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开始~异类星巴克~7&8&9

  作者在本节讲述了自己从零开始咖啡创业的故事,由于星巴克的原本创始人老板不愿意让霍华德在星巴克门店卖咖啡饮品,所以霍华德只得自己辞职创业,从融资开始就遇到了很多困难,运动员出身的霍华德靠着坚韧的意志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最后开出来第一家"天天咖啡",站稳后顺势收购了自己的老东家~卖咖啡豆的星巴克。

  “霍华德,咱们出去走走。”

岳父拍了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去前门。这是西雅图12月里很平常的一个日子,刚刚下午5点,夕阳却已经西下,天早已暗了下来。

那是1985年,罗纳德·里根第二任总统任期内。微软已经创立十年,“拯救生命”正通过组织演唱会为非洲筹款买粮,道琼斯指数首次突破1500点。我那时32岁。我穿上一件防风夹克,为家里的狗“乔纳斯”(Jonas)套上绳子,然后跟岳父一起走出门去。妻子雪莉和她母亲瑞伊(Rae)则留在家里。

我和雪莉是七年前认识的,当时我们俩都生活和工作在曼哈顿。1978年,我的生活方式跟大多数纽约的年轻人一样:跟几个朋友在长岛东端名为汉普顿斯的海边小镇租了个房子,周末时能聚一聚,远离市区的高温和臭味。我收入不错,却不够支付分摊的房租,所以朋友们同意让我少付一点,条件是由我负责租房事宜,意思是租房协议上要写我的名字,把几个人的钱收齐缴纳押金,再按时收钱交房租。我们几个人分摊做饭和生活必需品的费用,房子里也保持得很整洁。

7月初的一个周末,我们几个人在沙滩上踢足球。近处有一群女青年,她们也是出来享受阳光海滩的。我被其中一位吸引了目光:她一头波浪金发,笑容灿烂。我走过去跟她聊天。她很漂亮,还很随和,很有幽默感。除此之外,我对她还有别的感觉。当天晚上,我给她打了电话。第二天我问她,周一回市里上班之后,是否愿意跟我吃顿饭。(霍华德从小时候的内向,长大后变成外向啦,把妹好积极呀,哈哈)

我想知道雪莉·克施的方方面面。很快我就得知,她在俄亥俄州一个名叫利马的中产阶级聚居的小城长大,在丹佛大学学政治学和心理学,她后来考入法学院,但去了纽约学习室内设计。我对此并不奇怪,她非常时尚,很有品位。(典型的高知优雅女性呀)

从第一次约会开始,我们俩就有种魔法般的亲近感。我们形影不离。很快我又发现,她身上具备我对人生伴侣的诸多要求,其中包括:宏大的世界观、聪明才智、强烈的家庭价值观。她爱冒险,却非常理性;静时悠闲,动时活力四射。她野心勃勃,却不独断专行,我对她的自信尤其钦佩。她很固执,只要认定正确的事就不会退步。她比我认识的其他同龄女性更成熟,却不会把自己太当回事。跟我一样,她对人生有更宏大的设想,尽管尚不知道未来的人生将会怎样。(缘分到了,两个人估计是相见恨晚)

认识她不久之后,有一次,我邀请她到我在格林尼治村的公寓里参加一个生日聚会。聚会中间,母亲给我打来电话。她因家中有事而感到难过。她经常给我打电话,寻求安慰或经济上的帮助。我去卧室里接电话,那边更静一些。我尽力安抚她的情绪。当时我并不知道,雪莉听到了一小部分通话内容。后来她告诉我,我对母亲的拳拳之心,令她对我好感大增。(霍华德是孝顺负责的青年,估计在女生那边就是一个好依靠)

雪莉说,她认为我是个有责任心的人。我很严肃,或许相较25岁的年龄而言过于严肃,但我努力工作谋生,还能拿出时间安慰心情不好的母亲。当母亲的定心丸,这是我从小就担负的责任,从未失职过。认识雪莉之后,我的生活里多了一些轻松,这种轻松的感受,是我爱上她的诸多原因之一。(雪莉就是霍华德的生活甜蜜点)

1982年我和雪莉结婚了。婚礼在汉普顿斯,规模很小,只有双方家人出席。(认识5年结婚,也正常)婚礼后的宴会也只有亲朋参加。婚礼很简单,花钱也不多。因为雪莉参与了婚礼策划,所以办得非常高雅。对我而言,这件事如魔幻一般。(啧啧,霍华德人生赚大了,遇到这么好的妻子)我无法相信,当初在沙滩上遇到的那个美丽、聪明、善良的女孩竟然成了我的妻子。(霍华德人生最正确的一次抉择)

