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柳暗花明又一村----教育随笔1

最近身心俱疲,分身乏力。冷酷的现实把我的热情冲散的一丝不剩。“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有个学生,少数民族,叫艾力。初认识,就知道他不是什么乖孩子,因为十八号报名,他十九号早上第二节课才来。留着现在的小鲜肉们喜欢的发型,看人眼神故意朝外面,不和人对视。我心暗叫不好,以后他可能是我们班的问题分子,只希望自己是多想了。

果不其然,开始了第一个回合的交锋。他开始不写作业。每天名单里总有一两门有他。刚开始是问为什么不写作业,要么沉默以对,要么还真的有理由搪塞。我心叫不好,隐隐感觉到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苗头太明显。但是学生不写你又能怎么样呢?只能让他们快快地补起来。我们是不能用惩罚手段的,哪怕是一点点,比如站着写,比如下座位到后面写,再比如打个手心。可是初当班主任,怎样建立在学生心中的威信?我认为该严之处还是要“严”,严的目的是让学生不好的行为有所改正,并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按时做,学会知识,进而起到教育的目的。所以,大部分时间没写作业便让他们补上便罢。

时间在慌慌张张的平安中度过。

在一个平常的中午,走进教室,突然发现,艾力的位置上空空如也,他没来!!我立刻给他妈妈打了个电话,询问去向。结果,他妈妈也不知道他的去向,我顿觉蹊跷,这不是个好兆头。能这么明目张胆旷课,一是以前经常干,已经习惯,不觉不妥。二是他能把住父母脉搏,量他们不能把他怎么样。也隐隐看出家庭教育和谐帷幕下潜藏的问题。这个孩子的家庭断然不简单,我打电话给他的小学班主任,才知道原来他家有两个孩子,他上面有个哥哥,只是从小得了肾炎,白细胞也有点问题,身体孱弱。自此,父母前几年开始到处奔波,不远千里,为孩子治病。把他留给爷爷奶奶带,只是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好管教,他交了一些不好的朋友,正碰上走入青春期,也开始不听课,逃课等。老人年老体衰,对这无能为力。我不禁有些可怜起这个艾力了,立刻决定家访。

下班后,独自根据报名信息找到他们家,他爸爸不在家,妈妈刚下班,面容姣好的脸上露出3疲惫的神色,我环视了下房间,装修中等,家具俱全,只是因为女主人上班的原因,并未收拾。这种劳累真是感同身受阿,有点于心不忍,但还是道出了这次来的目的。他妈妈汉语一般,却是极其温和的,还是听懂了我的话,本就倦怠的脸上更显得担忧,我说:“艾力在学校一般来说,其实还是比较乖的,并未惹什么事。有时候能认真听课,走到角色。他脑子转的很快,反应灵敏。不过他有点桀骜不驯,经常不写作业。所以我想来看看他在家里是什么表现?”“经常回家了,喜欢玩手机。我问他作业写完没有,他说写完了。”“那你就不管了?万一撒谎呢?”我心中愤懑,不过这句话没说出来。又咨询了下在小学老师那了解到的情况,果然分毫不差。心想父母欠他太多,可他们都不容易,也是命运不济,我也不知说什么,安慰了会,大致是说艾力回来了不要再打他好好谈之类的话,便告辞了。

我的悲悯之心,不知道对不对。

第二天早上,他还是来了。我没说什么,只是问他去哪了,他说没去哪,到处玩。我也没再吭气。他态度随意,根本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有有些不满。可是喔还没想好对待这种孩子的方法,便不再说什么,让他上课。

这天学校检查仪容仪表,艾力头发不合格,我把学校要求给他们告知了,然后告诉他们自己不理,我会亲自理,但是我不负责美观。当然,这事我在之前干过,他们的发型狗啃屎一样,学生都很忌讳。我以为,第二天必定能够好好的和平时一样,没想到。第二天我走进教室,以为人数到齐,却没想到第一节课都结束了他还没有来。我只能打电话给他妈妈,没想到的是他妈妈也不知道他回家没有。真是让人郁闷。

