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普洱|一条大江、三大茶区,随一条大江流淌的茶香

一 条 大 江

云南西部有条自北向南贯穿全省的大江,名叫澜沧江

澜沧江又被称作是“普洱茶的母亲河”,云南省整体地势呈“北高南低”,澜沧江中下游地区海拔相对低、纬度低、光照充足,土壤肥沃,其自然条件极其适合茶树的生长,相比其他地区,茶叶内含物质更为丰富,所产的茶叶更适宜生产加工成普洱茶,因此,普洱茶茶产区主要集中分布在澜沧江中下游地区。

普洱茶最主要的产区有三个,自北向南依次是临沧茶区、普洱茶区、版纳茶区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地区产茶量较大,例如德宏、大理、保山等地区,境外一些地区也产茶,例如老挝、缅甸、越南一带。

云南茶树资源丰富,澜沧江中下游地区是茶树起源和演化的重要地区。明清时期,因政府大力推行茶树种植及茶叶加工,直到现在仍保留有大量栽培型古茶树资源及古茶园。除此之外还生长着许多野生型茶树和过渡型古茶树。

野生型:是指在一定地区经长期自然选择所保留下来的茶树类型。

栽培型:是指人类通过对野生茶树进行选择、栽培、驯化,创造出的茶树新类型。是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的产物。云南当地的古茶树,绝大多数都是栽培型,系云南茶区先民栽种。

过渡型:是指由野生型茶树进化而来,在进化的漫长过程中,形成了一些既具有野生型特征又具有栽培型特征的茶树类型。


三 大 茶 区

目前,云南省内,种植于清朝以前,树龄在120年以上的茶树,占全省茶叶种植面积的2%,这些茶树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古茶树。

种植于清末民初的,树林大多在70-120年之间的茶树,占全省茶叶种植面积的5%;

建国(1949年)以后到上世纪90年代种植的茶树最多,占全省茶园总面积的90%以上;

种植改造于90年代后的无公害茶园面积为520万亩,认证面积80万亩,产量仅10万吨。

据云南省农业厅统计,2016年全省茶叶采摘面积达575万亩,云南普洱茶产量达13万吨,其中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树茶70%左右,产量大概1万吨左右。

临沧茶区

关键词:产量最大;大叶良种

临沧市因紧临澜沧江而得名。临沧茶资源丰富,茶区由于开发较晚,为古茶树保留了大量原生态、无污染的生长环境,是普洱茶产量最大的地区,茶园总面积130万亩,其中,野生古茶树群落40万亩,栽培型古茶园65万亩,有树龄上千年、世界上海拨最高、面积最大的野生茶树群落,堪称是世界古茶树的摇篮。云南省三大国家级群体良种(勐库大叶种,勐海大叶种,凤庆大叶种)就有两个(勐库大叶种,凤庆大叶种)源自于临沧。

临沧茶区最为出名的当属双江县勐库镇的冰岛村和临翔区的昔归村,这两个地区的茶叶因“质优、价高”而被人熟知;另外,临沧茶区的永德县盛产普洱熟茶,凤庆县是滇红的主产区。

【茶树代表】

3200年的凤庆香竹箐古茶树
2500年的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王

茶叶一般特性:

香型特殊、劲扬,刺激性稍高,口感偏硬,汤质刚强,滋味在舌面表现较窄。

tips.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冰岛、昔归。


普洱茶区

关键词:普洱茶故乡;茶树博物馆;两个“最大”

普洱茶区分布着最原始的野生古茶树群落、过渡型古茶树、栽培型古茶树林,是世界茶树发源地和茶叶原产地的中心地带之一,也是普洱茶的故乡。

普洱市是“世界茶源、中国茶城、普洱茶都”,是世界茶树原产地的中心地带,也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其中普洱茶生产集中在普洱市、景东、景谷、澜沧、江城等地。普洱市内七个县的29处密林中,有近8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思茅(现称普洱)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普洱茶区野生茶树群落分布广泛,主要在无量山、哀牢山和澜沧江两岸,同时还是云南省最重要的茶树资源“博物馆”

