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208社,诗魁,一片云诗,副魁,鉴吾居士

海棠社第208社
主题:情绪
体裁:古风
诗魁:一片云诗
副魁:鉴吾居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A

五古·梦里女儿娇


梦里高烛照,双颊似火烧。

低鬟垂玉颈,慢解凤罗袍。

帐内细语轻,帘外灯花跳。

抵首同眠处,相忆闺中好。

未解识脂粉,垂髫系双丫。

晴晌懒绣花,嬉邀扑粉蛱。

沾花涂玉甲,滤雪煎新茶。

兴起行双陆,闲坐拨琵琶。

双丫忽合鬟,过隙窗间马。

一朝收六礼,下晚为新妇。

难得郎一面,但对翁与姑。

虽知不如故,谁闻女儿哭?

——云妙姿(苏冽)

B

五古夜听阿花姐留取丹心照汗青


寂寂春夜时,耿耿星月明。

听君清音发,终有泪纵横。

扬子江上舟,零丁洋里身。

浩然成正气,丹心日月存。

衣带诗中句,圣贤万册成。

取义成仁事,无愧天地人。

君歌我复听,忽得意相生。

千载悲斯情,与君俱知音。

——乐重余

C

七古  无题  

天下何人不生愁,又谁一生无烦忧?

忧愁皆为俗事起,忧愁还为俗事留。

人生俗世多俗事,烦恼忧愁纷繁至。

或因琐事累乏身,或为平生不得志。

一朝自弃徒烂饮,一念醒转又发奋。

辗转愈生厌世情,便就休罢空遗恨。

难效归隐去还乡,悠然陶潜也暗伤。

直面生活惨淡事,苦寒尽头梅花香。

——小李杜

D

(古风.新韵)养生秘方

喜不宜过枉生悲,淡而视之理神志。

怒不可遏必摧尊,轻而持之保肝滋。

忧不怀久需释放,使肺化气得畅疏。

思不绵长要断念,方使脾胃合消谷。

悲是喜性阴阳物,平衡才会保心房。

惊于恐后方相生,懒于心志护肾方。

养生秘方赠海棠,希望诗友身健康,

吟诗作赋笑一生,不求功名戏一场。

或有流芳千古作,也视海棠一春香。

——房谋杜断


E

古风.哀思(新韵)

五十年前冷雨天,滚滚乌云漫校园。

老师突成臭老九,小鬼恶魔舞翩跹。

父亲当时在中学,爱岗敬业执教鞭。

只因写过一首诗,其间有词东风寒。

五花大绑街市游,黑字木牌颈上悬。

台角英雄跪碎石,旁边猛汉挥铁拳。

血性男儿留遗恨,忠心志士赴深潭。

丢下妻儿共七口,母悲子痛泪潸然。

缺衣少食无人问,好友亲邻怕牵连。

忍饥挨饿艰难过,受辱蒙屈痛苦煎。

溶冰化雪春风煦,平反昭血喜讯传。

满院祥和添瑞气,九州富裕胜桃源。

举杯把酒朝天祭,红烛含哀照老泉。

——愚叟艾思


F

《七古.愁思吟》


云在青天水在瓶,禅有百偈自飘零。

三千繁华红尘怨,一石击生浪千层。

回望生死相携路,曾是苍茫醉酒行。

与君相约今生誓,笔墨共图诗词情。

盈盈流波为君驻,柔柔素手抚弦筝。

忽有斜风乱帘幕,重霜欺叶寒脉筋。

春谢春花无枝寄,秋枯秋思空廊亭。

三尺薄宣盟扇断,犹记墨痕凉画屏。

今生虽无执袖意,尽得月中一缕明。

可惜苍云挂浮絮,枉费明月赠白莹。

念念难忘惊有泪,夜夜暗垂眉间凝。

若有若无如梦境,渐远渐行似飘萍。

花颜凋零和玉葬,孤冷宁化彻骨冰。

谁舍芳春寂寞去,寂寞落花葬寒林。

寒雪已随香魂远,唯怕年年看花新。


——一片云诗


G

古风·年华俏逝

青丝点白发,额上现初痕。

光阴转瞬逝,犹忆少年人。

泥巴搓红偶,玩童睡树身。

呼伴结队走,逗猫惹草奔。

相去几十载,说来昨日新。

日暮依旧换,老少周期贫。

经年勿复道,努力惜光阴。

又生三只手,玩尽春秋韵。


——溪竹青


H

五古.无喜无忧剩有怀


今日复何日? 消磨去复来。

我亦何曾我? 青丝映苍苔。

奔劳何所欲? 刀笔证为材。

春水幻秋月,春花斗轻埃。

魑魅销人处,肝胆几徘徊。

问君何能尔? 少陵诗己裁。

遥思风已去,青云公子哀。

当年君与我,栏杆一怒拍。

回头堪谁笑? 笑去该不该?

