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第九章 林凤之死(一)

目录

下一章   林凤之死(二)

颜家绣坊  映荷堂


下了工,绣娘们三三两两地从映荷堂门口走出,行至两人身边,绣娘们都禁了声,快走了两步。待到月上眉梢,也不见有人给两人送饭。栾欢月跪在地上,只觉膝盖早已麻木了,低着头闭目养神。耳边不时响起林凤肚子的咕噜声。

李欢儿匆匆走来,从袖里拿出了两个温乎地包子,给林凤与栾欢月一人递了一个。栾欢月没客气,接过来便吃了,林凤却有些拿乔,把包子往外推。

“真不吃?”栾欢月吃完自己的包子,望着林凤。

林凤狠狠地瞪了她一眼,更不肯接李欢儿的包子了。栾欢月见此,伸手便把李欢儿手中的包子拿了过来。

“这是在闹些什么?”李欢儿拉着林凤,林凤却推开了她的手。“凤儿姐,你这样,不是让别人瞧了笑话?成日里看着咱们出双入对,如今闹翻了,还不定怎的嚼老婆舌呢!”

“嚼老婆舌?我自不怕!”林凤冷眼瞧了瞧栾欢月,冷笑连连:“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想必你也是不怕罢!”

“孔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也。”栾欢月冲着李欢儿说完话便低下头,闭上了眼睛。

“什么辱不辱的!你不用扯些文绉绉地来唬我。整个绣坊,偏你会卖弄了?”林凤听不懂栾欢月说些什么,料想不是什么好话,也不顾自己如今被罚,想站起身与她再打一通,却因久跪膝盖麻木而跌倒了。

即使如此,林凤依旧不死心,朝栾欢月的方向爬去,一手撑地,一手抓上了栾欢月的头发。栾欢月也不还手,只咬牙忍着,不知在想些什么。李欢儿在一旁拉着,却被张牙舞爪的林凤给抓伤了脸,便也不管她,瘫坐在了一旁嘤嘤地哭着。

“你们在那里聒噪些什么!”云展从远处急急走来,大力地将林凤拽开。

李欢儿和林凤见是云展,也不再做声,林凤便一股脑地把事情推给了栾欢月,称是栾欢月辱骂自己,自己才反击。云展又看向了李欢儿,李欢儿却并未包庇,将今日发生的种种,一一告知。

“《论语》里,子贡曾问孔子交友的道理。孔子说:“朋友有过失,要尽心尽力劝告他,并引导他向善。朋友要使不接受劝导就算了,不要再自讨没趣了。你明白吗?”云展温声问李欢儿。

李欢儿原本对栾欢月所说也是一知半解,此时听云展所说,一下便明白了,忙道了句明白。林凤知道自己是误会了栾欢月,却依旧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只不吭声。

“你带她去李大夫那儿看看脸罢!”云展朝着林凤指了指李欢儿的脸。

林凤一见李欢儿被自己抓伤,暗悔不已,忙要去掺她起来,却被李欢儿捕捉痕迹地给避开了。两人起身后,往李大夫处去了。

云展见栾欢月也不理自己被抓乱的头发兀自跪着,忽地发出一声轻笑,伸手替她理起了头发。栾欢月没有阻止,任他梳着:“怎的最近没见着你?”

“秋闱在即,木知府请我去给府上的几位公子讲学。”云展见她听完嘴角带笑,拿出袖中的帕子替她擦了擦脸上的灰后问道:“笑些什么?”

“木知府的几位公子,比你都大上几岁,听你讲学,也是不害臊!”栾欢月说完,抬眼又看了看云展专注替她梳头地样子,眼里不由得温和了几分。

“闻道有先后,达者为师。”云展梳着头,见栾欢月从袖里拿出一个包子,看了一眼问:“我一会儿替你去温些粥罢!”

“不用!也不是我去吃,管不得什么热不热!”栾欢月不以为意地摆摆手。

“还是这样嘴硬心软又吃不得半分亏!”云展无奈地摇了摇头。

“怎的没吃亏?你瞧瞧!”栾欢月扭过脸,一个掌印五指分明地印在她的右脸。云展脸色难看了几分,见她又又扭回脸,瞬时恢复了温和地样子,心疼地看着她。

“我瞧着,她应是爱慕颜少兴,见他与我多说了几句,不高兴了罢。”栾欢月替林凤解释。

提到颜少兴,云展少有地沉默了。栾欢月等了等,见云展依旧不吭声,问了出口:“展哥哥,既然你不在颜家担任教职,为何还要留在颜家?”

“月儿,我有我的原因。”云展抚了抚她的头发,语气有些意味深长,有些无奈和隐忍。

栾欢月知道云展不愿意说,便又与他说起了其他趣话,直到听到远处传来了脚步声,两人之间那一丝暧昧霎时消失,只剩下一片静谧。林凤一人走回了映荷堂,见云展还在,目光在两人间流转,悄然跪下。云展见林凤回来,也不再与两人说话,转身离去。

云展走后,林凤轻哼了一声,瞥了一眼栾欢月:“狐媚子,勾搭男人倒是快!”

