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女孩的顺理成章逆袭路

姐姐,姐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拿到大专毕业证书了,会计初级也通过了,太感动了……。

姐姐,姐姐,太开心了,今天通过了本科全部课程考试,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拿到学士学位本科学历证书了……

姐姐,姐姐,我完全没有想到,中级竟然一次性都通过了,太出乎意料了……

姐姐,今天老板又给长工资了,……

这是这6年多一个叫雯子的小女孩和我微信的一个缩影,一个出生在湖北深山里的90后,我们认识时,她在连锁餐厅做服务员,我在公司总部做会计,我们都刚踏入社会不久,因为她的勤奋努力,后来调到财务部做出纳,我们正式成为了一个部门的同事。

小朋友眼勤手快,非常的好学,我非常欣赏这样的人,于是后来公司成本会计离职,我极力的向老板推荐,让她顺利的从出纳转型到财务会计,在这中间,我和她说你去考个资格证,同时最好上个夜校拿个大专的文凭,不然以后找工作会很被动。她听我的建议后很上心,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开始买书买培训课,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拿出来学习财务相关知识。

亦舒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一个人的时间,用在哪里是能够看得见的。”她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了大专的文凭,会计资格证还有初级会计职称。不仅如此,工作中她也是兢兢业业,不懂就问,成长非常的快。

我发现她身上非常难得的一点就是始终保持着对各类新事物的好奇和学习,这样的学习态度使得她的机会似乎总是比别人多,生活中一切不知道是不是机会的东西,因为她的努力,在后面变得看起来更像机会的来临,在后面我跳槽走了之后,她也很快获得了另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

而在同时,她身边原来和她一起出来打工的姐妹们,现在仍然穿梭在不同的餐厅做着同样的工作,也依然忙碌,可是生活似乎一层不变,没有任何的惊喜。这个小雯子,除了仍然拼了命似的工作,也拼了命似的到处“游山玩水”,参加各种不同的活动。心理学家霍妮曾说“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不是地位,贫富,学历或者美丑,而是价值观”。我想雯子的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也是源于她不同的价值观吧。

前两天,刚刚从国外度假回来的雯子又给我打电话,说“姐,接下来你觉得我应该去学些什么呢?......"

马云曾经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但后天很美好,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如果想象不出自己未来的样子,那就先做对的事情,在做的过程中去发现探索找寻。雯子就是这样一直在寻找探索,她认为我说的是对的,就照着我说的坚定不移的做,不管困难有多大,都一一克服。

时至今日,她刚满25岁,正是岁月花开的年纪,也是很多大学毕业生刚毕业的那个年纪,可是她已经拥有了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一份非常有竞争力的能力和薪资。她不是最优秀的,也谈不上有多大的成功,可是却是千千万万个底层打工仔里面出类拔萃的一个。

和自己比,她已经实现了一个普通女孩的人生逆袭之路。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顺理成章。但是确是来源于她认准一件事情,然后在这件事情上死磕到底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来源于她的价值观,她对生活的热忱之心,和追求幸福生活的迫切愿望。有人说,“当你从内心想去完成一件事情时,所有的困难都会绕道。”。这种死磕专业的精神和火热的生活诉求让我突然想起了最近因为一档综艺节目和刘烨“殿堂级的争吵”,对专业的“信念感”而实现观众缘逆袭的大明星章子怡。

章子怡原来给大家的感觉是很“婊”,不懂低调,太过张扬。中国人传统上历来不喜欢这样的女性。同样很“婊"的麦当娜曾经说过“ I‘m tough, I'm ambitions, and i know exactly what i want, if that makes me a bitch,okey!"(我强硬,野心勃勃,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这显得我很婊,无所谓啊)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曾经非常不招人喜欢的国际章,因为自己的超级专业的演员素养和信念感,这么多年不断的打磨自己,最终兜兜转转十几年,终于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喜爱。

其实,她身上最大的魅力,不是她精致如雕塑的美貌,也不是炉火纯青的演技,甚至不是她凡是都要争第一的要强和倔强,而是她从未熄灭的对生命和生活本身的热忱,欲望和野心。

这世上如果只存在着一种真正的成功,那一定属于孜孜不倦的求学者,一边隐忍成长,一边坚信学无止境。

这种成功或许不是物质上的高人一等,但是精神层面一定格外高贵。因为她们总能在不断地成长中,发现世间的种种快乐,热气腾腾的活着,热火朝地地干着。

然后抬头看看,有时候原来的路还是原来的路,可是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