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批判性思考的理解

最近我深深感到了思考能力的匮乏,为此奋力读完了文森特·鲁吉罗的《超越感觉:批判性思考指南》。

以下是我对批判性思考的理解。


先了解一下批判性思考的概念。

批判性思考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对各种观点和论据进行检验,判断其中优缺点的“过程”。

批判性思考者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能够提问探索性的问题来分析论题。

    另一个特点是对心智的运用(以前我们解释过心智的概念: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批判性思考者能够主动运用心智,控制自己的思维,而不是任由直觉的引导。


这里我们举个例子。

绝大多数人都有过注意力分散的体验,他们时间被分散的注意力地消费在琐碎的脑海情景、随机的回忆或者愉悦却没有根据的希望中。

批判性思考者就能够控制这种分散的思考,将自己的注意力聚焦在一个具体的问题上仔细探究,进而形成谨慎的判断。


来谈谈生活中易犯的错误。

这里我们大致分为四种类型:立场错误、程序错误、表达错误和反应错误。

    立场的错误指 “解决任何问题之前阻碍批判性思考的错误”;

    程序错误指 “发生在解决具体问题过程中的那类错误”;

    表达的错误指 “在向他人口头或书面表达我们看法时发生的错误”;

    反应的错误指 “有可能发生在我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他人对我们的看法进行了批评或质疑之后的错误”。


立场的错误主要有:

    无根据的假定,出于个人经验而提出肤浅的判断前提;

    要么/要么的极端观念,在考察一个论题时只考虑两个选项,不存在其他的选项;

    盲目遵从他人的观点,听风就是雨,这类人往往会采取多数人的立场,不顾判断的正确合理性;

    绝对主义,认为存在规则的之下没有例外,他们往往对自己的思考没有耐心,容易过度简单化并作出草率的结论。同时,一旦下定决心,就往往比批判的思考者更教条地固执己见;

    相对主义是绝对主义的对立面。绝对主义者不承认规则的例外情况,而相对主义者则认为,例外情况的存在证明了不可能有什么规则;

    支持或反对变化的偏见。


程序的错误主要有:

    带有偏见的证据评价,一种形式是只寻求肯定你偏见的证据;另一种形式是出现质疑你偏见的证据时,即使其他解释更合理,你依然选择支持你偏见的证据;

    双重标准,用一种判断标准对待我们自己的思想以及与我们自己相容的思想,而用完全不同的、更苛刻的判断标准对待与我们思想不一致的看法;

    草率的结论,没有充分证据就作出的判断;

    过度概括,只是属于一个群体某些成员的特征却扩大给所有成员;

    刻板成见,对事物固定不变的概括;

    过度简单化,简单化是把复杂的思想按比例缩减到较少知识的人能够明白的程度,而过度简单化使复杂的思想简单化的同时歪曲和扭曲思想,误导判断;

    事后归因谬误,一件事可能碰巧发生在另一件事之后,却被认为是因果关系。这种思维中的错误在于没有认识到时间上的邻近并不能证明因果关系。


表达的错误主要有:

    转移论题,突然把讨论转到一个不同的方向。并非每次转移都构成一种错误,它也可以是一种适时礼貌地阻止谈话的方式。在最初的话题恰当的时刻,却迷惑性地进行话题转移时,转换话题才是一个错误。

    自相矛盾,当某人现在说一件事,尔后又反对它的时候;

    循环论证,试图以一种不同的形式来重复一个陈述来证明它;

    无意义的陈述,对毫无道理的理由作的说明;

    误用权威,把权威归属于并不拥有它的某人;

    错误类比,某个类比所声称的相似性经不起仔细的检验;

    非理性诉求,通过一些并不具备合理性的理由鼓励人们接受某些思想。让别人不必批判地思考这个想法就接受它。


反应的错误主要有:

    自动拒绝,未给予公正倾听就拒绝批评;

    转移举证责任,要求别人否证你的断言。提出一个断言,如果有人要求,他就应准备支持它,而不是要求其他人否证它。任何提出该断言的人应当承担支持它的责任;

    稻草人谬误,这个词是逻辑学家造出来的,意指无实质内容的论证。犯“稻草人”错误是把不实之词强加于别人身上,然后揭露其虚妄,适时地忘了此人从来没说过这种话;

    攻击批评者,通过贬损表达某个想法或论点的人来诋毁这种想法或论点;


总结一下,生活中存在许多容易犯的错误,同时这些错误有时候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组合出现的。如果不能成为一个批判性思考者,随时都可能陷入可怕的生活陷阱。

况且我们一旦接受了某个观点,自尊心就使我们不愿承认自己是错的。当对我们的观点提出一些反对意见时,我们更关心的是发现反击它们的方式,而不是在它们当中可能有多少真理或合理的见解。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自我形象,一般都是赞许的。我们喜欢把自己看成有智慧、负责任、聪明、遵守规章、勇敢、慷慨、考虑周到的正面形象,这种自我倾向是与生俱来的,任其发展将成为拒绝了解反对者的倾向、自我中心的人,这种具有自我思维的人难以从多个角度去看待问题。

