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推荐|《完美世界》——浮光掠影中的完美情感

✨推荐理由

作为女生,对于电影总是一种莫名的张弛无度的情绪在内心深处摇摆。

这部影片,每每看到结尾都要泪流满面。


1情绪难自控的表达,我对这部电影的喜爱

我承认自己是一个无法用度来衡量电影作品中的情感部分的。

但是《完美世界》确实赋予了我这样的一个权力,大男人和小男人的戏份,总是会让我的情感宣泄来的更自然一些。

面对科斯特纳的完美表演,从《与狼共舞》后就开始关注这个说话总爱眯着眼睛的帅气男人,一个演员,一个导演,抑或说一个完美的形象。

品读电影,我是鲜少拿所谓的心理学研究去不停的揣摩。

至少,菲利普的出现,让我从容的对这部电影看了又看。

2母爱泛滥—孩子,是最无邪的情感道具

孩子,永远都是电影中最无懈可击的情感包袱。

你如若无视他的存在,就像不在意这部电影的前后一样。

布奇(科斯特纳饰)和菲利普,情动之处,从走在乡村的道路上,小男人穿着幽灵的怪异服装,在默许了“不给糖就捣蛋”这一举措后,去牵大男人的手,一路上给观众的不仅是背影,还有感动,那种熟络后,布奇散发着的对于菲利普的鼓励和关爱,让厚重的手掌中又多了一份责任。

显然,构筑这样的乌托邦式的情感世界,自然是一个虚幻的容易破碎的。

看过了电影,也自然知道结尾就是被莫名的这或那的猜疑击毙。

然而,还是希望在不理会如此争议而又显而易见的结局之外,去欣赏这份完美的情感中,赋予的对于自由、信仰、或者更大的范畴内的人生的思考。

3不一样的公路片,父子不一样的情怀

除了这个深刻的母题之外,影片场景更像一部公路片,不论是布奇作为逃犯的奔驰,还是警探瑞德的跟踪,都沿着公路不停的奔驰着。

在两个男子汉的视野中,作为观众追随的是渐入情境的两人除对话外的一些交流,比如菲利普那惊险式的加速与刹车之后,布奇给予肯定的眼神;

比如在酒吧,菲利普门缝中的那双眼睛流露的神情;

还有我们都无法释怀的菲利普开枪前眼睛中除了泪水之外的那份挣扎。

当然,两人之间的对话,让观众真正的沉浸在一种父子情感式的交流中,肯定了布奇对菲利普的肯定,延续着布奇对菲利普一直继续着的那份真情。

“信任是赢得的”,也许这句话对于观众而言,无可厚非。

但是对于布奇来说,却意义重大。

当他看到六岁的孩子被父亲打来打去的时候,同时也激发了他内心深处的儿时的情感。

这是一种宣泄,其实也是一份抗议。

面对所谓的只不过是借宿的人家,完全可以走开,但是,他没有。

4痴迷不一样的音乐,感受别样舞蹈

在这里,有必要提到电影中频繁的音乐。

不论是音乐还是舞蹈,如此轻快的事物,融合在一逃犯逃跑的途中多少都是不合时宜的。但是于观众而言,没有,完全没有这种所谓的不和谐的因子。

相反,那段舞蹈,让我们也开始发现布奇内心深处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拉斯维加斯,那里有新的生活,有他的父亲,也有音乐和舞蹈,他没有放弃的是对生活的向往。

我们释然。

这部被《电影手册》评为1993年度最佳电影的影片,确实给观众带来了一种心灵深处的触动,除了演员无可挑剔的演技之外,导演也选用一个其实现在看来稍显俗套的故事编排。

但是,不可置否,菲利普这个小男人的那双天真纯稚的眼神,赋予了影片太多无可挑剔的情感追忆。不论是眼神,还是眼泪,都模糊了我的双眼。

5孩童世界,微微一笑

在法律面前不能有特例吗?

也许有,也许永远都没有。

如果眼前真的是一个完美世界,法律也许永远都没有奏效的可能。

布奇说过:我们要说清楚,偷东西是不对的。但若需要却又没钱买,那借用下也没关系,这就叫特例。

在特例面前,菲利普完成了好多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过山车,吃棉花糖,乘火箭船……

孩童的眼里,任何事情都是完美世界中的构筑因子。

他举枪时的眼神告诉我们:他害怕布奇再去伤害别人。

他奔跑着拉起布奇的手,希望一起回到现实的世界,他告诉布奇:妈妈是个好妈妈……

这一切,都让此情此景,为之静音。

田园风景之中,多少穿插一些不可置否的闹剧因子,但是无可厚非,那是电影为剧情铺设的必需品,我们看到了州长用的座驾崩溃在树林里;

我们看到了帮助过布奇但狼狈的鲍勃;

我们听到了友好商店店员最后口里的:小杂种……

无可厚非,奔驰中也会有风吹过,掠过眼角的有同情,有沉浸,有嘴角上扬,还有那微微为之震撼的情感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