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思维》读书笔记

感想

本周跟随媛创读书会实操营阅读《极简思维》,这本书从内容到结构都相对较容易,书中的理念也是自己之前接触过的,所以读起来不费力,如果换一本难度大一点的,估计会很困难。希望自己跟随媛媛一步步提高阅读能力。

除了过去接受到的断舍离理念,这本书还学习到了一些新的方法,比如价值观梳理法、同理心倾听法、从冲突中学习法等,都很实用,马上就可以运用到生活中去。还有一些理念也对我产生了影响,比如删减工作任务,我现在正陷入每天制定的任务完不成的局面,学习本书对我产生了启发。在人际关系整理方面,学习到了高质量关系的特点、同理心倾听和人际冲突处理的要点,收获了“爱情是成长人实验室”理念等,总体而言,这本书是个工具书,可以全面指导我们整理生活的方方面面,怪不得媛媛说要把它当作案头书,经常翻阅。

梗概

这本书从思维决定结果的观点开始,引入了巴里和斯蒂夫的故事,并从人类目前普遍面临的焦虑、压力、幸福感低的情况入手,引出了现代人太需要做减法的需求,并分别从整理思维、整理生活、整理人际关系、整理生活环境四个方面讲述了各种整理方法,其中有些观点新颖而独到,例如“思维是个野猴子、”“给思维洗澡”、“驯服消极思想”、“找到情绪触发器”、“设定焦虑计时器”、“创造神圣时刻”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价

这本书结构清晰,易于阅读,所以阅读感很好,一点也不烧脑。讲述的方法简单明了,易于操作,可以作工具书使用。但有些操作步骤有繁复的感觉,我认为可以合并,以减少步骤。例如冥想练习11步,完全可以简化成5步,再加2点注意事项就说清楚了。但瑕不掩瑜,这些都不影响本书的实用性和阅读感。书中介绍的核心价值观梳理法可能对有背景知识的人而言比较简单,但对初接触的人可能讲的不初浅,但也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再找相关书箱阅读。

行动计划

1、实践冥想

之前也接触过冥想,练瑜珈时练习过几次,但没有坚持,读了本书决定开始实践。最近几天我在入睡前注意用放松呼吸法辅助入眠,但还未掌握,刚数次杂念就来了,需要坚持练习。天暖后恢复早晨瑜珈练习,再加冥想练习,希望大家都推崇的正念冥想能带给我全新的感受。

2、删减任务清单

最近感觉工作好忙,每天难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工作任力栏每天都有挂着的待办事项,很是焦虑。书中的简化任务法给了我启示,决定开始减少任务,我决定更多地运用授权、不重要任务降低标准、取消合并一些任务的方法进行,观察效果,并不断改进。

3、设置机械任务处理时间

我每天都要被大量邮件、审批、抄送等任务占用很多时间,并养成一坐到办公桌前就处理这些机械任务的习惯,例如早上打开电脑后就进入OA,早上宝贵的时间就这样浪费掉了。书中讲的给机械任务设备单独处理时间,一次只给10-15分钟,并安排在效率不太高的时间段进行,我马上开始践行。

4、同理心倾听

之前多次接受过同理心倾听的概念,似乎也理解了,这次学习后有了新的感觉,关键点有:百分百专注、不打断、不过早得出结论、不过早提供解决方案。我是个快人快语的人,沟通过程中总会忍不住替对方说出我认为他想说出的话(当然不是每次都准确),别人说话啰嗦、重复时总想打断他,并提炼、总结他的意思。这些都不符合同理心倾听的要求。再次摘录书中这段提醒自己:

“同理心倾听是一种摆脱你脑中纷扰的思绪,不带评判地去倾听他人的意愿。同理心是这一过程的重点,这能让说话的一方感到安全、肯定、被理解。同理心倾听不是传统意义上对话的一部分。它没有取舍、分享和竞争。同理心倾听是关于另一个人的,是去倾听他们想说什么、没说什么、情绪里包含什么。”

5、学会享受放松时光

最近听媛媛讲书时说,她现在很重视周末的户外活动,感觉到户外活动对身心放松的重要作用。本书也讲了要学会放松自己,学会“无所事事”地度过一小时甚至一天,这种观点也启发了我。过去休息日大多宅在家里,做点家务、看看的手机等活动打发掉了,今后也要安排户外活动,多出去走走。春天来了,去感受大自然的蓬勃生机,学着用心享受生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