我在意大利对意式咖啡吧的念头着了迷,就从星巴克离职开始创业。在过去的8个月时间里,我设法筹集170万美元开创一个资本密集型的零售企业。我将公司命名为“Il Giornale”—“天天咖啡”,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是“报纸”,还有个意思是“天天,日常”。我的商业模式的基础是,“天天咖啡”和意式咖啡吧将会成为西雅图大众的日常消费,并最终扩展到其他城市。(这个初心很简洁呀)

我在公司里不领薪水,家里没什么积蓄,我和雪莉的第一个孩子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出生了。按我们俩的计划,我们打算靠雪莉做室内设计的收入生活,直到“天天咖啡”筹到足够的资金,能支付我的薪水为止。(这老婆也太通情达理啦,两个人互相信任呀)

起初,筹钱的事简单得出人意料。我以前在星巴克的老板杰瑞和戈登—尽管他们对我开办意式咖啡吧的兴趣不大—说相信我,并投资了15万美元。(很厉害啦 这比投资让老板们几十年后暴赚)他们甚至让我另起炉灶,还为我出谋划策。我很感谢他们的投资和指导。第二个给我投资的,是雪莉的朋友。卡罗尔·博博,她也是位室内设计师,她的丈夫罗恩·马戈利斯是位妇产科医生。卡罗尔跟罗恩说起了我们夫妻俩,他们就邀请我们共进晚餐,想听听我的商业计划。雪莉和卡罗尔是朋友,我和罗恩则不如她俩那么熟,但我们两家有很多共同点。卡罗尔和罗恩刚刚生了孩子,他们家里养了一条脾气温和的大狗—一条爱尔兰猎狼犬,它喜欢在本地绕湖小路上跟我们家的狗乔纳斯玩耍。

坐在他们家的餐桌前,我准备好了说辞。我带来了建筑设计图,在我的餐盘旁边放着一摞文件,那是一份严谨的商业计划书,阐述了我将如何用好投资者的每一分钱去开办一百家门店。当然,我首先跟罗恩和卡罗尔讲了自己在意大利的经历以及如何被意式咖啡吧的模式所吸引,我还对他们说,我坚信这种咖啡馆体验在美国文化中应有一席之地。我越说越兴奋。

我正要展开文件详述,这时罗恩打断了我:“霍华德,我们看人很准。说吧,你要多少钱?”当晚,他们就给了我10万美元。这笔钱,他们并不是投给“天天咖啡”的,而是投给我和雪莉的。我兴高采烈地离开他们家,但又心知肚明—荷包里装了朋友们的钱,不能亏掉,也不能辜负他们的情谊。(人缘真好,派上了大用处)

我当时乐观得有点蠢了,以为筹集其余的140万美元会像筹这25万美元一样轻松,未料到其艰难程度。

当时我对从风险投资公司借钱一事还一无所知:在20世纪80年代末,这种筹资模式并不像十年后那样简单普及。(霍华德也算是创业先锋啦,懂融资创业,哈哈)

我也未考虑向银行贷款。父母因付账而争吵,他们让我接电话对收账人说谎,让我去向亲朋好友借钱,这些耻辱的记忆仍然苦涩。尽管我知道,作为生意人,只要能把债务管理好,其实并不危险,也知道贷款对于小企业起步非常重要,但父母当初的一摊烂账令我对债务一事满心厌恶。有了钱,才能买设备、付租金、雇人,可是我无法摆脱“负债”的焦虑,所以,若是为“天天咖啡”从银行贷了款,我会连觉都睡不好。(小时候的经历对霍华德影响巨大呀)

所以,我没有从银行贷款,而是找人向我投资,换来的是我公司的股份。有了投资人,我的股权就被稀释了,但这是拒绝身背债务的代价。(不负众望,后面霍华德的星巴克变成了世界龙头,市值万亿呀,投资人们意外投中了奇迹)

杰瑞、戈登、卡罗尔、罗恩为我投资之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有一百多位潜在的投资者拒绝了我的请求,他们拒绝我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不回电话;有的听到半截就挂断;有的在会面时满面犹疑,说随后再联系我,却再无音信;有的夸夸其谈,说比我更懂零售业,还毫不讳言我的意式咖啡吧创意和售卖纸杯装的名称古怪的饮品的设想又傻又笨—关联起来考虑,我还真是那样。几位西雅图商界大佬一边嘲笑我的创意,一边居高临下地解释我为何会失败。种种拒绝使我深受打击,有时候,在与潜在的投资者会面之前,我要围着街区转几圈才能缓解心中的焦虑。(这种感受太形象了,牛人也是一步步从普通走向卓越,没有什么神话)

很多个晚上,我沮丧地回到家里,却不愿让雪莉分担我的压力,因为她那时怀着孕。第二天我照常起床,遛狗,再整装出门。“今天会顺利的。”我如此为自己打气。我约潜在的投资者共进早餐或午餐;我孤身一人坐在高层会议室长桌的一端,窗外是西雅图美丽的海滨。我一遍遍陈述自己的想法,一遍遍感受在米兰咖啡馆里涌起的兴奋之情,在我宏大的商业计划里融入深深的信念。(估计普通人早就放弃了)

