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科学人物

要谈到十六、十七、十八世纪的科学人物和事件的话,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可以把事件定位,那就是抓住三个人。

哥白尼(1473~1543)

第一个人是哥白尼,时间点是1473年出生,1543年去世。

在哥白尼那个时代,跟他之前的那些时间里,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是怎么运转的,完全没有什么科学规律可言,全部都是教会按照自己的条文描述出来的,而且不能违背,不能质疑。

但在哥白尼的晚年,这种不能质疑的高压已经开始逐渐松动了,因为发生了宗教改革运动。

在哥白尼那个时代的科学,只有观测数据对后来是有参考价值的,那个时候凡是定量的,比如说用公式去描述天体运行的理论,到后来都没法用。开始只是误差很大,后来发现,整个理论都是错的。所以,只能算是科学方法在那个时候出现了雏形。

哥白尼也是突破宗教传统观念的一个人,但他也一直是教会的成员,深知哪些红线碰不得。

他的那本著作也是在他本人去世之后73年才被列为禁书,所以这侧面也反映了书中的内容对宗教世界观没有形成什么尖锐的挑战,所以在哥白尼形成这种观点之前,是不可能有什么对世界定量描述,而且还很准确的理论。

在那之前,科学是什么,这都是模模糊糊的,唯一能够说水平跟现在比较接近的,就是那个时候的数学研究。

伽利略(1564~1642)

第一个人跟他的时间点说完了,那么下面第二个人就是伽利略。

他出生于1564年,是哥白尼去世之后20多年,他才出生的。伽利略是1642年去世的,享年78岁。

在他出生后,跟他同时代的开普勒才有了比较可用的定量化描述天体运行的公式。而在这个时候,数学已经发展得比较深了。在伽利略出生的那个年代,数学家们研究的内容对当今的高中生来说,那基本就看不懂了,数学总是先行一步,之后物理学才会踏着数学已经铺就的道路发展。

好,第二个时间点就是伽利略出生,1564年。

牛顿(1642~1727)

那第三个时间点就是伽利略去世,1642年,而且非常非常巧,就是这个年份,牛顿也出生了,而且甚至牛顿出生的那一天就是伽利略去世的那一天。

牛顿是1727年去世的,活了85岁。你看,哥白尼去世隔了20多年,伽利略出生,伽利略去世,牛顿出生,这三个人首尾接上了,持续了250多年的时间。

就这250多年的时间,就是科学革命的主体部分,人类文明经历了这250年之后,科学就经历了从无到有,到牛顿去世的时候,科学研究应该怎么做,科学家是什么样的一群人,怎么判断一个研究是不是有价值,是不是正确的,这些框架差不多已经建立好了。

伽利略去世之后,牛顿第一批出成果是在1666年,这年也叫奇迹年,光学、微积分、万有引力定律、反射式望远镜,这四样东西竟然在闹瘟疫的学校停课的那一年同时诞生了。

如果历史上没有牛顿出现,刚才说的这四样东西,就凭其中任何一样,哪怕是最后一个重要性比较弱的反射式望远镜,如果是由某一个人发明,那个人到现在肯定也是科学史著作中一定会出现的人名。

更何况,这四样东西是一个人做出来的,而且还是在同一年集中做出来的。

时间点

哥白尼 (1473~1543)

伽利略 (1564~1642)

牛    顿 (1642~1727)

所以,虽然刚才咱们说,伽利略刚一去世的那一天,牛顿就诞生了,但是他们中间是有一段挺长时间的空档期,空档期大约有50年左右。

为什么呢?

因为伽利略曾经在晚年的时候被软禁了20多年,而牛顿在奇迹年做出那些成果的时候,也已经24岁了。所以这一段空档期,欧洲是没有哪位科学家的成果可以跟这两个人相提并论的。

等到牛顿去世之后,又过了10年,他的各种研究才被欧洲各大院校跟研究所应用起来,欧洲在科学上的腾飞也就势如破竹了。

所以你看,当我们把这些时间点当作工具把握,起码在这前后200多年的历史里,科学人物,牛能牛到什么程度,多少在我们心里头是有点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