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学生说:每天晚上做作业到11点很正常啊,我也是啊……

做作业做到半夜的小学生

今天在饮水机处打水,看到了六年级的姑娘L。L是我上学期智能车社团的团员,后来虽然退出了,但是每次见到我还是很热情地打招呼。

我笑她:“开学感觉你胖了哦……”她和旁边的女孩子笑:“最讨厌说这个了。”我说:“没别的意思哈,我家姑娘也是六年级开始胖,所以就是提醒你一下哈。你是不是很少运动?”她说:“是啊,我都没有时间运动。我只有周日下午才能打羽毛球。”

我说:“我姑娘昨天晚上做作业做到11点多啊,初一太辛苦了。”L听了,却笑说:“每天晚上做作业到11点很正常啊,我也是啊……”我问:“你是报了学而思吧?”她说:“是呀,我数学就三个班”我好惊讶:“三个班?”她说:“一个尖子班,一个精英班,一个启智杯冲刺班。”……

看着孩子做作业到半夜,爸爸妈妈这样说……

观点1 孩子如果专心做作业的时间并不长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作业量其实并不大,认真做的话,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不过,有的孩子比较不专心,容易分心,一边做一边玩,所以拖到晚上11点才能完成。但同样的作业量,有的孩子9点就完成了。

观点2 一个老师的作业并不多,可是几个老师的作业就堆成山

有的家长说:每个老师都布置作业,合起来作业的量就很大了。比如上个学期期末,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每个老师都布置了一张卷子,再加上读书背书,轻松超过11点……

观点3 不上补习班,担心小升初的时候进不了名校

比如在广州“小升初”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现已与中考、高考并列为中小学生的三大考。家长们普遍形成共识:只有挤进最好的中学,将来才更有把握考上好的高中,然后考上最好的大学。所以再辛苦也要鼓励孩子上,上了这些班孩子就要完成接踵而来的作业……

小学生的作业量到底多少才合适呢?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是2013年教育部拟定的意见,要求非常严格。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

一、阳光入学。各地要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证书和考级证明。实行信息公开,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网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每所小学和初中的招生计划、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积极推行统一的网上报名招生。

二、均衡编班。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目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编班过程要邀请家长、社区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参加,接受各方监督。

三、“零起点”教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

四、不留作业。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五、规范考试。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

六、等级评价。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采取“优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级评价,多用鼓励性评语,激励学生成长。全面取消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

七、一科一辅。教辅材料购买遵循“一科一辅”和家长自愿原则。学校和教师不准向学生推荐、推销或变相推荐、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八、严禁违规补课。学校和教师不得在课余时间、寒暑假、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公办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或参与举办“占坑班”及校外文化课补习。

九、每天锻炼1小时。按照国家课程方案上好体育课。安排好课间操、眼保健操或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体育锻炼时间。

十、强化督查。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对减负工作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每学期公布督导报告。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加重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

实际上,这十条规定已经在各地悄悄变化,一年级恢复考试的也很多。

老师们,也有苦……

其实作业布置少一点,老师少批改一点,何乐而不为呢。可是成绩指挥棒在那里悬着,大家都辛苦,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而事实上,孩子们之所以这么晚睡觉,是因为孩子们除了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疲于应付校外的辅导班和作业。如L,4点放学后,就立刻转战学而思,有时候上完课都晚上八点了,然后才回家写双重作业,奋战到半夜就成了常态。

今天下午还听到一个家长在和班主任申请,能不能下午不上课,去上补习班……正课选择不上,要去补习班,不得不说,这是否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呢?

我在想,补习班的盛行,这到底是家长的焦虑,还是孩子的焦虑?不管怎么样,每次听到孩子们聊天时说到做作业很苦,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的心里其实很替他们难过。

周一集会上有一个孩子吐了……听说现在体质测试显示体质最好的年级是初三和高一的孩子,因为要中考体育……我们到底希望孩子在小学阶段收获什么呢?等他未来长大,对童年的回忆是不是只剩下学习、补习和做不完的作业呢?

成绩、名校是否是孩子唯一的出路呢?您有什么好见解?欢迎一起讨论!


周艺凌,科学老师,DISC双证班联合创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