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不只在梦里

学生时期在课本里曾学过一篇课文叫《智取华山》,从那时起,华山就在我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华山梦,始终萦绕在心中。

2017.4.21 和朋友一行八人从玉泉院出发,沿着人们常说的“自古华山一条路”一路向上。经过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艰难的攀爬,我们登上了北峰;过擦耳崖、天梯、苍龙岭、五云峯、金锁关,我们登上了东峰;看鹞子翻身、下棋厅、南天门,我们登上了最高峰南峰;目睹长空栈道、经过望子峰,最后登上西峰,在翠华宫重温《宝莲灯》、沉香劈山救母的传说……

购票处灯火辉煌•特立独行•路遇学生摆pose合影•自拍一张

同行的驴友们
给大家亮个相

可爱的“回心石”

为什么起名“回心石”呢?原来,这里距山门口已五公里之多,虽然一直走在峪道,但坡陡路长,人确很累,到这里才算真正开始上山,再往前就是又陡又长又窄的千尺幢、百尺峡,势如刀削,天开一线,越来越难走,在这里后悔还来得及回心转意。自以为也可以叫“灰心石”,灰心了就转意吧。

头顶是惊心石

惊心石和平心石的来历:两侧崖壁狭窄,峭立欲合,却被飞来的两颗石块从中撑开,中间石隙只能容一人通过。人从石头下钻过,胆战心惊,生怕石块从两壁间掉下来,这就是“惊心石”,通过此石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后边的这颗石头就被称之为“平心石”。 据说有好事者留有打油诗:惊心石,真惊心,手扪胸口自问心。平生不做亏心事,小鬼不同咱攀亲。心莫惊,莫惊心!

为了减轻腰部腿部压力,大家会选择手脚并用

手脚并用

北峰又名云台峰,海拔1614米,为华山主峰之一,四面悬绝,高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险峻非常,三面绝壁,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的险要。“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北峰绝顶处有一平台,是远望华山三峰和苍龙岭全景的好地方。可惜,我们到这里还是凌晨三点半,黑压压一片。只见避风处到处都是合衣而坐,相依、相拥、想抱、相卧的学生,看着令人生怜。

借着闪光灯,我们也拍了些许照片,了以安慰。

等待看日出的孩子们
擦耳崖人流缓慢遇堵。
借着灯光拍照


手机闪光灯下朦胧月色

天黑道险,左边是万丈深渊,手抓铁索登阶而上。心有余悸,仍然忘不了拍下这惊险刺激的一幕。

惊险一幕

站在苍龙岭看华山脚下泛着点点灯光的夜景

苍龙岭上看闪烁的灯光

五云峰在苍龙岭上,金锁关下,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峰头。它的西面下临深壑,崖壁陡峭。东面较平缓,是攀登东、西、南三峰的必经之地。峰上攀山道路千折百回,别具一格,路两边青松成林,风景秀丽。每当深秋季节,松翠枫赤,山花耀目,在阳光照耀下,犹如五色彩云,故峰因此而得名。又因峰位置居东、西、南、北四座主峰中央,古时也曾称为中峰。

眼看天要亮了,现实告诉我到东峰看日出已经根本没有可能。

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开弓没有回头箭,继续向前!向前!!向前!!!

连夜上华山为的就是看日出,当知道赶不到东峰看日出时,曾一度失落沮丧,傻傻的居然忘了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会看到太阳升起,只是看到的情景不一样而已。 就在快到金锁关时,东方渐渐变亮,于是住脚寻找最佳位置,等待日出。

快六点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太阳,就像出嫁的姑娘被撩起面纱一样,缓缓的、慢慢的、羞答答的露出脸来,从东方冉冉升起。

我屏住呼吸,录下了日出的整个过程。太震撼了,我拿手机的手都在颤抖着。看的真真切切,历时四分二十五秒,太阳终于挂上天空,满天红霞映红了整个天际。那一刻,我感觉再疲再累都值!

老天爷太给力、太眷顾我了。第一次登山看日出,就这样的完满。

东方吐出了鱼肚白,天亮了,日出也看了,我也心满意足了。

东方吐出鱼肚白
东方吐出鱼肚白

太阳冉冉升起的过程

5:55'35"~6:00 太阳一点一点露出来,直至圆满挂上天空,历时四分二十五秒

太阳出来了,漫天朝霞映红整个天际。

太阳映红了整个天际
我要拥抱太阳

在太阳下留个剪影

金锁关是一道奇观,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的铁索上挂满了数不清的锁,象征健康平安和幸福的健康锁、平安锁、情侣锁,大大小小、重重叠叠,再加上鲜艳的中国红飘带,形成了绮丽的风景。

金锁关建在三峰口的一座石拱门上,是由五云峰通往东、西、南、中四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所以又称为通天门。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民谣。金锁关北接五云峰,南控华山主峰,东西两侧壑深千丈,关前仅有一米宽的台阶石径。从这里回首北望,苍龙岭更加险奇,云台峰倍觉秀丽。环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

