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减肥,知名营养师顾中一教你这样吃……

嘉宾简介:顾中一, 知名营养师。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高圆圆私人营养师。专栏作者,新浪微博知名博主。著有《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

图:顾中一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 北京市营养学会营养宣教分会副秘书长,四川大学创新实践导师,丁香园论坛营养版主;

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医学营养专业

清华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

采访手记:说到营养师,我下意识会想到营养配餐,想到绿色食品。但对于顾中一老师,却是缘于我们去年的一次业务上的成功合作。此前我对他了解并不多,所以当他飞往浙江的课程现场,我心中还是有一丝的担忧,直到课程结束收到客户满意度极高的反馈,我才想到应该好好了解一下他。当我提出想给他做一次专访时,他爽快的答应了。于是,在一个中午休息的间隙,我通过电话采访了他。

鹏:我看您的微博有二百六十多万粉丝,您觉得能吸引这么多人关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可能是我会对当下的一些热点事件和实际的问题及时的跟进,发表营养方面的观点。

鹏:您怎么看待自己的这种知名度呢?

我觉得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可能(我自己做的)更深入一些。营养教育跟做科研的不太一样,我们需要把知识通过教育去传播,让公众自己去实施,本职工作跟科研就不一样。

鹏:您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要经营自己的自媒体,还要参加这么多社会活动,您是怎么分配自己的时间的?

这就是我觉得自己睡眠时间不够的原因吧。

比如说从前两周到上个星期,我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白天正常上班,下了班之后通常来说就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支配,我得准备讲课,准备参加活动等等,有时候也要放弃一些,比如说这两三天我都有课,本来准备备课,可能我九点钟就要出门。可是昨天有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我要去跟进,这个时候就得去准备这个话题,再加上医院里面的工作其实也挺多的,本来一点钟睡的,然后两点钟才睡,六点钟就起来。

鹏:您做营养师也好几年了,您觉得中国普通老百姓对营养的最大误区是什么?

我觉得首先大家对营养的认识不太正确。

其实我们本来只需要满足一些必须的营养需要,如果搭配合理的话,完全可以让自己活得很健康。加上适当的运动,充足的休息。而现在很多人都把精力放在了保健品和一些奇怪的补充,一些“神奇“的方法上。

鹏:有很多人一天到晚为减肥而苦恼,相反有些人为增肥怎么吃也长不胖,您觉得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主要原因还是遗传,导致他们的代谢水平发生改变。相对于遗传性肥胖的人来说,(一般人)减肥还是比较容易的。有些人代谢水平高,容易饱,营养的利用率低,这种情况下他就是不容易长胖,要他们胖起来还是挺难的。

鹏:前两天您做了两场关于儿童营养的讲座,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分享一下,孩子要如何吃才能更健康?

还是刚才我所说的那套原理。我之前说的主题是孩子怎么吃才能不生病,增强他的抵抗力。

其次是饮食这一块,我们要保证他的宏量营养素,保证一些像母乳,还有活性物质的来源,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说我们一定要特别的关注他的某些微量元素,或者一定要看客观指标,就注意观察孩子他自己的精神状态,他的生长发育情况,可能这些是最重要的,比那些什么抽血化验更有参考价值。

在做法上,不要过度去违反,让他有自己的一个饥饿感,让他有自己的一个进食的节律,这是非常重要的。

鹏:现在很多女孩为了保持身材,选择不吃早餐,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我觉得不吃早餐关键还是看你的作息。有些人如果他上午上班很晚,不吃早餐对一个成年人来说也可以。那如果是对于一个年轻女孩比如说青春期或者儿童,那还得吃,否则的话 对他注意力的集中,对他大脑的发育都不利。如果对于成年人来说,晚餐吃得比较晚的话,早餐不吃问题也不大。关键还是整体营养量的均衡营养素的充足

鹏:现在社会上不少人都受胃病的困扰,您觉得胃病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好吗?

