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吉|寻找荷西与三毛爱的痕迹

因为我极不喜欢这个大城的一切,所以荷西与我将家安置在远离城外的海边住宅区里,也感谢它的繁荣,无论从那里进城,它都有完善的、四通八达的公路,住在郊外并无不便的地方。

加纳利岛的芭蕉、烟草、蕃茄、黄瓜和游客,都是它的命脉,尤其是北欧来的游客,他们乘着包机,成群结队而来,一般总是住到三星期以上,方才离开,老年的外国人,更是大半年都住在此地过冬。正因为它在撒哈拉沙漠的正对面,这儿可说终年不雨,阳光普照,四季如春,没有什么显明的气候变化。一千五百三十二平方公里的面积,居住了近五十万的居民,如果要拿如候鸟似的来度冬的游客做比较,它倒是游客比居民要多了。

——三毛《逍遥七岛游》

加纳利岛(英语名称:Canary Islands;西班牙名称:Islas Canarias)位于大西洋,是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大区,一个由七个大岛和多个小岛组成的群岛,首府为大加纳利岛。这里从来都没有冬天,这里就像一幅镶在镜框里的画,一切都沐浴在阳光中,充满欢乐和生机。

台湾著名作家三毛曾与她的丈夫荷西,在此有过一段幸福的光阴,如果要去追忆荷西与三毛生前的足迹,这里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地方。


三毛与荷西当年就生活在大加纳利岛首府Las Palmas 岛的一个海滨小镇——Telde(特尔德)

如今,三毛与荷西生活过的那条街上依旧还住着三毛的邻居,当地人并不十分了解三毛,只知道这些人总是不断有人来问起她,寻找她。三毛的好友兼邻居Rita太太今年已经65岁,她住在那条街上的5号,在家的时候,偶尔还会向来拜访的人诉说着她眼中的荷西与三毛,尽管3号的三毛家换了一次又一次的主人,早已物是人非,但是她说:我们永远怀念Echo。

三毛故居地址:Calle Lope de Vega 3, Telde, Spain

回到Las Palmas 岛,还可以去三毛生前的挚友Nancy张南施开的餐厅——金门饭店,如果有幸遇上Nancy,还可以听她讲讲当年的故事,看看她保留的三毛与荷西生前的照片。

金门饭店:Puerta de Oro Tenerife 22,35008, 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

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地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地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就这几句对话,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

——三毛《大胡子与我》


离开Las Palmas 岛,来到加纳利群岛的另一个岛屿——拉帕尔玛岛。1979年,荷西在拉帕尔玛岛的海底进行水下工程操作时意外死亡上,他的墓地就位于拉帕尔玛岛最大的城市Santa Cruz de La Palma(圣克鲁斯)。


圣克鲁斯的市政府公墓(Municipal Graveyard)位于一片安静的山丘之上,安静而遥远,是一个安息的绝佳场所。荷西原本葬于墓园中一片毫无标识的荒芜沙地之下,三毛曾在那片土地亲自埋葬了自己深爱的人,也曾在那片土地上无数次的痛哭......

几年前,一位三毛的读者来到这里,以ECHO CHEN的名义为荷西的坟墓安上了墓志铭,此后,再有读者来看望荷西,便不再是无处可寻,三毛离世后,不知有多少人替她来到这里陪伴荷西,但也许,他们早以在另外一个世界相聚。

“荷西,以我的经验或者我们共同的经验,好象你死的时候你要经过一个黑黑的隧道,你不用怕,我上有高堂,我有父母我不能跟你一起走,可你不要怕,我握着你的手,你勇敢地走过去,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你这个隧道过了以后,就会看到那边有光,神会来接你,过几年我再来赴你的约会。”

“冬天已经快要来了,那时候我住在一个修尼创办的女生宿舍里,在那个地方,我已经认识了一个男孩子,他的名字叫Jose Maria,中文我就把他改成荷西。”

荷西:Echo,你等我六年,我有四年大学要念,还有两年兵役要服,六年一过,我就娶你。我的愿望是拥有一栋小小的公寓。我外出赚钱,Echo在家煮饭给我吃,这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

三毛:我们都还年轻,你也才高三,怎么就想结婚了呢?

荷西:我是碰到你之后才想结婚的。

为你提供上至明星大腕,下至网红model那些你想知道的【奢华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