更可怕的是族群中心的人。相信自己的群体优于其他群体,质疑其他群体的动机,而思考的偏见往往局限在这种群体思维中。

我们能做的是,谨记自己同他人一样存在着偏见倾向,保持警惕。


成为批判性思考者的前提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清楚以下事实:

    我们的思想和信念不可避免地受他人的影响,特别是在童年时期我们了解和相信的每件事都是别人告知我们的。

    我们的感知和记忆是不完善的。

    我们的信息可能会不准确或不完整。

在这些前提下,最好的策略是记住自己有局限性并且容易出错。

而且,由于真理是发现的,而不是创造的,我可能永远找不到自己想知道的所有答案。

但是,我可以观察得更准确一点,权衡问题更全面一点,作出决定时更仔细一点。如果我这么做了,我就会更接近正确的答案。


批判性思考者眼中的观点具有怎样的特点?

在批判性思考者看来观点这个术语指的是判断的表达而不应该是喜好的表达。很多时候,我们分不清楚某人是在表达喜好还是在表达判断,如果是喜好的表达,就没有意义去争论它。

观点会出错,因为人的本性,会有选择的感知,还有思维习惯、沟通的语言局限、时代的风气等因素作用。

如果两种观点都是正确的,仍然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标准。

专家由于情绪因素、时代技术限制也可能出错,但是对专业领域关注深度不同,导致他们相比常人更有可信度。

批判性思考者会刻意地控制自己的观点形成过程,不会固化自己的观点,同时谨慎地质疑任何观点。

人们易于记住自己的观点,而忘记自己获得观点的过程。批判性思考者在陈述自己观点之前有检查证据的质量和数量的习惯。


批判性思考下的证据是如何判断充分的?

证据的类型主要有:“个人经验、小道消息、公开报道、目击者证言、专家意见、实验调查、统计资料。”

记住,当一个证据允许作出一个确定性的判断或者拥有一定确定的强度时,该证据就是充分的;否则不予评价。


如何论述充分的证据?

与之最为密切的知识领域是逻辑。提高自己的逻辑能力是一方面。

正确的前提加上有效的推理等于合理的论证。反之,不正确的前提,或者是无效的推理将使得一个论证是不合理的。

评价论证的基本方法可以简述为:判定前提是真还是假,以及从前提导向结论的推理是否有效。如果两个标准都满足,那么该论证就是合理的。

论证过程中的批判性态度也很重要。问一下自己,这个人究竟想让你接受什么思想(结论)。然后问一下,为支持这个思想而提出了哪些理由(前提)。


成为批判性思考者的正确技巧和策略是什么?

1.知道自己,并对你的思维习惯可能损害你处理议题的方式保持警惕。

2.敏锐地观察,并反思你所看到的和听到的。

3.当你确定一个论题时,通过列举它的各个方面并对每个方面提出一些探究的问题来清楚地阐述它。

4.进行透彻的探究,获取所有相关的事实和有见识的观点。

5.评价你的发现结果,然后形成并表达你的判断


如何说服他人?

说服意味着有效地表述你的观点,以至让在该论题上未持立场的人倾向于同意你的看法,而那些不同意你的人将被激励,从而重新考虑他们自己的观点。

1.尊重你的受众。

2.理解你受众的观点。

3.从你与读者共同的立场开始。

4.采取积极的态度。

5.尽可能让人理解你的论证。

6.承认反对方有道理之处。

7.不要忽视任何相关事实。

8.不要用论证压倒读者。

9.集中于最可能说服读者的论证。

10.决不使用你认为不正确或无关的论证。

11.为你的观点得到认可而容留时间

具体的内容依然需要对原书《超越感觉》的精读,以上是简单的总结,作为给自己的警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提问(原书第10版) 读书笔记 前言 很多人不知道怎样切实有效地提出一些关键问题 这本书的目标是传授批判性的提...
    凫水阅读 3,497评论 0 7
  • 22天读十遍《学会提问》,这儿是“我的记录,你的感悟”,你的评论和反馈,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180106,第10遍...
    林含键阅读 2,171评论 3 36
  • 《学会提问》(浥芝的读书笔记) (美)尼尔.布朗 斯图尔特.基利 著 前言 A、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提关键问题...
    乐浥阅读 435评论 0 0
  • 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未来的市场,将出现大量充满财富的机会,又将出现一大批亿万富翁,同时也出现很多人将面临倒下,绝大...
    QQ567阅读 359评论 0 0
  • 蓝天白云罩青山, 碧波荡漾载客船, 四通八达高速路, 车后倒驰椰子树
    wangfengqun阅读 1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