实不能去苛求此时身边的人在以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所谓经济上,生活上的援助,甚或连精神上的援助都很难谈到。可是。如果仅是从世俗上的层面去看待人际思考。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便会失去很多温情。正如时光并不能伴随我们一直走下去一般,每一段时光都有它的尽头,但是这每一段时光都是我们人生当中每一个片段,这一个个片段支撑着我们的人生,丰富的我们的世界。而人际关系正如人生一样,或许我们结识过的很多朋友,遇到过的很多,。跟我们相聚已久的亲人,他们最后可能都会离我们而去。但是他们在我们人生中扮演着一个又一个重要的角色。人生如果失去了这些,人生如何是人生?只是生存一场享乐一场,甚至连享乐也只是狭义的享乐。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际思考是很有必要的,作为一个概括性词语它并不是大众眼光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思考人际关系并不代表我们对每一段人际关系都要保持紧张而事事计较的状态。而是说我们对待人际关系要有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从而来改正我们的不足。为的是让自己遇到更好的人也能让别人遇到更好的自己,给别。带来积极的影响,给自己留下丰富的体验。我想这才是发展人际关系的真谛所在。

  同样的回到道德,道德只是我们生活当中一个个简单的元素这些元素或许不能直接给我们人生当起到某些关键节点一样的促进作用,但是它带来的是一种精神感受。如果非要从功利化的角度上来讲,道德也是推动你人生走向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遵守道德,追求更完美的道德。应是我们每个人应当拥有的一种觉悟。 

  道德的意义宽广,不胜枚举。追求道德也无须保持极强的目的性。只要经常反思所作所为,日日积累,便水到渠成。

  而所有的这些,不论个性,不论人际思考还是道德反思最后都是为了让我们学会珍惜。对自身,他人,生活保持思考,才能更好地珍惜。许多奋斗的人都向前跑去,“且行且珍惜”沦为口号。我们把目的放在了以后的工作的前途,不曾回望,也不曾停下。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阶段莫过于童年和青春,童年是不可控的,在我们尚未懂事时早已悄然离去,可是青春的我们懂事了,可是这个“事”是世事,这是很悲哀的。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很容易陷入这样的时代漩涡中,身处青春的我们要珍惜青春,回望童年。而所谓珍惜青春并非奋斗而已,身旁的许多前辈们向我们灌输“你的青春就是努力读书”的思想,但这是对青春的亵渎。青春的我们,要能俯视青春,看到青春的无所不有,也知道青春的一去不回,也懂得青春的短暂。

  保持思考,不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下陷入一种麻木和快节奏的陷阱中,方是新时代新青年的首要任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