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3)

笔者:横横丨横

(3)帘外五更风吹雨

杭州城 城西栾宅


颜老爷在正厅坐了下来,表情严肃。栾氏坐在颜老爷身侧,犹豫再三,还是没有开口。栾欢月有些不自在地站在客厅的中央,手里提着草篮子。云展不卑不亢地站在她的身侧。

颜老爷见栾欢月左顾右盼的模样,叹了口气:“手里提的什么?”

“给母亲带的野樱桃。”栾欢月见颜老爷问起,掀起了盖在草篮子上的布,见颜老爷望过来,又连忙盖上说道:“月儿不知今日您会来……”

颜老爷见栾欢月待自己还是不甚亲昵,也不知该拿她怎么办,也就没再多说。看向云展,起身说道:“瑾芜,你随我来。”

云展躬身等颜老爷走过后,随着走在了颜老爷的身后,离开了正厅。

栾欢月见颜老爷唤了云展离开,忽然眼前一亮,快步走到了栾氏身旁,亲昵地半跪在栾氏身旁,问道:“娘亲已经和他讲了?”

栾氏见栾欢月眼里全是欢喜,一时不知该如何答话,只得肃下脸来:“他是你爹,即使你再有怨愤,往后回府也不许表露出半分。”

“回府?我不回!娘也不许回!”栾欢月一听,猛地站起了身,身旁的草篮子被她不小心踢翻,一粒粒红透的野樱桃撒了一半。

“小姐!当心跌倒!”栾氏身旁的李氏怕栾欢月跌倒,忙起身将她从草篮子旁拉开。

栾氏也怕栾欢月跌倒,见栾欢月被李氏扶稳,才有些生气地开口说道:“如今大了,不听娘的话也就罢了,还要替娘做主了?”

“今日月儿替娘做主虽为不敬,是为着以后的日子打算。长久以来,娘亲能安居于此,正是因着颜家的那位夫人毫不知情。若娘进府,娘亲还以为会过上太平日子么?”栾欢月平了平心绪,试图说服栾氏。

栾欢月口气很硬,却在理。栾氏知道她是在为自己抱屈,只得叹了口气说道:“你说的这些,娘自然心中有数。”

“我栾家虽不比颜家殷实,但也足以富足一生,娘亲为何非要入他颜家的门,平白去受委屈?”栾欢月越说越激动,小拳头握得紧紧。

栾氏瞧见了栾欢月握紧地拳头,有些心疼,拉过她的手,摸着她掌心中的指痕,有些心疼地问:“疼不疼?”

栾氏性子柔和,但一旦打定了什么主意,便不会再有回转的余地。栾欢月见闹也闹了,栾氏并不理会,只得换了个法子,泪眼连连地抬头看向栾氏问道:“娘亲,您到底为了什么,想进颜府?”

“就算娘亲不说,以月儿的聪慧,自然也会知晓。”栾氏见栾欢月落泪,却是抿嘴一笑,摸了摸她的头发。

栾欢月见自己被识破,霎时变了脸,擦掉了眼泪,朝栾氏说道:“入府也行,但他颜秉诚若真心要接娘亲入府,需得休了如今的这位颜夫人,八抬大轿来迎!否则我拼死也不许娘离家半步!”

“既是要接你娘入门,自然是八抬大轿、明媒正娶!若我颜秉诚做不到,怎对得起你娘的多年辛苦!”就在此时,颜老爷走了进来,显然听见了栾欢月的话,爽朗一笑,走了进来。

“好!爹是君子,月儿就等着您八抬大轿来迎我娘入门!”栾欢月听到颜老爷的话,满意地点了点头。

栾欢月见颜老爷说的言之凿凿也就没再顶嘴,往他身后看了看,却没有看到云展的身影,不由地问道:“云大哥呢?”

“明日我便会让府里的沈氏来。再过些日子,就接你们回府。我已将月儿的名字写进族谱,待入了府,拜了祠堂,便算是认祖归宗了。”颜老爷并不理会栾欢月,看向栾氏吩咐道。

栾欢月见颜老爷不搭话,径直往后院走。走到池塘边,见云展背手而立,不知在想些什么,有些出神。

“云大哥,我爹和你都说了些什么?”栾欢月不知道颜老爷说了些什么,只得试探着开了口。

“不过是闲谈了几句。”云展垂着眼帘,似乎有些受伤。栾欢月想再补捉些什么,云展却迅速地收敛起了情绪,又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云大哥,过些时日,我和娘亲便要去余杭,入颜府了。”栾欢月叹了口气,坐在池塘的石沿边。

云展似乎没听见,并没有搭腔。栾欢月抬起手在他眼前晃了晃,他才回过神来,侧头朝栾欢月一笑:“你…不想去?”

