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与神棍

     今天忽然想聊一聊预测。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借东风的故事让国人津津乐道,这是一个著名的关于天气的预测;唐朝的《推背图》,被相信能够推演王朝命运;而雅玛人的预言,则牵动了全世界的人心。看起来,预测似乎是一种高级智慧的象征,神秘,令人向往,人们对未来的预测往往怀着期待与敬畏,所以,无论是中国的江湖相士,还是以水晶球和塔罗牌为招牌的吉普赛人,千百年来都不愁谋生之地。

     当现代文明发展到一定的高度时,力学、光学、电学等越来越多的知识被人类掌握,科学家们曾以为已经破解了世界运转的秘密,认为可以用物理学来计算世界发展的轨迹,对未来进行精准的预测,后来,他们失败了。量子力学的横空出世,测不准原理、薛定谔的猫、弦论等一系列的推论与假设,告诉人类,对上帝的探究,人类还远远未够。

     扯完了那些高大上的东西,我把自己对预测的理解简单的分成五类:

     第一类:显而易见类。比如说今天7号,然后我预测明天会是8号,树上掉下一个苹果,我预测苹果会落到地上,端午节快到了街上会有很多粽子卖。这类预测毫无意义。

     第二类:无法验证类。比如基督教的死后升天堂或是下地狱,佛教的来世报应,过于虚无缥缈,谁也无法证实,因此也没有意义。

     第三类:信口开河类。比如说某个孩子一定能考上清华,股市要破一万点,邮票肯定还会涨,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完全不需要逻辑推理的,谁信谁傻。

     第四类:貌似理性的信誓旦旦类。这类就比较多了,比如分析了一大堆的走势然后说某只股票必涨,并且将要涨到多少;论证了某地的经济状况后说当地房价必破,还精确到了某年某月。碰到向你推销的这类人,大可一巴掌扇过去,就像对待那些说你有血光之灾的神棍一样。或者简单的反问对方:为什么会涨到35元而不是30元或40元?为什么会在7月破而不是6月或8月?

     第五类:趋势推演类。这类是我比较相信的,比如有个经济学家说,他可以指出现在处于泡沫中,但无法预测泡沫什么时候破灭。少数人预测到了美国的次贷危机,但没有人能肯定它什么时候爆发,电影《大空头》就进行了深刻的描绘。马云预测到了电子商务的兴盛,但他也是苦苦支撑才赢来春天,否则大可以在预测爆发的前夕再动作。一个人有野心有干劲,还有匹配的才能和情商,我们可以预测他很可能出人头地;相反,一个人没有追求而又无所事事,我们也可以预测他一辈子碌碌无为,当然,会有不可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出现,比如周处除三害的故事。

     我们要学会分辨理性的预测和神棍,虽然不可能有精准预测,但预测仍有重要作用,简单来说,就是指导我们跟对大势、顺势而为,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比如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两者都可能出卓越人才(马云就毕业于师范),但可以预测前者出人才的概率明显要大于后者,所以应该尽量读重点学校;牛市和熊市都会有那么几只逆市而动的妖股,但在牛市操作显然赚钱的几率更大,也安全的多,非要迷信“再熊的熊市也有人赚钱”多半会血本无归。商人的嗅觉都是灵敏的,往往根据风吹草动就能预测政策的变化,然后借机转型。

     虽然可以预测大势,但还是有无法预测的黑天鹅事件,一方面,只有放宽心态去接受,另一方面,塔勒布告诉我们要增强反脆弱性,比如他对投资理财的建议就是大部分购买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小部分用来购买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次的非典或是流行感冒什么时候到来,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总是能让自己更能抵御疾病的侵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7评论 0 13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俗话说经历的越多成长的越快 当你在稳定的生活中待的时间长了 突然经历了很多你以前没做过 没想过没发生过的事 也没人...
    小太阳g阅读 557评论 0 0
  • 余秀华不是现象,只是个体 既没有标榜的意义,也没有争议的价值 周末去参加《摇摇晃晃的人间》长沙首映 人不多/小厅/...
    淙芸阅读 54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