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祁同伟,你也可以选择如诗般干净生活

想法太多,有时也能逼死自己~)


17年国内出了几部良心电视剧,它们都以各自的形式赚足观众的时间、情感。不论是哪一部剧热播,其剧中人物都不免会被观众讨论。这是一种好现象,至少说明一些剧本人物开始有血有肉,在文学评论中也有这样一个观念:一部好的作品值得大家反复推敲讨论。

最近看了《人民的名义》,这是一部“大尺度”深入剖析当今中国政府关系的影片,之所以说它大尺度是因为在此之前,我国的影视行业从剧本开始就在极力规避一些政治的东西,至于堂而皇之提及政府者就更是少之又少。

一般即便导演各种思想,但都只在暗喻中波涛汹涌,为通过有关部门审核,很多影视作品从不直面问题,只是点到为止。而《人民的名义》则打破了这一点,直面行业内最不敢触碰的领域,直白的说出很多大家都想说的话。兴许是感同身受,所以让大家喜欢。

这部戏没有精湛的后期,没有绚丽的包装,导演高亚麟在拍这部影片的时候也是倾其所有,但事实证明一帮老戏骨匠心打造的东西,确实耐看。在这个被颜值控,小鲜肉霸屏的快消世界,老演员们在镜头里暴露无遗的额前法令纹反倒别有一番风味。

剧中祁同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作为一省公安厅厅长,他生活得像夹缝里的蚂蚁,让人看着心累。他与众多官二代不同,祁同伟是一个有能力却没有保护伞的人,用当今一句戳心的话来说,他的终点就是别人的起点,他是光脚孩子的代表。

他在汉东政法大学是学生会主席,有自己喜欢的姑娘,有自己的梦想。但当他把未来都规划好,却遭到暗恋者父亲的权利打压。硬生生将二人拆离,女孩分到北京,祁同伟被安排去了一个偏远的小县城,现实给他第一记耳光。

他说“法院加我就三个人,当我看到在这工作了30年的老书记,满脸皱纹,却依旧升迁无望,我就害怕这是30年后的自己,我必须要离开。”

“我为了调去和她一起,去了最危险的缉毒大队,胸口连中三枪,倒下的那一刻我想我现在是英雄了,应该可以调换工作地点了吧。可结果又怎样呢。”祁同伟忍不住冲老师吼道,“你们不理解我。”

“我知道你也是在社会碰了壁才回过头,但现在不也很好吗。还是当了公安厅长。”祁同伟一阵冷笑,面对老师一句又一句的梁书记也是为了栽培你,他已不知该如何泄愤。他恨这特权、恨老梁书记,恨自己的妻子梁璐。

祁同伟是当年权利迫害下的受害者,也是如今挥权迫害他人的迫害者。很多人都感慨,他明明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步步爬上高位,但为何一定要昧着良心搞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校园一跪。

老梁书记外在施压逼迫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应该还是祁同伟那颗急功近利的心。他意识到权利的重要性,更想通过权利予以报复,而这就导致了他的悲剧。

得权的祁同伟是深谙官场世事的滑头,他游离于各派系中,为了维护与各领导之间的良好关系,他从不以事情本身出发去解决问题,做每一件事都瞻前顾后,畏手畏脚,生怕就谁得了罪谁,弄丢自己的升职机会。在他的世界里升职永远是头等大事。

欲壑难填,结局往往是自我毁灭。靠拍马屁、哭坟上位的同时他已失去自己内心最基本的原则底线,他想要的钱、权越来越多,但兴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得到这一切之后要将之作用于何处,仅仅是报复吗。

换言之,就算编剧仁慈让他多活两集如愿得到这一切,面对镜子时,想必他都会害怕自己那张变形到整容也无法挽救的嘴脸吧,快乐对他是永久的失去,所以这得与失又有又有何区别呢。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只有经历的事情足够多,对这话才能有更深得理解。那些踏出校门信誓旦旦要改造世界的少年总是一波又一波,不过多数几年之后就会销声匿迹。不用想也知道这是碰壁太多变得沉默,安于现实了。