这一整天我都在找艾力木拉提,包括找到他别的班的朋友,询问他最可能去的地方。才知道网吧啊,酒吧,游戏厅等地方是他常去的地方。于是,这些地方又让他的家长去找了一遍。晚上十点,仍没回家。这一天,我忐忑不安的睡去。第二天,他家长打电话来,说他回家了。

第二次的失踪,我感到很气愤,太不把学校规矩当回事儿了,想用严厉手段好好教育教育他,却又想到他的家庭,算了,还是以谈心这种柔和教育为主吧!

下午,我把他留了下来。走进办公室,搬给他一张凳子,笑到:“坐吧!”他有些不知所措,不过也就是几秒,然后顺其自然坐下了。

“昨天玩的开心吗?”我微笑。

他也笑了笑,不语。

“去哪儿了?为什么不来学校呢?”我想告诉他,你已经旷课12节,相关法规规定,旷课60节,是要被劝退的。

兴许是见我态度还算和蔼,他低着头说“没去哪,就是在西公园闲逛。”我有些不信,逛能逛一整天?还是现在这样有点冷的天气?不过也不想冒然结论,想看看自己是不是看错了。还好,在这种轻松的谈话过程中,他渐渐放松下来,我从他们家家庭情况出发,让他明确了自己的做法有些偏激,并写了检讨。我以为此事到一段落,至少能在过后的几个星期里安定下来。

不过,事事总是无常。

这天周一,为了给本周开个好头,我照例询问有哪些同学没交作业,作为班主任,其实一点威信都没有。我这一门的作业照样会有不写的,多的时候甚至有七八个。果不其然,今天艾力又没有交作业。我有些生气,他每次都这样子,看起来完全不像是想学习的模样,只是有时候碍于师长的压力不得不补。我感觉很不妙。让这几个不写作业的去后面补上。再仔细一瞧,发现他的几个好朋友竟然也没有写,一点一晃,左右摇摆嚣张地走过去补作业了。看这个神情,似乎自己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一样。我越发生气,却有些无可奈何,思索着该怎样教育教育这些不自觉又爱偷懒还嚣张的有点“无耻”的学生。他们的动作和神情让我怒从心起。

想起有家长群,这些屡教不改,苦口婆心不顶用的学生让人伤透了脑筋。我何不吓唬吓唬这些崽子?想到此处,就让一学生去照相,结果还没照,艾力猛地站起来,把书狠狠往地上一摔,脸上现出恶狠狠的神情来,用近似嚎叫的嗓音吼道:“T M D拍什么拍?不就是没写作业吗?补什么补?”愤怒之至,令人咋舌。我脑海里闪过上次他顶嘴不服的样子。果然是爆发了,爽歪了。其他同学也面面相觑,后齐唰唰地望向我,我知道他们在等我的反应。我其实心中虽恼火,但不至于失去理智。这种情况又不是没有过,我需要淡定。所以我边思量对策,边上课,没理他。没想到他还得寸进尺,坐下去后和旁边的学生嘻哈说笑。这种不屑的态度,不尊重人的做法彻底把我惹怒了,我意识到跟这样的人必须来招“以毒攻毒”。十分钟后,我面无表情地说道:“和老师顶嘴很过瘾是吗?找到存在感了是吧?还是平时大家对你忽略太多,开始自卑所以要迫不及待‘标新立异表现自己?”他没说话,我也不再吭气,继续讲我课,心思却已经不在课上。

下课后,我把艾力叫了出来,并让他在门口等候。我要好好想一想怎么办?并且对其他学生起到教育作用,最好能“杀一儆百”。可我心中并无明确答案。此事不可小觑,一件小事演变成态度问题,确实有些麻烦。所以我咨询了下有较长教龄的老师和主任,希望借力。而艾力,就现在那反省。