天地分三界,苦乐总须挨。

人生多风雨,生涯任襟怀。

可乘清风去,把酒上高台。

——飘然客

J

【述魄】

长媪华胥之梦兮,惟云泽以初度。

生而含英华兮,凤栖于梧而忻慕。

修能既以藻兮,又多畴野之逐兔。

常揽薜萝以为带兮,偃茝草而纫屦。

感时之岌岌兮,奋而继先贤以后承。

济天下而扬善兮,畎亩均而止征。

有室家之美兮,岁饶且有所兴。

予游乎国之鄙兮,蒿忧而目其侵陵。

挟长虹以饰余锷兮,昭其质而不改。

斩馘至竭而仆兮,固吾持节其受醢。

穷穷然犹佩兰兮,春秋可与之待?

若违天行以复归兮,岂初志之可罪?


——鉴吾居士

K

五言古风·情绪

低挽盈盈月,仰数渺渺星。

袅袅云中客,留待君归行。

踯躅不知味,只怕眼波横。

忽听敲门声,心间微微倾。

和钗吐幽兰,道为那人梦。

谈笑又日夜,红烛迤逦漾。

如隔三秋兮,宴宴不思量。

而后又经年,西风扫空庭。

夜里忽惊醒,何必困于情?

拂我清风袖,踏我路万重。

一人隐逸去,痴痴探鸟鸣。

归去来也兮,起浮平常矣。

为道此心诚,万物皆欢喜。

——唐知昔

L

七言.情绪

秋心扫雨点窗入,一付深帘暮转朝。

无边此夜销酒暖,不尽今生问路遥。

落风回廊将舞袖,断水流石欲抽刀。

也眷红尘千万丈,还弃名利一两遭。

浣花溪中浮绿萼,归鸟林下挂红绡。

一任孤舟临碧海,来去只凭近远潮。  

——七步一颦

M

离愁

燕子似客悄然去,飞花逐水自飘零。

秋风瑟瑟凋芳草,落木凄凄满别情。

千言万语难慰君,三杯四盏送长亭。

烟波渺渺迷人眼,暮鼓叠叠催远行。

行舟渐远残阳西,徒倚灞柳乱吹笛。

自此一别楚天阔,夜寒复有谁问衣?

——瑾檀

N

五古 无情绪


纸上文人骨,从来夸其烈。

梦曾点点真,心有千千结。

常嗟松竹梅,惯吟风花月。

法眼觑红尘,于己自殷切。

无德施为行,夸口阔与契。

长叹何以忧,君子已传说。

吾已无抒情,情似连宵雪。

——墨言之



——

以下不参评

五古.得意尽欢

日暮宫台上,系马高墙边。

律鞭行西市,笑入酒肆中。

胡姬半遮纱,琥珀泻玲珑。

玉步随身转,珠璧牵裙翻。

执鼓千百摭,风飞心应旋。

一无箜篌音,再无筝瑟弦。

疾声万蹄奔,慢揩珠落盘。

轻拍风微至,重击动云雷。

鼓起胡姬舞,鼓歇胡姬停。

一鼓花溶脂,再鼓杯壶空。

纤腰传艳色,卷发带香风。

裸背扶绿萼,赤足踏红罗。

软臂挥轻纱,蓝眸寄媚华。

此刻三鼓起,叱步人群中。

左右上下抚,纷纷争姬容。

为博胡姬笑,卸佩赠鼓翁。

夜坊三鼓罢,一舞值万钱。

酒醉拂衣去,长安美少年。

——长安旧人




A

五古·梦里女儿娇

梦里高烛照,双颊似火烧。

低鬟垂玉颈,慢解凤罗袍。

帐内细语轻,帘外灯花跳。

抵首同眠处,相忆闺中好。

未解识脂粉,垂髫系双丫。

晴晌懒绣花,嬉邀扑粉蛱。

沾花涂玉甲,滤雪煎新茶。

兴起行双陆,闲坐拨琵琶。

双丫忽合鬟,过隙窗间马。

一朝收六礼,下晚为新妇。

难得郎一面,但对翁与姑。

虽知不如故,谁闻女儿哭?