坐在成千上万的健康长寿锁区好快乐

坐在锁里乐翻天

写刻着包含各种寓意的红飘带和锁

各种寓意的飘带和锁

快到东峰有个云梯,值得攀爬一次。往上爬时,手必须抓紧铁链,脚踏实每个台阶,借助手臂拽拉的力量向上攀爬。云梯完全是90度垂直的石阶,中间一段还往外凸起。旁边还有搭建的坡度较缓的阶梯,供大家上山。

云梯矗立,多少人望而却步,我也想一试身手。无奈上到一半,已感觉力不从心,胳膊无力,手渐渐握不住锁链。打退堂鼓,半途而废。

再险也不忘摆pose

看着女同胞向上爬爬停停,手里为她捏把汗。终于攀爬到顶,为她点赞:女中豪杰。

外国友人登上了云梯

华山东峰,又名朝阳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华山东峰杨公塔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东峰处有一孤峰,峰顶上有铁瓦亭一座,铁棋一枰,传说宋太祖赵匡胤曾在这里和陈抟下棋,棋败,将华山输给陈抟,亭遂得名“赌棋亭”。东峰的下棋亭景色非常的好,但是前往下棋亭的路并不好走,须要经过一段奇险路段,叫做鹞子翻身。路凿于悬崖上,往下看只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所以得此名。

看了日出,精神有所松懈,即将到达东峰时,自感体力突破了极限,从而决定放弃继续登山。朋友们再三鼓励,“坚持就是胜利。应该登到顶才算圆了你的华山梦”……在朋友相扶相携鼓励之下,我终于攀上东峰。

有点疲惫不堪,都无力照相。“到顶了,来一张!”  酷爱照相居然被照相,只能在心底对摄影师们默默说一声:谢谢了!

东峰

下棋厅

南峰是华山最高峰。山间松林迤俪数里,杂以桧柏。崖下有“南天门”石坊,还有明代建造的金天宫。南峰还有两处景点:一是“避诏崖”,著名道士陈抟,为躲避皇帝征召曾避居此处的山洞中;一处是长空栈道,栈道依悬崖开凿,游人需手扶铁索脚踏木板而过,是继鹞子翻身后又一奇险。

南峰

长空栈道
华山论剑处必照相无疑
炼丹炉在南峰西北孝子峰,相传为太上老君炼制金丹的地方。庙前石雕丹炉,径三尺,高丈余,刻工精美,风格古朴。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登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万种俗念,一扫而空。因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

西峰上有个斧劈石,是华山著名的奇石胜景,因“沉香劈山救母”、“宝莲灯”的神话传说得名。斧劈石踞峰巅,高一丈余,长数丈,拦腰裂为三段,如同斧劈。

石上有“劈山救母”的摩崖石刻。传说玉皇大帝的女儿三圣母因爱慕书生刘彦昌的容貌才华,私结连理。二郎神杨戬以违反天条之罪将三圣母压在西峰巨石下。三圣母石下产子,取名沉香。沉香长大成人受仙师指点,执神斧劈开巨石,母子团圆。

西峰全貌
斧劈石

在缆车里狂拍,留下华山美景!

在缆车里拍美景
在缆车里拍美景

在缆车里拍美景
在缆车里拍美景

以胜利者的姿态凯旋而归

凯旋而归

2017.4.21日晚11时从玉泉院开始登山,至22日中午12时30分,经过13小时30分钟的攀爬,我们终于分别登上东西南北中诸峰。除了中途拥堵、等待日出用时以外,我们只是小憩一会儿用于补充能量。一路经历了艰难险阻,战胜了困顿疲劳,我们圆满完成华山之行。

上华山,必须要有勇气,它是对一个人毅力、耐力、体力的严峻考验。个中滋味只有上了华山的人才有切身体会。人生的道路和华山的路一样曲折,只有不畏艰险,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才有希望达到自己所期望的顶点。

华山的美景让你流连忘返,华山的惊险奇让你错愕不已。此生不去,后悔终生;此乃一去,无悔一生。

我终于圆了我的华山梦。

华山梦,美梦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华山之险险在云梯的90度攀爬险在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刺激险在悬崖峭壁的长空栈道险在鹞子翻身的前凸后凹华...
    自由行走的玫瑰阅读 1,918评论 15 24
  • 为什么要到华山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西安以东 120 公里的华阴市,古称太华山,海拔 2160 米,北临坦荡的渭河平原...
    珊珊三丫头阅读 1,118评论 0 9
  • 我生在农村,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并没有享受父母的娇生惯养。他们对姐姐、哥哥严加管教,对我的要求也不低。 由于父亲是...
    阿建w阅读 424评论 3 4
  • “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是方荨和她的“哥哥”在大家面前第一次牵手时缓缓响起的旋律,方荨和“...
    探轶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