“凤儿姐的醋倒是吃的蹊跷,我勾搭云先生,不理少爷,你应该高兴的罢?”栾欢月低头笑着,全然没有在云展面前那副小女子作态。

“你什么意思?”林凤心里一紧,感觉她已看破了自己的心思,试探中着问。

“凤儿姐,你不用试探我。我知道你喜欢少爷!”栾欢月,依旧没看她,心里却觉得,其实跟林凤这样直接地人说话,倒也没那么累。

“你…你…不许同别人说!”林凤颤颤地指着栾欢月。

“我若想说!今日在众人面前,便说了!既然挨了你一巴掌我都没说,此后,也不会说的。放心罢!”栾欢月握住林凤的手,真诚地说。

林凤此时想明白了,面上却挂不住:“我不愿与你说!”

栾欢月知道林凤此时是脸上挂不住,也不恼:“凤儿姐,我如今与二皇子不清不楚地,此时勾搭少爷,少爷如此清高,少爷也定瞧不上我。”

“说不得你使了些个狐媚子的手段!”林凤强自嘴硬,别过头不理她,心里已消了气。

“我在你们眼里,是个爱攀高枝的,既然都爬上了二皇子的床,怎的又会稀罕少爷?”栾欢月语气中充满了嘲讽。

林凤听后,想劝她,张了几次嘴,最终还是作罢。过了半响,林凤的肚子又开始咕噜噜的叫了起来。此时,栾欢月将包子递给了她。林凤心情复杂,没有说话,默默接过早已凉透的包子,吃进了肚子。

一夜过后,两人搀扶着起身,本想一起回早梅院,但林凤却说要去给李欢儿拿李大夫调配地去疤痕的药,两人便在映荷堂门口分别了。

林凤没走出多远,忽地被一只抓着帕子的手捂住了嘴。林凤没挣扎一会儿,便不再挣扎,被慢慢地拖进了一处假山里。望着昏迷地林凤,暗处这人喘着粗气似是想了许久,才狠狠地掐住了她的脖子,掐了半刻钟,才松了手,颤巍巍地在林凤的鼻息处探了探鼻息,见她鼻息全无,显然是死透了。

暗处这人探出头往外望了望,见四下无人,便拖着林凤的尸体,往映荷堂走去。

颜家绣坊  拂月堂


快走到拂月堂时,便瞧见伸着懒腰打着哈欠地朱拂玉。栾欢月远远地见着想避开,但跪了一夜,膝盖疼痛难当,走起路来慢吞吞地,不一会儿,朱拂玉便从后面追了上来。

“拂尘!”朱拂玉拦住栾欢月“听说你昨夜跪了一夜,我特意来瞧瞧你!”

“二皇子,民女名唤:栾欢月,不叫拂尘。”栾欢月不愿朱拂玉次次见到她再这样胡乱地叫,更引人误会。

不待朱拂玉说什么,拂月堂门声响起,云展从里缓缓走出。栾欢月与朱拂玉都没说话,望着云展走过来。云展走至栾欢月身旁,将栾欢月挡在身后,从手中递出了一木盒子。栾欢月接过盒子,也没做声,悄悄收好。本以为无人察觉,朱拂玉倒是个眼尖的,瞧见了。

朱拂玉轻咳一声:“给!”说完,有点小别扭地拿出了一小檀木盒子,略过云展,递给栾欢月。

“谢二皇子体恤,民女并无大碍。”栾欢月说完,还状若无事般地想要施礼。

朱拂玉知道她是不愿承情,心里有些着恼,瞥了一眼云展,冷哼一声:“今日是赠药,却不知明日赠的是不是砒霜。”

栾欢月与云展均未搭话,朱拂玉自讨了个没趣,便要离开,走到拂月堂门前,看了看匾额,也不瞧两人,大声道:“什么拂月堂!不晓得犯了本皇子的名讳吗?”

没等朱拂玉发完皇子脾气,朱嬷嬷便带着一众侍卫赶到,指着栾欢月便喊:“在那里!快将她捉住!”

也就那么一瞬间,栾欢月便被两个侍卫擒下,膝盖窝被人踢了一脚,猛地跪在了地下,她能感觉到,自己的膝盖应是磕出了血,此时生疼不已。手里紧握的小盒被甩出去了好远。

朱拂玉显然被这阵仗下了一跳,快步走过来,斥声问道:“怎么回事?”

“回二皇子,下官奉太子之命,缉拿杀人凶手。”一侍卫答道。

“谁死了?”朱拂玉问道。

“回二皇子的话,是绣坊中的一位绣娘,名唤林凤。昨日两人发生了口角,被我罚跪了一夜,想是这小蹄子不服气,两人再起争执,她便杀了那林凤。”朱嬷嬷忙将事情的来龙去脉禀报给朱拂玉。

朱拂玉不便多话,便与朱嬷嬷一众,压着栾欢月,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往寒菊院走去。

拂月堂仅剩云展一人,面色复杂,定定站着,望着被押解地栾欢月。半晌后,云展走到了小木盒的前面,缓缓捡起了小木盒,走回了拂月堂。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