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及前言部分

《区块链——量子财富观》

序一(周子衡-阿里研究院研究员)

原子物理环境,农业时代,主要是实体性资产

资本时代,工业化时代,依托具体的法律制度环境,权益性资产

信息化时代,数理环境,主要是数字资产

数理环境下,财富革命依托于账户革命

传统的账户体现的是报表关系,是基于柜台的科目、账期,交易关系、指令关系

新的账户关系依托于有效与稳定的经济关系,反映的是合同关系

账户体系因为当前时代的交易爆炸的特点,形成了智能化、自动化的特点

提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智能应用


序二(作者导师-张李)

通过量子物理的定域性与量子纠缠被得到证实的角度发言,期望量子物理可以给到更多学科及实际应用很多启发及贡献。

(了解到定域性、量子纠缠、退相干的概念)


前言部分

将本书的主要框架逻辑串起来说明

提出金融史就是信用生产的历史,而区块链则是更低成本的信用生产的方式(破局性技术解决方案)

产生更低成本的信用的重要性在于,这个时代是一个交易大爆炸时代,交易过量其本身就会携带投资特性,例如闲置的房子、自行车的租赁使用。

但为何这种所谓共享是个案,并没有在如今大爆发在本书中篇的部分。

提出中篇部分“用区块链把剁手党的手牵起来”,也即区块链可以记录所有交易数据,可以为数据确权,让柜台账户会成为中心化的网络账户,同时是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账户,这样个人数据得以确权,交易行为本身才可以更普遍的转化为投资行为。

提出资产确权及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障才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基础,举例去中性化的麦克斯韦妖系统保持低熵状态,才是不断创造财富的基础条件。再举例我国房地产的繁荣同确权干系重大。也即,金融史上,任何一次确权都会成为一次新的造富运动

中篇继续讨论关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确权,首先是空间资源足够大,其财富可能性十倍于原子世界。其次提出不符合传统实体性资产的一些元素,在量子世界观及数据确权的基础上都可以成为新型资产——如思想、人脉关系等。除了思维的变化,从传统的账户体系(以柜台为中心,以原子、实体性资产为主)变成了网络账户体系,也即信息数字资产成为网络新经济的主要特点。举例说明大型互联网公司不具备多少原子资产,其市值主要是因为掌握海量用户数据关联资源,

书中下篇提到,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数据确权的关联成本,对于新的数字市场的形成有推动作用。举例比特币作为数字确权后,成为信息资产。

下篇以量子力学和麦克斯韦妖的视角论证比特币、区块链对于数据确权的物理原理。

信用生产即金融历史,而区块链是降低生产信用成本的破局技术。因为交易时代,有信用确权,消费即可为投资行为,没有大规模普及是因为信用的确权成本太高。

历史上每一次确权都产生大规模造富运动,因为量子世界观的角度,思想、创意、人脉关系都可以作为数字资产,实际的支持就在于传统账户转变为互联网账户,用户数据的关联资源即可作为重要资产—下篇通过量子世界和麦克斯韦妖系统论述比特币、区块链对于数据确权的物理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bstract 区块链本质上是,记录了所有交易或者数字事件的分布式数据库,也可以认为是一部公共账簿,可以由所用的...
    InitalHeart阅读 2,652评论 1 18
  • 十几年相思加两斤黄酒,才把这句喜欢说出口,从此之后,我遇见青山,遇见白雾,独自尝这世间的苦与独,却再不能与你重逢。
    阿花酱_阅读 274评论 0 0
  • 昨夜独倚栏窗,念伊泪撒千行, 伊人远在他方,吾亦身处异乡。 而今二八芳华,自言难剩其他, 胸无半点丘壑,心有余事多...
    一树山阅读 181评论 0 0
  • openssl简介 OpenSSL是一套用于SSL/TLS协议的加密工具 其作用有:1.生成私有密钥.2.生成证书...
    TsingXu阅读 1,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