【茶树代表】

被称为“茶树始祖”的3540万年前的宽叶木兰化石

镇沅千家寨2700年的野生茶树王


树龄上千年的澜沧邦崴过渡型古茶树

“两个最大”之一:

普洱茶区内最具有代表性的茶区是景迈古茶区。景迈茶区包括澜沧县景迈村和芒景村,这里有数千年前种植历史的古茶园连绵成片,均为栽培型古茶园,茶树树龄非常大,百年以上古茶树在这里随处可见,是目前云南省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连片古茶园。

“两个最大”之二:

普洱市有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态茶园——大渡岗茶园,连片茶园面积有2万多亩,俯瞰好似大地的指纹一般。

▲大渡岗现代茶园

茶叶一般特性:

茶汤柔和细腻,苦味较弱,略带涩味,香气高扬,部分地区有特殊的兰花香气,回甘稍慢。


西双版纳茶区

关键词:茶马古道起点;贡茶;江内/外六大茶山

西双版纳茶区是普洱茶的原产地,共包括一市两县: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

整个西双版纳现有古茶园8.2万亩,分布于两县一市的19个乡镇100多个村寨之中。自东汉时期就有记载种茶制茶的历史。西双版纳也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明清时期是普洱茶的鼎盛时期,为发展边疆地区产业、解决西藏用茶问题,同时稳定边疆,政府大力主导种茶,西双版纳也成为当时茶叶产量最大最受关注的茶叶产地,倚邦的曼松普洱茶一度成为贡茶,进贡朝廷。

西双版纳因地理环境气候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古茶园保护较完整,茶树资源丰富,茶质优良,茶叶平均价格也是三大产区里最高的。

西双版纳茶区被澜沧江分为两半,澜沧江以东的区域称为江内,澜沧江以西的区域称为江外

清檀萃所撰《滇海虞衡志》载:“普茶名重天下,出普洱所属六茶山,一曰攸乐、二曰革登、三曰倚邦、四曰莽枝、五曰蛮端、六曰慢撒,周八百里、入山作茶者数十万人。”

江内六大茶山在历史上就较为出名,被称作古六大茶山,还有后来逐渐兴起的江外新六大茶山

江内古六大茶山:易武(漫撒)、倚邦、革登、莽枝、蛮砖、攸乐(基诺)茶山

江外新六大茶山南糯、勐宋、布朗、巴达、贺开、帕沙茶山

【茶树代表】

南糯山800年的栽培型茶王树

巴达山1700年野生型茶王树

茶叶一般特性:

江内茶山以易武茶为代表,茶汤表现甜柔细腻,香气持久,越陈越佳;

江外茶山以布朗山乡老班章为代表,茶汤滋味浓强,香浓持久,内质丰厚。


-  以上是关于普洱茶产区的内容 -

p.s.关于普洱茶,你们还想知道什么呢?可以在下方留言哦,我们会筛选一些问题,在《关于普洱茶,你最想知道的X件事》中进行回复。


2017-04-21  東西茶铺 (DXtearo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洱,其实正是一种特定地理区域才有的茶。据2008年最新颁布的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GB/T22111—...
    走刀阅读 2,463评论 3 10
  • 普洱茶,除按普洱茶特定加工工艺制成外,还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原料和加工都必须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
    吉卓阅读 921评论 0 0
  • 普洱茶,以云南省一定区域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由汉族茶农采用特定工艺、经后发酵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紧压茶。是中国...
    f09d942424a4阅读 759评论 0 2
  • 附:云南古茶山名录 西双版纳古茶山 勐腊县攸乐古茶山 勐腊县倚邦古茶山 勐腊县莽枝古茶山 勐腊县革登古茶山 勐腊县...
    吉卓阅读 831评论 0 0
  • 1 那时,我有个店。 店里卖的是芋圆,是一种台湾甜品。 店里有许多回头客,有年轻的姑娘、年老的奶奶,有住在附近的小...
    千米学路阅读 1,0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