长安旧人评:这是一首5言12联,全诗共三韵,第五联和第十联各转了一次,作者在韵脚上大体没有毛病,比较符合要求,作者用的是插叙的手法,一二三联开门见山不做铺垫直接上手,作了细节描写,第三联的对仗相当工整,第四联破题,不显突兀,紧接着继续开始细节描写,第七联再次对仗工整,作者的叙事手法还不错,没有断裂和掉章的地方,叙事中含着抒情,抒情中夹杂叙事,双重渲染力,“登台阶”登的好,全篇谋篇也可算是较为成功,最后三联稍微显得有点缺少过渡链接,不过总算瑕不掩瑜,全篇整体不错,不过缺点也明显:1、对仗过少,这种细节描写篇幅大的作品至少应该有8联左右的对仗。2、部分遣词造句需要斟酌,略显潦草。

B

五古夜听阿花姐留取丹心照汗青

寂寂春夜时,耿耿星月明。

听君清音发,终有泪纵横。

扬子江上舟,零丁洋里身。

浩然成正气,丹心日月存。

衣带诗中句,圣贤万册成。

取义成仁事,无愧天地人。

君歌我复听,忽得意相生。

千载悲斯情,与君俱知音。


长安旧人评:首先作者题目取的失败,搞不懂作者怎么想的。这是一篇五言8联古风,作者用了邻韵和本韵来回切换的押韵方式,也还是可以的。第一联作者很想对仗,但是居然没有对上,有点遗憾,第二联在第一联的铺垫中开始破题,较为成功,第三联对仗工整了,但是这一句读起来有点别扭。而且三四五六联我个人认为和一二联在文风上有些脱节,一二联开的其实挺好的,三四五六的文风突然有点下落,感觉不是一个人之笔,且有些狗尾续貂之感。七八联又回到一二联的文风,且结章结的不错,单看这两联,起句为“君歌我复听”,结句为“与君俱知音”,强调语气而又回转绵长,是全诗中难得的两处佳句,用来抒情可谓是声形并茂、其鸣也哀,我个人非常喜欢这样的结局,读起来私有琴瑟共鸣又琴断之瑟将其何的内涵感和渲染力。

 总体来说,这首诗的意思表达的非常清楚,无非抒情,且抒的是两层情,一是对友人的知音之情,二是对曲中内容的壮怀之情,抒情也比较渐进,“登台阶”也登的还行,除了有些字句需要斟酌,其他毛病不大。

C

七古  无题  

天下何人不生愁,又谁一生无烦忧?

忧愁皆为俗事起,忧愁还为俗事留。

人生俗世多俗事,烦恼忧愁纷繁至。

或因琐事累乏身,或为平生不得志。

一朝自弃徒烂饮,一念醒转又发奋。

辗转愈生厌世情,便就休罢空遗恨。

难效归隐去还乡,悠然陶潜也暗伤。

直面生活惨淡事,苦寒尽头梅花香。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是七言八联,全诗用了四个韵,两平韵两仄韵,作者想要演示如何换韵合适,但是我个人认为,两联一韵转的太急切,而且太机械。从这首诗整体来看,第一联就大手笔破题,一看就是男儿手笔,开的大,尾联收的婉转,作者有一定的架构设计能力,但我感觉一二三联有点太缠绕太叠加,总共八联,用了三联玩回扣,未免浪费。这首诗作者写的有点恣意,甚至带着玩笑色彩,感觉到作者明明可以写得更好,却偏偏要玩把戏,这里批评一下。字句之间透着一股玩笑的态度。

D

(古风.新韵)养生秘方

喜不宜过枉生悲,淡而视之理神志。

怒不可遏必摧尊,轻而持之保肝滋。

忧不怀久需释放,使肺化气得畅疏。

思不绵长要断念,方使脾胃合消谷。

悲是喜性阴阳物,平衡才会保心房。

惊于恐后方相生,懒于心志护肾方。

养生秘方赠海棠,希望诗友身健康,

吟诗作赋笑一生,不求功名戏一场。

或有流芳千古作,也视海棠一春香。


长安旧人评:首先这首诗完全跑题,和情绪没任何关系,这首诗我也不好点评,因为我不觉得这是一首诗,更像是《红楼梦》中空空道人唱的《好了歌》,在此谢谢作者了,用心了,跟我们100多个海棠社友推荐了养生的方法,我代表海棠社全体人员感谢本诗作者。