首先胃病种类很多,比如说功能性消化不良,比如说胃溃疡,比如说大肠杆细菌的感染等等。咱们还是得具体的去治疗,一般的胃病正规的治疗两个月大部分还是能治愈的,所以说我并不建议大家一定要优先采用食疗这种东西,它的意义和效果可能不太大,我们只是说它会缓解你的症状,让你更舒服一些,辅助你的治疗,在这一点上我们会强调营养,而不是叫大家把希望全寄托在食物上。

鹏:我们经常听到垃圾食品的说法,垃圾食品的定义是什么?

是这样的,一般营养学专家提到垃圾食品的定义是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一个食物,因为我不指望靠单独一样食物获得所有的营养,所以说一个食物如果违反了它的价值观就是不对的,比如说如果一个人的热量很大,那可能高热量的食物对他来说就是适合的,包括饥荒的时候抗灾害的时候之类的。但是一般对于我们来说,判断的标准就是看它是不是纯提供热量而不含别的维生素矿物质,比如说像油像各种肥肉像一些添加的糖,这些都属于没有什么营养价值纯提供热量的,对于我们正常的物质比较丰富的现代人来说还是尽量应该少吃的。

鹏:您算是国内知名度比较高的营养师,请问要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营养师呢?

我觉得首先得有一定的科学思维。现在的知识来源很多,你得学会判断,你得不断的学习,学习之余还得去判断哪些信息可靠。再一个就是你得为客户着想,真的是站在他的角度为他提供实用又有价值的一些信息。做到这两点之后,还有一个实际情况是,你还得扩大影响力,或者让别人信任你。我的个人经验是尽可能多去帮助别人,多为大家提供一些实用又有价值的资讯,包括免费提供,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信任你,然后你才能变现,才能活下来。和一般人想像的那种比如说私人营养师,可能别人一开始不信任你,反而不如你先做一些公益的活动。

鹏:关于营养,您过去这么多年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可能就是减肥吧。减肥是最常见的。

鹏:可以深入谈一下吗?

减肥确实是一个比较有难度的事情。

就减肥的方法来说核心就是少吃多运动,控制总热量。但是控制热量做运动和人的天性是相违背的,违反人性的。可能你需要针对你的价值观进行一个重塑,你得重视减肥这件事情。明确的说为了减肥我愿意付出什么代价,我为了让我的身材更好一些,我愿意付出很多的精力,或者忍受很多的痛苦,这是一个让你能成功的核心。”

再一个是方法上我还是建议用比较健康的减肥方法。这样不容易反弹,比如说你得多吃点水果,少吃点我刚才所说的那些高热量的糖啊,油啊,这是一个大的原则,总结起来就是少吃多运动吧,然后你再注意你的三餐,平稳一些,让你的血糖波动没那么大,让你的总热量降下来,多休息,一般来说还是能乐瘦的。

有时间的话多锻炼锻炼身体,其实还是少吃多运动吧。别盲目的说要节食什么的。那种节食都是会反弹的,然后你还会越来越胖,所以还不如从小的改变开始,一点点的采用健康的饮食。

鹏:好,今天非常感谢您的分享,我们下一次有机会再见。

顾中一:好,谢谢!

后记:半小时的电话采访,其实是占用了他中午宝贵的休息时间,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能获得这么多粉丝关注,和他这种付出是分不开的,在整理电话录音时,我被他的这份敬业精神深深触动了。在传播营养学、向社会大众普及科学营养观方面,他的确做得比同时代的任何一个营养师都多。就凭这点,足以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营养小常识

人体所需的营养素有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共五大类。

宏量营养素vs.微量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类和蛋白质因为需要量多,在膳食中所占的比重大,称之为宏量营养素。糖类、脂类、蛋白质、这三种被称为宏量营养素。

矿物质和维生素因需要相对较少,在膳食中所占比重也较少,称为微量营养素。矿物质中有7种在人体内含量较多,叫做常量元素;有8种在人体内含量较少,称为微量元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