“去便去吧!反正我也待不了多久。”栾欢月说这话,避开了云展的眼神,心里却暗暗憧憬着和云展未来的日子。

“月儿!你爹要走了!你去送送他吧!”栾氏走进后院,便瞧见了池塘边的两人,见自己女儿娇羞地模样,远远唤了她离开。

见栾欢月不情愿地离开,栾氏才走到了云展的身旁,颇有些感慨和欣赏地上下打量了云展几眼说道:“我还记得初遇你的那年,你也才比月儿高了一个头。不知不觉,已经长大了,成了杭州最富才名的翩翩君子。”

“夫人的救命之恩,云展此生不忘。”云展垂下眼帘,心绪也有些波动。到栾家十年了,栾氏对他视如己出,甚至比待栾欢月更甚。

“我不过是成全了月儿的一份善心。”栾氏和云展慢慢地往凉亭中走,相对坐了下来。

云展沉默了片刻,复又开口问道:“颜夫人与颜老爷的意思,瑾芜明白了。”

“瑾儿。”栾氏抬起手,轻轻地拍在了云展的肩膀:“老爷的意思是老爷的意思,栾姨与老爷的意思并不相同。”

云展看向栾氏,见她目光温柔,心里有些动容,抿了抿嘴:“栾姨……”

“你还肯唤我一声栾姨,就不枉费我疼了你这么些年。”栾氏知道他的性子,见他还愿如常地唤自己,知道他没了怨气,推心置腹地说道:“这些年老爷时长来看我们母女倆,却从未提起入府的事情。可如今情况不同,老爷容不下方氏,因这才着急把我们母女接入府,我心里清楚的很,不过是因为月儿是他嫡亲的血脉。这些事,月儿都不知道。”

“他想把颜家绣坊,交给月儿。”云展听完栾氏的话,便明白了颜老爷的意图。

栾氏点了点头,叹了口气说道:“我娘曾说,女人的一生,不过是守着闺阁,等着夫君。我已是这样了,却不能叫月儿也如此。即便是守着闺阁,等着夫君,也要幸幸福福地守着,快快乐乐的等着。瑾儿,你可明白栾姨的意思?”

云展此刻明白了栾氏的用心,知道她是属意自己的,一时间不知该如何表达。

“你大了,平日最是成熟持重,倒是少见你这幅少年模样。”栾氏自然也见到了云展的表情,宽慰地笑了笑,随即说道:“往常月儿总爱缠闹你,我还琢磨着要不要给你在附近租个宅子方便你备试。等过两日我和月儿走了,整个宅子就剩下你,倒是不必折腾了。”

“栾姨放心,瑾儿即便他日名扬万里,对月儿亦不变此心。”云展以为栾氏是想要一个承诺,忙脱口而出。可是话说出来又觉得有些轻率,顿了顿,躬身施礼说道:“我会对月儿好的!”

栾氏笑着摇了摇头说道:“汝心若有决绝意,一别相安各不扰。你只需向栾姨应许一点,如果真有你辜负月儿的那一日,你能想起栾姨今日这句话,不要再去招惹她!”说到此处时眼里噙着泪,似是想起了什么难过的事情。

“娘!”送走了颜老爷的栾欢月快步走进了后宅,见栾氏和云展在说话,远远地朝着两人高声喊了一句。栾氏见栾欢月快步走过来,忙背过身去擦掉了眼泪。

云展回头,瞧见了夕阳下那抹樱粉色衣裙的色彩,只觉得分外的好看。心里的除了柔情,却又多了几分沉重。就在此时,不远处的树丛忽然发出了几声微不可查地响动,但在那样的情境下,却并未被任何人发现。


杭州城  聚贤酒家


朱拂玉坐在一层较为僻静的位置,慢慢地品着茶。天色渐暗,伴着夜色又淅沥沥地下起了雨来,空气中带着凉意。

济源从门外走入,在喧嚣地人群中扫了一圈,便瞧见了朱拂玉的身影。店小二是个伶俐的,见济源身上有些湿,知道是淋了雨,忙递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帕子供给济源擦拭。

济源擦了擦,把帕子递还给了店小二,便快步往朱拂玉那儿走去。

“少爷!”济源站在了朱拂玉的身侧,躬身唤道。

“嗯。”朱拂玉回过神,侧头瞧了瞧济源,挑了挑眉。

“那位姑娘确是杭州人,名唤栾欢月。栾氏在杭州算是望族,应是不会有假。”济源说完,顿了顿又说道:“那位云先生,叫云展,是个流浪儿,约莫在八九岁的时候,病倒在了栾宅附近,栾氏心善,便收留了他,养在了身边,算是义子。”