E

古风.哀思(新韵)

五十年前冷雨天,滚滚乌云漫校园。

老师突成臭老九,小鬼恶魔舞翩跹。

父亲当时在中学,爱岗敬业执教鞭。

只因写过一首诗,其间有词东风寒。

五花大绑街市游,黑字木牌颈上悬。

台角英雄跪碎石,旁边猛汉挥铁拳。

血性男儿留遗恨,忠心志士赴深潭。

丢下妻儿共七口,母悲子痛泪潸然。

缺衣少食无人问,好友亲邻怕牵连。

忍饥挨饿艰难过,受辱蒙屈痛苦煎。

溶冰化雪春风煦,平反昭血喜讯传。

满院祥和添瑞气,九州富裕胜桃源。

举杯把酒朝天祭,红烛含哀照老泉。


长安旧人评:这是一首七言十三联古风(作者违规,规定不能大于12联)这首诗是一首叙事抒情诗,诗中要表达的情感我不敢轻评,那是一个时代的烙印,也在此向作者的父亲表示尊敬,所以我在此只评诗不说情。作者一韵到底,13联不换韵,值得说道,且叙事性较好,第一联端直破题,直接把读者带入故事中,作者是在回忆往事,也能够较好的把读者带入这一段往事当中,一步一步的讲故事,从起因、经过、高潮、结果一直讲到自己的情结,细节上也有渲染的浓墨重彩,最后三联进入收尾阶段,一联为一联铺垫,而且这首诗时间和空间都衔转的不错。但是也有明显的缺点:1、遣词造句有些白话过度,几乎用了一些日常俚语,这是一篇沉重的带有缅怀性质的古风抒情诗,这样的字眼用的好能锦上添花,用得不好将适得其反。2、有些联似对仗不对仗的那种感觉,会显得很包袱。

F

《七古.愁思吟》


云在青天水在瓶,禅有百偈自飘零。

三千繁华红尘怨,一石击生浪千层。

回望生死相携路,曾是苍茫醉酒行。

与君相约今生誓,笔墨共图诗词情。

盈盈流波为君驻,柔柔素手抚弦筝。

忽有斜风乱帘幕,重霜欺叶寒脉筋。

春谢春花无枝寄,秋枯秋思空廊亭。

三尺薄宣盟扇断,犹记墨痕凉画屏。

今生虽无执袖意,尽得月中一缕明。

可惜苍云挂浮絮,枉费明月赠白莹。

念念难忘惊有泪,夜夜暗垂眉间凝。

若有若无如梦境,渐远渐行似飘萍。

花颜凋零和玉葬,孤冷宁化彻骨冰。

谁舍芳春寂寞去,寂寞落花葬寒林。

寒雪已随香魂远,唯怕年年看花新。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七言十五联(作者犯规,规定不超过12联)全诗出“林”字外,也可算是一韵到底,作者用力也用心了。

这首诗开的清新且婉转,云在青天水在瓶这句似曾相识,我却又很模糊,紧接着下半句我觉得和上半句有点脱节,竟百思不得姐为啥一下子接这样一句。这首诗是一首完全的抒情诗,几乎句句含情句句抒情,一句比一句凄婉,作者用词也较为华丽,有些婉约派闺怨的味道,俗话说写诗不能太刚,也不能太柔。毕竟不是词牌,即便是词牌这种方式也或许阴柔,会显得有些说不出来的过头感。

这首诗有几个缺点:1、作者的对仗有点乱,照说古体诗不受篇幅控制且作者写了15联,应该是不对仗则已,一对仗便是连对,作者对一仗空几联又来一仗,个人觉得不太舒服。2、作者的意象太多,几乎一联一个意象,有的一联两个意象,本身又是一首没有转承启合的完全抒情诗,作者意象过多会导致没有中心思想,很浮。3、作者全诗太虚,没有实,个人认为应该虚实结合,互相交错着来写。