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但我个人对这种放弃却并不鄙夷,至少他们在关键的选择上是成功的,他们没有放弃内心底线,没有执拗的坚持那种有色彩的成功,最后成为那个连自己都讨厌的人。

最近看了一段逐梦深漂的文字,颇为感触,他这样叙述到,“今天是来深圳的第八个月,你可能无法想象,在这短短8个月里,我已经换了3份工作。以至后来面试官都开始质疑,怎么知道你什么时候离开我们公司。结局当然是不予录取。来深圳一路都在挫败,以至深夜我会偷偷问自己当初究竟为何要来,答案像夜一样黑,自己也迷惘了。眼下大概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看罢略微有些心疼这小伙,虽说成大事者必经一番磨砺,可这种看不到希望的反复摔打在某些时候确实会让人有一瞬间的绝望。社会是个大染缸,但人很脆弱,一旦心智不够坚定,成便会同祁同伟一般在所谓追逐梦想的路上误入歧途,得不偿失。不成佛,反成魔了。

不论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要成英雄,其前提条件是得有一个机会。而机会这东西,偏偏不是你想要就能有的。既然无法控制外在环境,又何必激进的去追逐一个被外人加冕的成功呢。

高手自在民间,把所有能把控的内在做到极致,心平气和修炼自己应该才是人生一等的大事吧。所以不必对立不匹配的内外条件,不必急功近利,自寻短见。

古往今来,智慧之人都将功名利禄看得淡之又淡,比起做官他们更愿意做学问。这大概是因为做学问能随自身把控,能让人内心充盈。而功名利禄则更关乎于外界环境,往往有始无终,不能尽兴。所以如果努力之后也始终无法获得世俗的成功,建议不要放弃内心底线,积极去做学问去吧。比起高官厚禄,金银财宝,人最重要的成功该是内心的诚然与丰盈。

想起《围城》里最经典的那句话,“围城里的人想出去,围城外的人想进来”。据说,这是杨绛看完先生钱钟书的小说后给出的评价,钱钟书觉得有趣,于是将太太的这句评价加进了书里。

杨绛是有名的才女,出名也比丈夫早,但为了让钱钟书安心写作,她主动承担起家务。而钱钟书对她也颇为尊重,闲暇时夫妇二人会一同探讨文学,即便在最黑暗的时代,二人也能相濡以沫,从生活中找到美好。不论是杨绛的《我们仨》还是钱钟书《围城》里最经典的那句话,无不体现这对夫妇对彼此的爱,纯净而深厚。

想想,如果祁同伟当年愿意放弃对权利的追求,放弃打着梦想旗号的野心,坚持原则底线,那他应该也会和爱人过上诗情画意的纯粹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木 最近,家家说《人民》,人人骂同伟,所以一木也忍不住看了《人民的名义》。不仅看了电视,还看了书。 说实话,...
    一木与你看世界阅读 8,339评论 25 29
  • 出门儿办事,停车的地方正好在一个老同学的单位附近,没打个招呼我就踏门而入了。 也没有半点儿犹豫,我就敲了他办公室的...
    be3e3b1b85fb阅读 931评论 4 3
  • 闺蜜和对象分手了 感觉大彻大悟 回头是岸了 和她在一片海上不同船的我 好像也快上岸了 她是那么急切的呼唤我 快上来...
    窟窿怪阅读 154评论 0 0
  • 六句话诠释人生:人生1条路:走自己的路。人生2件宝:身体好、心不老。人生3种朋友:维护你、包容你、批评你的人。人生...
    饒親阅读 228评论 0 0
  •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网上那些“男默女泪”的文章的影响,我愈发觉得人生的本质就是孤独。作为一个独生子女更加感受到这种孤独...
    kayjay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