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删过去的照片,一不小心就戳了心

— 01 —

早上还没起床的时候翻朋友圈,看到好友发了一组照片,照片里的每个人我都认识,大家笑着闹着,都是年轻时的模样。

她在底下配文说:“不要随便去删过去的照片。岁月就是经历,好的坏的都要承担。”

看完以后,突然特别感慨,我们认识很多年了,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每天一起上下班,一起吃吃喝喝,觉得日子就该是这样的肆意快乐。

后来,我们都慢慢长大,经历了人情世故,体味了世间百态,于是我们都有了不同的目标,想要为了各自的梦想再去努力一把。

就这样,曾说过我们永远在一起的那些人,就这样各自走散。

李宗盛唱过:“当你发现时间是贼了,他早已偷光了你所有的选择。”是啊,很多时候,我们埋着头向前走,来不及停下来想想自己经历的这一切是对是错,等到真的能够停下来回头看时,却发现一切都已成定局,早已没有了其他的选择。

于是,我们就随着年轮的递增开始喜欢陷入回忆,去翻翻过去的照片,把曾经犯傻的瞬间设为仅自己可见,把已经离去的那些人,彻底移除。

在这个过程中,回忆的匣子打开,你看到那些年里,爱上他时欣喜的自己,为了爱他而变的卑微的自己,深夜里为他流过的泪,在和他分手后,经历的撕心裂肺。

你想去删除,却发现有点舍不得。是啊,曾经历过的,不管是好的坏的,那都是生命的印记,他们虽然让我们痛苦,但也让我们成长。

于是,你选择把朋友圈设置了三天可见,而不是删除那些回忆,你知道,谁也没法和过去断的干干净净,越想忘记的,就越难忘记,而真正的忘记,往往都是发生在不经意间。

— 02 —

十几天前,朋友圈掀起了一股18岁照片热,每个人都找来了自己18岁时的照片,想要证明,谁还没有个胶原蛋白满满的时候。

小艺说,她想来想去,有着自己最多18岁照片的地方一定就是人人网,于是她尝试着打开这个网址,输入了那个已经快要忘记的账号。

页面打开的一瞬间,回忆的大门吱吱呀呀的打开,散发着尘土味的界面里,她看到了很多像素并不高的照片,也看到了那些年没心没肺的自己。

小艺说,她把人人网里面的照片整理了一下,一部分下载下来,一部分设置了私密可见。

最让她感慨的,就是放着前男友照片的那个文件夹,当时的她,给那个文件夹命名为:一辈子。

年轻的时候我们特别喜欢说一辈子,给爱的人承诺说:“我会爱你直到永远。”给朋友承诺说:“我们一辈子在一起。”

其实那时候的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未来有多远,更是不知道未来会有多少无奈。年轻就是这么好,好到有勇气去相信自己能够掌控一切未知。

可是当年龄慢慢变大,我们才知道人生有多少的无可奈何以及想得而不可得,不是相爱的人就能够走到永远,不是有想在一起的心就真的能够一直牵手走下去。

房子、车子、钱、工作、家庭......种种的桎梏,就会让我们放开了彼此的手。我们都怀念曾经那个单纯美好的小时代,可是我们都知道,回不去了。

小艺还去看了很多人的页面,发现大部分人的最后更新都停留在很多年。这个地方,就像是多年后的切尔诺贝利一样,荒无人烟,杂草丛生,自带着一股荒凉的悲伤感。

当去到前男友的界面,看到最近来访的第一个人是自己的头像时,小艺不禁笑了。刚刚分手的时候,一直不敢登录他的界面,就怕他看到自己没骨气的样子。

可是这一刻,她突然发现自己释然了,因为知道他不会来看,而且也不怕他看到。其实很多感情就是这样,在经历的那一刻你觉得撕心裂肺,你以为这一生你都无法走出这样的痛苦,你以为你会恨他一辈子。

可是真的走了出来,你就会发现,时间冲淡了一切,包括那些你发誓要记得一辈子的东西。其实你不用觉得伤感,因为人生就是这样,不停的经历,不停的忘记,不停的得到,不停的失去。

所以,尘封的那些记忆也不全是坏的,它会让你明白一切都会过去,你不用那么纠结于现在的困境。

— 03 —

这几天,《前任3》一直在刷屏,这部电影用最现实的感情经历,给我们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很多人带着复杂的心情走进电影院去看这部电影,然后哭到不能自已。

我也去看了这部电影,也哭了,可我并不是因为遗憾而哭,而是为那些年放不下的自己而哭。

电影里,孟云的小女友王梓去找林佳,让林佳彻底绝望。丁点给孟云打电话说的那几句话我觉得特别扎心:“老孟,你俩这样太痛苦了。如果你觉得回不去了,那你就放手吧,如果你还想她,那你就告诉她啊。”

是啊,明明相爱却不肯低头,明明回不去了却不肯放手,我们总是在爱情里当着疯子傻子,就是不肯正视自己的内心。

我觉得《体面》这首歌唱的特别好。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何来亏欠,我敢给就敢心碎。”“离开也很体面,才没辜负这些年,爱得热烈。”“我爱过你,利落干脆。”

句句戳心,都好像是唱给那些年的自己。

记得我给一个人说过这样的话:“我爱你,爱的义无反顾,所以,我不在乎有没有结果,只要我全心付出过就好。只是,如果有一天我们走不下去了,请跟我好好道别。”

是啊,没有人能够保证一牵手就是一辈子,这世上也很少有人能够相依相伴永不分离,所以,我们该纠结的,不是最后谁伤害了谁,而是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用了心。

马薇薇在《奇葩说》里面说:“没有完美的结局,可是我们的勇气是什么,面对不完美的结局,并体面地收拾自己的烂摊子。所以人生必须处处锥心,方得真心。”

就是这样,爱的时候不要保留,分开的时候也不要挽留,既然已经覆水难收,不如把记忆留在美好的时刻,然后各自往前走。

经历过失去,学会了珍惜,在一个个离开的人身上学会成长,让自己变得成熟,这就是最好的人生。

最后,我想说,不要随意去删除过去的照片,雁过留痕,风过留声,你删光了照片,却不能删掉记忆。

而你一定要知道,那些丢不掉忘不了的经历,不是捆绑我们向前走的桎梏,也不是伤害我们的武器,而是帮助我们把生命切割出独一无二弧度的切刀,它会让我们的未来变成钻石,闪耀出最美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