G

古风·年华俏逝

青丝点白发,额上现初痕。

光阴转瞬逝,犹忆少年人。

泥巴搓红偶,玩童睡树身。

呼伴结队走,逗猫惹草奔。

相去几十载,说来昨日新。

日暮依旧换,老少周期贫。

经年勿复道,努力惜光阴。

又生三只手,玩尽春秋韵。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五言八联,一韵到底全平,前半句全仄,形式上值得夸赞,这样不论内容,首先口感上就很不错。然后来看内容,这首诗表达的情绪是轻快的,妙趣横生的童真情节,而且首尾呼应,第一联先说如今的样貌,轻描淡写间竟也让人生出共鸣,第二句接的也好,前两联相当不错,三四联时空瞬间转到童年之中,写的妙趣横生,全诗不可或缺的细节描写,这个“睡”字用得不太好,如果用睡就不该用身,会显得凑韵,但是用了身,就应该把睡字换一下,后面用了四联呼应前两联,又有点显得三四联意犹未尽,有些狭促,好在时间感自带层次,否则衔接的非常失败,这首诗缺点不少,优点有多,伯仲之间,总体一般,只是最后一句的三只手不太好,容易引起歧义,虽然能够读懂作者是想偷取时光,但是这样比喻未免有些失准。

H

五古.无喜无忧剩有怀

今日复何日? 消磨去复来。

我亦何曾我? 青丝映苍苔。

奔劳何所欲? 刀笔证为材。

春水幻秋月,春花斗轻埃。

魑魅销人处,肝胆几徘徊。

问君何能尔? 少陵诗己裁。

遥思风已去,青云公子哀。

当年君与我,栏杆一怒拍。

回头堪谁笑? 笑去该不该?

天地分三界,苦乐总须挨。

人生多风雨,生涯任襟怀。

可乘清风去,把酒上高台。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是五言十二联,一韵到底,前半句都仄韵,不论内容但口感好。作者有意想去贴近太白的风格,但是得到了太白的风,没有得到太白的骨,作者这首诗写的有点散,甚至有些跨越,一联一联之间没有什么衔接,读上去出了口感之外,很难产生太多的共鸣,而且这首诗作者刻意用了好些个问句,这些问句除了首联之外,其他几个几乎是失败的,问句问的好能强调语气,上升情感,用得不好只会成为包袱,这首诗的作者并且有两处强凑韵,这首诗有的地方写的非常具有古味道,有的地方又太过白话,叫人太不好评价了,望作者继续努力,加强功底。

J

【述魄】

长媪华胥之梦兮,惟云泽以初度。

生乎含英华之彰兮,凤翥于梧而忻慕。

修能既以藻兮,又多畋弋之逐兔。

常揽薜萝以为带兮,偃茝草而纫屦。

感时之蹇步兮,奋而继先贤以后承。

道易不独我善兮,畎亩均而止征。

将室家之美兮,谷粟祁且有所兴。

予游乎国之鄙兮,蒿忧而目其侵陵。

挟长虹饰余锷兮,昭其质而不改。

斩馘使竭以仆兮,持节也吾其受醢。

穷穷然犹兰之佩兮,春与秋从我待。

违天行以复归兮,岂初志之可罪?


长安旧人评:这是一篇汉赋,建安风骨跃然纸上,乍一看我的天,曹子建在世。篇幅、格式、词句无不华丽,但是我深入的读了三遍,发现几个问题:1、作者运字过头,过于依赖古风字眼,导致全篇不很流畅。2、作者有些字眼用的较为失败,比如“翥”字,翥者,可作二意,一作名词为家养的鸟雀,二作动词为鸟向上飞。作者用在这里有着模棱两可、词不达意。再如“畋弋”,畋本就解释为打猎,畋弋也是打猎的意思,后面又加上一个逐兔,在这里有些过于繁庸叠复。诸如此类不做多说。3、作者全篇抒情过于浓烈,引典不足,可谓是缺筋少骨。

   总体来说,作者的古风味十足,文字运用能力可圈可点,但是此赋不足咀嚼,正像是新酿造的美酒,口感甘洌,却始终比不上十年陈酿来的回味悠长。

K

五言古风·情绪

低挽盈盈月,仰数渺渺星。

袅袅云中客,留待君归行。

踯躅不知味,只怕眼波横。

忽听敲门声,心间微微倾。

和钗吐幽兰,道为那人梦。

谈笑又日夜,红烛迤逦漾。

如隔三秋兮,宴宴不思量。

而后又经年,西风扫空庭。

夜里忽惊醒,何必困于情?

