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爷爷相处的几个瞬间

清明节前我爷爷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恰巧在我赶回老家的当天晚上,我和几位叔叔伯伯守在他身边,一直昏迷中的他慢慢停下了呼吸。亲人们都说,老人是在等我回来。不过是一种看法,姑且不论其真伪罢。若果真如此,我是有愧于爷爷的。多年生活在外,我们爷孙俩相处时间极少,以至于我对爷爷的印象非常淡漠,只能想起几个瞬间。

我们家族是村里的大族。孙男娣女,人口旺盛。我的爷爷膝下儿子五个,孙辈八个。小时候妈妈为了我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农忙时候多把我留在姥姥家。因此自小我与姥姥、姥爷亲近,而与爷爷有些疏远。等我长大,粗通世事,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只是在节假日返乡期间礼节性地看望他,感情上与他还是有隔膜的。

“别回来刨了三垄子”

我自小学习成绩还算可以。从高中到大学,都还顺利。但爷爷总担心我的前程,不止一次他跟我或我爸妈都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上学就好好上,别回来刨了‘三垄子’(土地)。”当时我是极为反感的。并刻意憋着一股子劲儿,要证明给他看。而后我读硕士,继而工作。他就不再提这话了。过了几年,我有了孩子,他又说了一句类似的话,“在北京,好是好,能落住脚么?”我也已经更加成熟,不再有不满或与其较劲的念想,却也并未体会到这类话里的牵挂和关心。其实,这与姥爷对我一直以来的鼓励,只是表面上不同,内里都是一样的。而我当时却只是说几句安慰的话,敷衍了事。

“还是带着辈分好”

读大学以后,我越来越叛逆,不屑于家里亲戚甚至长辈的观念。从选专业,到找工作,结婚生子,我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步走过来。儿子出生,我给他取名,只考虑寓意和读音,丝毫不受辈分羁绊。引起了家人的不满,爷爷也说:“一个男孩,还是带着辈分好。”我根本不加理会。在历史面前,我们的一生只是一瞬。一辈辈的人就像是一茬一茬的庄稼。留下的只是个名号。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老人们看重这个我是能理解的。但我最终还是没听他的。

“最好还是过年能赶回来”

北京距离山东老家六百多公里,平日工作忙,一年也就回家一两次。连续两年,由于忌惮春运的拥挤,我都选择国庆假期回去,春节在北京过。爷爷说:“十月一,回来也好,但最好还是过年能赶回来。”去年春节我就带着家人都回去了。就是这个春节,我感觉爷爷衰老的厉害。他去小卖部买完馒头回家,这一段路里有个小斜坡,他需要休息一下,才能回去。

跟爷爷奶奶聊天时,奶奶不停地跟我抱怨自己的各类小毛病,爷爷会及时制止她。让她不要说太多,以免儿孙忧心。其实我们都知道,爷爷的病比奶奶的重。过完年后爷爷住院一次,回家后突然同意家人给他修坟,想到他的身体状况我就开始计划清明假期,回家多待几天,没成想他却突然离世了。

“半块吃上了也怪好”

去年春节返回北京后,有一天我给他打电话。算上这次,我一共给他打过两次电话。我询问他的身体,病情,并问他:“一顿能吃几个馒头,一个能吃的上么?”他说:“别说一个,半块吃上了也怪好。”听得我沉甸甸的。我对他太不了解了。

他是个爱干净,明事理,头脑清楚的人

我爷爷年迈以来,一直住在我家老宅子里。他总把院子里,屋子里,收拾的干净利落。栽树种花,开一片菜地,一年四季满院生机,清清爽爽。家用的锅碗瓢盆,日常的穿用铺盖,无不干干净净。爷爷去世后,我从亲人口中谈论的,对爷爷的认识逐渐具体了些。我妈妈说:“你爷爷是个明理的人,每次咱家里他的这些儿女有个吵吵闹闹,他都会劝和。相比你奶奶,从血缘远近看事情,他更看重公道。”我的一个婶子说:“你爷爷头脑很清楚,来我们小卖部买东西,还不等我算明白,他早就算完了,把钱给的正好。”

很惭愧,作为后辈,我对自己的爷爷了解仅限于上述几个零星片段。但毕竟聊胜于无。慎终追远是我们的传统,唯盼后人们能借此对自己从何处来有所依傍,也算是对爷爷的一种纪念,愿他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以前,我曾以为孤独是件很大的事情,大到可与生死共论,大到可以耗费青春来给它陪葬与反复悲鸣,两年以后,我才晓得它...
    月心寒阅读 425评论 4 5
  • 收获快乐旅程上的第一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你想要什么?” 这个问题估计比“春节十八问”还要难答而且这个问题除了你自...
    秋隅阅读 419评论 0 1
  • 天空阴沉沉的,下着毛毛细雨。心情就如同这天气般沉重。望着躺在床上的外婆,面色苍白。只有那几乎看不见的微弱呼吸才能...
    交集悲欣阅读 346评论 0 0
  • 现在是颜值经济的时代,直播网红大行其道,颜值高的女生更自信,机会也更多。 女孩们最怕的三件事莫过于变胖、变老、变丑...
    圆圆东阅读 279评论 0 0
  •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看完有点“飘”,因为尼克的旁白也好,因为思绪跟着电影转也好。好的电影总能触动人的价值观,引...
    i天行阅读 9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