“八九岁之前呢?”朱拂玉问道。

“已经派张礼去查了。”济源见朱拂玉挑了挑眉,又说道:“栾姑娘的母亲,似乎有意把她许配给云展。”

朱拂玉眼神微动,轻笑了一声,放下了在手中把玩的杯子,深吸了一口气调整着情绪,复又说道:“本是替父皇去一趟延平府,瞧一瞧沙县的起义,没想到竟从玄风道长这儿得了些意外之喜。那个叫云展的,不必查了,明日一早,便启程往延平府去吧!”

济源从小便跟着朱拂玉一起长大,心里了然他的那点心思,也未点破,点头应下了。


杭州城  城西栾宅


入了夜,雨势渐大,栾氏辗转了许久,依旧没有睡意,便起身推开了窗,瞧着窗外的雨势。四周寂静,只余下淅沥沥的雨声。栾氏见守业的丫头已睡熟了,也没有惊扰,自己点了灯笼,披上了披风,撑着伞往栾欢月的住处走去。

路遇梅林时,忽然听见有说话声,下意识地躲到了暗处。

“……既然玄风老道你也见了,想必明早便会启程去延平府了吧?”一女声说着话,从不远处走了过来。女声声音很清亮,但语气却很有威压。

“是!”跟在女子身旁的男子声音很轻地应了一声。

栾氏侧耳听着,不敢挪动半步,生怕被这两人发现。

“土默特部的巴尔斯博罗特已经允诺,若我们能帮助他击败阿勒坦汗,他便同意让我们的族人暂居海晏,并助我们成就心中的谋划。此事若能成,相信也能为你父王带去一些慰藉。”女子说道此处,声音柔软了不少。

似乎是见男子不说话,女子复又说道:“但成大事者,切勿被儿女情长所牵绊。既然喜欢,待从延平府回来,收了她便是了。”

栾氏听的云里雾里,忽然想起手中提的灯笼未灭,忙不迭地灭了手中的灯笼,准备提起裙摆离开,却忽然感觉到了肩膀上有一只手搭了上来,惊得扔出了手中的伞,发出了声响。

“剑一,怎么了?”女子敏锐地听到了声响,朝栾氏的方向看来。

被唤剑一的男子一身黑衣,脸上却没有蒙上黑布,栾氏看向他,觉得这人长的异常的冷峻,对她似乎还带有一丝不忍。

“教主,栾氏在这儿偷听。”剑一沉默了片刻,轻轻叹了口气,还是开口说了出来,一把抓住了栾氏的胳膊。

“哦?”女子和男子都身处阴影处,瞧不清楚样貌。女子也并未有走出来的打算。

栾氏努力地想要看出那女子的样貌,却认不清。只得扭头看向剑一问道:“你们是谁?为何会出现在这儿?”

女子听见了栾氏的问话,笑了起来:“剑一,杀了她!”

身旁的男子往前走了一步,还未及说话,就听那女子说道:“利儿,你不必亲自动手。让剑一去处理吧!”

剑一抓着栾氏的手紧了紧,却还是应了下来:“是。”

说完,便带着栾氏,朝她的寝房走去。栾氏惶恐,还未及出声,就被剑一点了穴位,拖进了寝房。

剑一望着昏迷在地的栾氏,缓缓地抽出了宝剑……

常跟在栾氏身旁的李氏因为家中长媳添丁,近来没在栾氏身边伺候,但每日都会早早的回栾宅。栾氏醒得早,她总是回在栾氏梳洗时就在旁伺候着。

今日天刚一擦亮,下了整夜的雨便停了。李氏从小门进了府,刚走到梅林就见到了栾氏寝房处火光冲天,顿时大惊,不由地喊了起来:“不好啦!夫人的寝房走水啦!”

李氏的喊声惊醒了许多还在睡梦中的人。大家伙忙不迭地灭着火,李氏正要提着水桶往自己的身上浇,就见匆匆赶来一脸焦急的栾欢月夺过了水桶,就要往里冲。

“娘!娘!”栾欢月边往里跑着,边喊着栾氏。

云展此刻也赶了过来,见栾欢月马上要跑进火中,一把拉住了她,将她塞给了李氏说道:“你且在门口等着,我去!”

说罢,结果一桶水,把自己淋湿就往里冲了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