拂我清风袖,踏我路万重。

一人隐逸去,痴痴探鸟鸣。

归去来也兮,起浮平常矣。

为道此心诚,万物皆欢喜。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五言十三联,出现了四个韵脚,且韵脚特别杂乱,来回穿插随意搭配,这是用韵的大忌,且本身还用了邻韵。作品第一联便有种不舒服的感觉,叠字用的非常不好,不仅第一联叠字没用好,后面的几个叠字用的都不好,读上去总有种如鲠在喉的感觉,作者写诗太过于自由,虽然古体诗相对自由,但这首诗自由过度,不仅口感不舒服,而且用词造句都非常不舒服,比如第四、第六、第七、第九、第十一、第十二联,皆为散乱之句,作为诗词这样的句子非常失准,太过于散乱。作者语言运用能力有待加强,如果写古风建议多读一些大家作品。

L

离愁

燕子似客悄然去,飞花逐水自飘零。

秋风瑟瑟凋芳草,落木凄凄满别情。

千言万语难慰君,三杯四盏送长亭。

烟波渺渺迷人眼,暮鼓叠叠催远行。

行舟渐远残阳西,徒倚灞柳乱吹笛。

自此一别楚天阔,夜寒复有谁问衣?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六联七言,一韵到底不转韵,前半句皆仄尾,语言精练,口感超好,对仗非常工整,但是作品有些稚嫩,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化句和借句太多,几乎一联一化,一句一借,第一联的后半句借的太过,第二联也是古句新造,第三联宋词的成分很深,第四联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感觉油然而生,第五联后半句也是化句,尾联的楚天阔没有新意,这首诗作者有功底没新意,能够把各式各样的古句拆分重组也是一种本事,这首诗整体感觉是像写了一首当下流行的古风歌词,不过好在通顺流畅,这样的诗也是能打动一些初学者的。

M

七言.情绪

秋心扫雨点窗入,一付深帘暮转朝。

无边此夜销酒暖,不尽今生问路遥。

落风回廊将舞袖,断水流石欲抽刀。

也眷红尘千万丈,还弃名利一两遭。

浣花溪中浮绿萼,归鸟林下挂红绡。

一任孤舟临碧海,来去只凭近远潮。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七言六联,一韵到底,前半句皆仄尾,有些近似排律诗,已经有些超脱古风范围,首尾二联呼应一破一扣,开的轻收的重,破的小扣的远,意境上不错,口感上也行,中间四联全部对仗且工整,这首诗是我徒弟七七写的,我帮忙修改了一小部分,帮她矫正了部分对仗,这首诗是一首典型的现代女儿情怀作品,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一种半压抑半淡泊的人生态度和处世情绪,全篇不提一个愁也不咏志,只用比兴的手法来抒发情怀,有暗线也有明线,虚实结合,远近交错,作者的原稿基础上我帮着修改了一些,其实原稿本身本就不错,只不过我有强迫症,不对仗不舒服,才妄自修改的,作者最近的进步确实很大。这首诗的缺点也有两个:1、结构上有一点松散,可能篇幅问题。2、意象运用稍微有一点多。

N

五古 无情绪

纸上文人骨,从来夸其烈。

梦曾点点真,心有千千结。

常嗟松竹梅,惯吟风花月。

法眼觑红尘,于己自殷切。

无德施为行,夸口阔与契。

长叹何以忧,君子已传说。

吾已无抒情,情似连宵雪。


长安旧人评:这首诗五言七联,一韵到底压仄韵,用的平水韵,前半句也是平仄互用,这是古体诗最常见的韵脚方式,咋还不多说,这首诗看似无情绪其实是有情绪的,而且情绪很大,作者是用议论散文的形式以适合来概括,抒发了自己清远高洁的人生态度和大智若愚的处世情绪,虽说诗中用字平淡,但是却写出了一些只有经过岁月洗礼和人生阅历才能写出来的意境,其中几个对仗和叠字运用也还不错,作者抒情忽高忽低,表达手法忽实忽虚,没有用太多意象去堆积,只用最简单的词句组成一首诗,这种手法相对来说是成功的,但这首也有小瑕疵:1、太过于议论性质,较适合写文言文。2、几乎找不到比兴手法,读上去难免有些不是太有渲染力,比较不受初学者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