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爱自己,就有人更爱你|美女学姐的大学养生之道

好好爱自己,就有人更爱你--寂静森林


20之前觉得年轻就是好,可以可劲造,有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胃口,有着熬夜多晚都依旧活力十足的精神头,大冬天可以硬扛着不穿秋裤的热血。

结果迈过了20岁的坎,感叹青春不在的同时,几乎瞬间明白了一个道理,以前造的孽迟早是要还的。混乱的作息时间,糟糕的皮肤状况,被搞坏的肠胃,还有脆弱的免疫力。所以,老学姐用血的经历教训告诉大家,不要仗着自己年轻就毫不顾及,肆意糟蹋自己的身体。养生啊,和出名一样,得趁早。

这两年,可以说是过着老人般清心寡欲的生活。在此,把我觉得适合大学生的养生方法和大家分享一下。用了一年多,皮肤变好了,精神也似乎好了很多。


作息篇

一进入大学,高中那种紧绷的状态一下放松了下来。没人看管,无拘无束,可以自由决定自己的生活。特别是有了手机和电脑之后,自觉最惬意的事就是深夜窝在寝室温暖的被窝里,聊着天,看着视频。身边还放着一堆足以果腹的零食。结果,不知不觉熬到深夜,次日精神不振,晚上却又突然亢奋。如此,养成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恶习。结果大学四年下来,皮肤变差不说,还长了一脸痘痘,只能在心里自我安慰,这是还青春的表现。

怎么调整作息时间?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把手机,电脑带上床,你可以选择在枕边放上一两本有趣的读物,实在睡不着就随性翻阅两页。但是这是渐进的过程,你可别指望一下就能十点睡着。每天保证七个小时睡眠就已经很好了,学姐总觉得八个小时是奢望。

一定要午休。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就算是睡不着也要躺下来注意小憩一下,把眼睛闭上,让头脑得到休息,时间最好在半个小时左右,多睡无益。

切记千万不要熬夜,除非是工作和学习的偶尔必要。它不仅会影响你第二天的精力,也会让你的皮肤变得很不好。

这里是学姐的作息时间表,大家可以参考:(如果大家能够做到这样的作息,基本上就是完美了~)

早上   6:00   起床、洗漱(冬天可以稍微晚一点)

早上   6:30    吃早饭

中午 12:30--1:00   午休

晚上  6:30--7:30   运动

晚上  11:00    睡觉


学姐自制的蓝莓山药-,健康又美味

饮食篇

饮食有四个原则,要清淡、少刺激、多吃粗粮,用水果当零食。

要清淡自然不用多说,尽量注意不要大油大盐。你肯定会说,食堂做的菜,我也没法选择啊。如果食堂的菜都是比较重口味的,你最好吃饭的时候准备一杯热茶或者酸奶。可以消除部分油腻,减轻肠胃负担。

尽量远离油炸、辛辣、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最应该避免的就是冷热交替吃。尽量选择煮的,炖的,蒸的,清炒的一些菜。

我已经两年没吃米饭了,现在都是用燕麦(一定是不加牛奶的原麦,牛奶很容易上火),玉米和红薯代替主食的,实在饿了,就吃点面食。粗粮不仅热量低,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改善便秘有很大的好处。

爱吃依然是女生的天性。我也不例外,但是从研一之后,我就用水果来充当零食了。最常买的就是香蕉和苹果,其次是提子和火龙果。这几样水果比较常见,而且用容易管饱。除此之外,红枣和坚果也可以适量摄取。

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冬日一日菜单(不仅养生,还能瘦身)

早上  蜂蜜水一杯、燕麦片一杯、一根烤肠,一个煮鸡蛋、一个菜饼

中午   一根玉米、任意蔬菜、鸡肉

晚上   红薯/燕麦、一个苹果

大家看出来没有,我就是早上吃的特别多丰盛,中午荤素搭配,晚上基本上是不吃主食的,从来都是水果代替。特别是冬天,基本上没有什么运动量的情况下,晚上最好少吃一点。这个菜谱一周连续坚持四天就可以,其余三天可以正常吃。切记不要暴饮暴食。



运动篇

生命在于运动,此话不假。对于大学学生来说,运动更重要的意义是强身健体的同时,又保持了完美的体型。是啊,在最美好的年纪,你应该让自己也拥有一副美好的身体。

最便宜有有效的的运动当然是跑步了。我曾经用跑步成功后减掉了三十斤赘肉,这也是不假的。但是运动必须要注意两点,节奏和时间。运动的有效时间是半个小时以上,节奏也不能单一,最好是由弱到强,慢慢增加运动量和难度。不要太急功近利,坚持一个多月就会有效果了。另外,运动必须和我说的饮食配合起来才有效果。喜爱健身的人大多都会用比较专业的APP来记录自己每天的运动量,这是个不错的方法,大家可以试试,本人用的是手机自带的软件。

冬天实在太冷,没法户外运动。没关系,换成站立,不需要任何技巧,每天吃完晚饭,不要坐着,更不要躺着,拿上自己的书,站上一两个小时。至少可以保证你不会因为不运动和吃的太多而发胖。郑多燕什么的健身操大家就看个人爱好了,个人觉得用处不大,如果寝室空间不太,也很尴尬。


休闲篇

自认为最适合大学生的三种休闲活动,读书,写字画画,或者听音乐。的确能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心态平和对身体健康也十分重要。

不要看电子书,去学校图书馆,或者是找一家可以喝咖啡的书店,选择一个安静的角落,安静的坐上一下午。大家都听说过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潜在的文学修养久而久之会反映在你的外在容貌上,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气质了。

我已经坚持练习工笔画三个月了,基本上每周都会画一幅比较喜欢的作品,可以送给朋友,也可以自己欣赏。下面分享几张我的拙作,希望能鼓励到大家,国画的博大精深的确值得我们去探究。

字丑,请忽略……

我之前和大家在简书中分享了我最爱的古风歌单。的确,听一些富有生活气息的民谣,优雅的轻音乐,或者诗情画意的古风。都是不错的选择。放松耳朵的同时,心情也得到解放。

关于怎样祛痘,怎样减肥的具体方法,我都在之前的文章中详细说明了,这里就不做赘述,感兴趣的话,可以关注学姐ID哦。

养生,是一种实践,更是一种基本的生活态度。学会珍惜自己的身体,才能进而珍视生活中赐予的一切美好的东西。想要照顾好别人,前提是的学会照顾好好自己。愿我们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充实的灵魂。


好好爱自己,就有人更爱你。


做一个认真生活,享受生活的大学生。


各路大神也请在下方分享更多更好的养生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喜欢你,对不对 就像我不知道 我出现在你世界的,那天 雨下得对不对 现在,心里也在下雨 仿佛敲打着我的心 ...
    念奴娇雪阅读 131评论 2 5
  • 儿子在人生的前十三年里,走过的地方就已经超过走了四十七年的我。他是幸福的,生在一个好的家庭,活在一个好的时代。最重...
    海皇的向日葵阅读 169评论 0 1
  • mysql中有一种机制是表锁定和行锁定,为什么要出现这种机制,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 性,如果有二个sql都要修改同...
    米刀灵阅读 5,454评论 0 3
  •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是英国诗人狄兰·托马斯创作于20世纪中期的诗歌,该诗歌表达了诗人对于死神将可爱的人们带离...
    向鹤居士阅读 2,447评论 4 20
  • #菅(jian一声)井(jin四声)向 #要写这个题材其实我是拒绝的= = #我也想被娜娜菅井(花痴脸 || 我不...
    Kettaway北炭阅读 2,5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