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郎咸平教授对比特币的看法,真的有问题?

今天,郎咸平教授发文《郎咸平:我为什么不要那100个比特币?》,我觉得有许多地方,是非常有问题的。特此撰文,表述一下我自己的思考。

小高对比特币的个人看法

首先声明我自己并没有比特币,我应该可以相对客观的来评判这件事情。

先介绍一下个人对比特币的真实看法:

我对比特币是非常不满意的,我不懂BTC,也不敢买BTC。我是16年底接触比特币和区块链的。虽然我执行力很强,很快就买了人生第0.2个BTC,但是刚涨没多久,我就把BTC卖了。从那以后,我就没碰过BTC,并且还为自己的错失比特币找了许多理由,现在还没有解,有见解的同学,咱们可以讨论讨论哈:

(1)BTC转账费用贵得吓人——用比特币买10块钱的鸡蛋,很难吧?

(2)BTC网络拥堵不堪、确认太慢,买十块钱的鸡蛋,付了款要等半个小时老板才让你走

(3)BTC挖矿虽然相对传统铸币成本低许多,但是给社会带来的是无谓的损失

(4)BTC说白了是一套加密算法,将来也许有许多技术更先进的系统,比特币不就没人玩了么

(5)无止境通缩的货币,也无法成为现实中的被广泛流通的货币

(6)比特币的愿景很伟大,但是几乎没有一个主权国家会放弃铸币权,放弃巨大的铸币利差,比特币想真正被国家认可,路漫漫其修远兮

……

即使到现在,我个人看待比特币的态度,也是极其审慎的,当然这也导致了我错失了比特币这个“大白马”。

简评《郎咸平:我为什么不要那100个比特币?》

文中的观点我不就不一一评论了,感兴趣的看官老爷可以自行百度查看,仅仅挑选几句,来评析一下:

原文:这几天比特币近乎腰斩,特将截图的视频作为彩蛋送给大家(截图未免断章取义,详情点击文末完整版视频)

小高观点:呵呵,截图的视频,当时一枚比特币5000块钱,这几天比特币“腰斩”后,一枚7万多块。

下次“腰斩”,可能就是10万块钱了呦?


原文:为了算比特币,中国一年要浪费多少电呢?大概50亿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一个月的发电量。

小高观点:首先,我也觉得挖矿这件事情,消耗了大量的计算能力和电能,挺浪费的。这些消耗了的电能和计算能力,除了生产比特币和记账之外,并不能给其他人带来什么好处,从经济学上,这些成本叫做无谓的损失。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POW的。

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攻击比特币的理由:

主权国家在铸造法定货币的时候,也会消耗大量的资源,除了我们能看到的纸张、人力成本、运输成本等之外,维护法定货币背后的国家信用成本是非常高的。

比方说,美国2018财年起始于2017年10月1日。美国参议院周一以压倒性优势批准了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向军队提供近700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美国会向全世界宣称:你用我的货币,我以我7000亿美金军费给你担保,到哪都花得出去。

假如小高在太平洋上,买了个小岛,在上边制造美元,往全世界输出,我相信不出一个月,美国的导弹就精准地轰炸过来了啊!

主权国家维护国家信用和铸币付出的成本, 比区区五十亿度电可贵多了,但你并不能因此说美国是骗子吧?


原文:十年过去了,还没人真正地为区块链找到突破性运用。

小高观点:首先,何谓“突破性”?郎教授并没有一个界定。

如果比特币不算是一个“突破性”应用,这世界的“突破性”应用简直太少了。

比特币是第一个被证明成功的区块链应用,全世界上千万用户使用比特币存储、转移价值,进行交易,比特币让互联网有了点对点价值转移能力,不算“突破性”吗?

剩下的有“突破性”的应用,是非常多的,比如以太坊的智能合约、瑞波的跨境支付、基于智能合约的网络预测平台、内容分发平台等等。

可以说,目前区块链应用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除了比特币之外,未来会有更多的“突破性”应用问世。

不要急。

但是手里面有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只要想无脑喷比特币,总能找到点什么的。


原文:按照大家比较熟悉的马克思的观点,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即商品价值。马克思还将价值分为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

小高观点:马克思的点我是非常不同意的。我可以举出几万个例子,来证明上述观点非常荒谬。

(1)一个iphone X,它身上凝聚的无差别劳动假设值400美金,但是人们愿意花1000美金购买它。

(2)邓丽君,本身她的嗓音在物理上和小高没有什么区别,但是邓丽君的嗓音更值钱,小高倒贴钱请人听我唱歌,都不一定有人愿意。

(3)我儿子上艺术课,画了一幅画和达芬奇画的画,在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件事情上是类似样的,但我儿子的画,白送没人要,达芬奇的花可能值上千万美金。

(4)一个明星,花几秒钟喝一瓶矿泉水拍下来的广告,就很值钱;小高也喝瓶矿泉水,拍下来,可能打赏钱都没有。

(5)100美金钞票,就只凝聚了可以忽略不计的人类无差别劳动,呵呵。

……

价格是供需关系决定的,而不是人类无差别的劳动决定的。作为一个大经济学家,郎教授不可能不懂这个简单道理啊。


原文:比特币本质上就是一个使用价值为0的东西,但是交换价值,可以是1万元。

小高观点: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货币。货币,你懂的,不需要有别的价值,只需要人们相信它有价值即可。否则我们可以说:美金,本质上就是一个使用价值为0的东西——这不是扯呢?

我来说明其中一个价值:

现在用比特币跨境转账是非常容易的,我一个中国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给美国的Tom转账价值100万人民币的比特币,而不需要任何中间机构,怎么能说它没有价值呢?


原文:合格的关键就是10分钟之内全世界只会产生25枚,这一点没法作弊。

小高观点:错了,不是25枚。

10分钟之内全世界只会产生12.5枚,这一点没法作弊。

这其实是优点:比特币的产量,全世界都可以看到;美国想印1亿美金的钞票,你看得到吗?

不仅美国,各国印钞都是一个比丑的过程。


原文:没有人真的想用比特币支付,这就是比特币还没有流行起来的原因。 

小高观点:现在已经有上千万人用比特币支付了,这是铁一样的事实,不能视而不见。比特币发展的道路一定不会平坦,如果人人都用比特币了,那么一枚比特币的价格也远远不会像现在这么便宜。


原文:郎教授就说了“比特币有价格,而无价值”。

小高观点:货币有价值,就在于人们相信它有价值。人们相信比特币有价值,所以,比特币有价值。这么简单的道理, 郎教授不可能不懂。


原文:没有人想真的用比特币支付,这就是比特币还没有流行起来的原因。

小高观点:现在已经有上千万人,真的想用比特币支付了,这也就是比特币流行起来的原因。但是我们不能说,因为没有百分之百的人想用比特币支付,所以比特币现在就是骗局。

如果说有百分之百的人都用比特币来支付了,那比特币一枚的价值可能就是几十万美金,远远不止现在的这个价格。

可以说比特币想真正的流通被几十亿人介绍这是路漫漫其修远西的。

但是也不能走另外一个极端,说它就是骗局。

……

总体的结论是:即便大经济学家,也有许多观点,值得商榷。不能全信。


郎教授说,有人送他100个比特币他不会要的;

如果有人愿意送我,我肯定要的,打赏地址:

3AzeBaajcYM1ePkFrj9BrAxU1Zs58s3vQ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