中间我们级长替我出面,软硬兼施,说的那个学生沉默不语,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还是答应写深刻反省,并在午读时当着所有老师的面跟我道歉。我有点于心不忍,担心伤到他自尊心,可一想到他无法无天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又明白这一步是必须走的。

这不是个好惹的角色。因为中午我让一学生把饭端给他吃,结果他倒进了垃圾桶,但他骗我说吃完了。

这事是后来才知道的,我的心里烙了个疤。

下午把他父亲请过来,想跟他谈谈艾力在学校的情况。我是有备而来,不怕他不服输。他爸爸到学校后,我拿着他的不交作业的“罪证”,到他父亲面前,从第一面军训谈起,他做了哪些事,我又为他做了哪些事,他们家情况我了解,但孩子更需要怎么做。事无巨细,娓娓道来。他爸爸的脸色越来越黑,我想差不多了,该轮到父亲教育教育儿子了。结果吃惊的是他爸爸竟然说了句:“老师,这样的孩子我也不想要了。”我当时便卡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艾力听后情绪激动,美丽的蓝眼睛充盈泪水,他大概被这句话伤到了,因为前面一直面无表情。我忙打圆场:“你不该说着话,也不能这么想,你们其实也亏欠艾力很多,我们来这里交流沟通主要是为了讨论以后怎么更好的陪伴孩子,走进孩子,进而教育他。”他连连称是,艾力却抑制不住,簌簌流下泪来。哎……希望我没做无用功。

下午放学,艾力没排队,和班里几个玩的好的一起独自走了。我看到他情绪不好,但想他该慢慢消化有些事情,也该有个记性,便没管。

结果,出事了。晚上他没回家,第二天,他仍没来,还另带给他端饭那个学生。家长联系不上,他自己的手机关机。我侧面和学生聊天时,他们告诉我,艾力被他爸爸那句话伤了,要离家出走,不想上学。我顿觉懊悔,这事,跟我有直接关系。

第三天,他仍没有来,那个学生来了。这两天,我都在惶惶不可终日中度过,手机上全是家长和学生的通话记录。并打算给学校写申请。他父母也报了案。日子就这么紧张的流过,我甚至想,自己干吗当老师,他作业爱写不写,关你什么事?睁只眼,闭只眼好了。也是这两天,我知道班里和他走的近的学生(有两个父母因农忙,不在家两个月,也没回来过,任其发展,被其蒙蔽。)去过网吧,往手臂烫过烟头,去酒吧买过醉。其实他就躲在我们班给你一个学生家里。

我感到失望和诧异,孩子的叛逆期也来的太早了,他们才刚上初一!!!这样的学生我能怎么做?我还要劝返,并忽略他没在的这段时间所落下的课程。此刻,能保证他能来上学才是最主要的。

消失的第二天晚上十一点多,他回家了。据说他回去就喊冷,在被子里睡到第二天中午,我没催他立马来学校,只是告诉家长他好点后和他一起来学校。我终,不忍心。

到学校后我也没批评,把家长约到家长事物中心,询问了他去了何处?吃饱穿暖没?语气平和,声调缓慢,我有点死心。他的杀手锏-利用未成年人必须上学的法律,成功了。然后一一列举了不上学将给自己带来哪些麻烦和危害,后让他爸爸以身作则,讲了讲自己艰难求生的历史,说出了对他的期望。我估计这两天他也过得浑浑噩噩,也想过自己去干什么,所以父母的现身说法也许能管点作用。只不过,我不再相信他,也不在对他抱有大的希望。他能做到多少做多少吧,我深深的感觉到教育的限制性。

我想,我要换个角度去对待他的事情。后来上课,他老实低调了很多,作业也开始按时完成了。只要看到他的一点点进步,我立马在班里大肆表扬,开始他还有点不好意思,腼腆的笑着,现在已经能自信地抬头了。和前面的他判若两人,只是有时还是会不排队就走,但这有什么关系呢?他在进步,我需要做的,就是促成,并等待他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