种种拒绝令人气馁,听从大家的批评或许更轻松一些,但我不愿妥协。别人看不到的目标,并不意味着你无法达到。话虽如此,对创业者而言,“继续前进”和“半途而废”之间的界限是如此模糊,仅在一念之间而已。更何况,连我的岳父都看不下去了,在12月的那个寒冷的傍晚,他开口劝我放弃。(这也过于尴尬啦,幸好没成功)

“霍华德,”哈里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很钦佩你去年一年的努力,但我们要面对现实。雪莉上班挣钱,你忙于自己的爱好,却没有收入。我女儿还有一个月就要分娩了。”他停下脚步,像慈父一般看着我,“孩子,你得找份工作了,你得养家。”(这话就像晴天霹雳呀)

说这番话时,他带着深深的尊重,也带着同为创业者的同情。我很尴尬。我尊重哈里,同样尊重雪莉,也曾动过上述念头。可是亲耳听到别人说出我的内心恐惧—我现在过的日子,从哪里看都像极了小时候我们家的穷困潦倒和不负责任—简直令我崩溃。他此前跟雪莉谈过吗?她也同意这个意见?我心里求稳的一面知道哈里的话有道理。我觉得仿佛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明亮美丽的泡泡“啪”的一声破了。站在敬爱的岳父面前,我点了点头,接着便哭了。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此情此景 任何人都会崩溃。。。)

当天晚上,很晚时,我才把这次谈话的情况告诉了雪莉。

“今天你爸爸跟我谈了谈,很有意思。”等到最后没有外人时,我把岳父的话转述给了她。我想,如果她也让我停止筹钱,让我去找工作,甚至重回星巴克工作,我也会同意的。

“霍华德,”雪莉说道,“我们绝不能半途而废。”(一个伟大妻子的高光时刻就此诞生,星巴克没有这句话,全世界就不会有美式咖啡文化啦)

1986年1月,我们的儿子乔丹出生了。

那年夏末,在我问询过的242个人里,有30人同意向“天天咖啡”投资。其中有个好人,他叫杰克·罗杰斯,他的投资部门拒绝了我的提议,尽管如此,他本人还是给我投了钱。还有一个好人,他叫阿尼·普伦蒂斯,他不仅给我投了钱,还把我介绍给了他金融服务公司的客户,后者也为我投了钱。我收到的两笔最大数额的投资来自叔侄俩:做消声器生意的哈罗德·格里克以及萨克斯演奏大师肯尼·基。像杰克和阿尼这样的人,他们连自己的名声都搭上了。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得以筹得165万美元,我的商业计划得以实施。(霍华德的意志超强,求见了几百投资人,可算是搞定了启动资金)

首先是招人。我寻找有能力、有亲切感的人,就像我在意大利见到的咖啡调配师一样。我要招的人,要享受这份工作,愿意为喜欢的公司供职。我曾向每位投资者说过,我的商业计划之一,就是创办一个工作胜地。我们的公司,要能保证伙伴(伙伴是星巴克对员工的称谓)们完全展现自我,有机会过上最好的生活。事实上,1986年,作为新公司的领导人,我所写的公司宗旨里最早就包括:“我们的咖啡吧,要改善伙伴的工作环境。奖励不仅有经济上的,还要有精神上的。我们要创造一种工作氛围,每个伙伴都能分享成长……”(这种创业初心本身就是伟大的,充满了霍华德小时候环境缺少人性关怀,霍华德就是要改变自己,改变身边的人呀)

如果说我们要围绕“店内的大集体氛围”这个核心发展起来,那么,在我们的公司内部就得有人际间的情感联系。我的四周,伙伴们都对我们售卖的产品热情高涨,都雄心勃勃、心地善良。(伙伴文化很赞)

迄今为止,我结识了很多人,他们的工作体验与我父亲的截然不同。雪莉、星巴克的伙伴、同事们,我认识的很多人,他们受到工作的滋养,这是我父亲从未有过的体验。(霍华德一生都忘不了自己的父亲,但也突破了这个心结,也算是为父亲改变了小的世界)我想让星巴克成为这样的地方。从内到外,我要创办的公司,都是我父亲从未有机会供职的。或者,多年后我将这样说,我们要在盈利和社会道德之间达成一种平衡。我们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高尚、正直、分享、支持、合作、关怀、尊重、忠诚,这都是我在早期的公司宗旨中囊括的理念。我还想在其中加入一种热切的同志情谊:“我们要设立宏大的目标,竭尽全力将其实现,”宗旨里如此写道,“这是一次冒险,我们同舟共济。”(充满人文关怀而且真诚,这样的组织必将感染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巴克老板霍华德舒尔茨出的自传,看到封面就想拿来读一读,主要是想要了解这个服务业的世界标杆企业是如何被打造成功...
    Carreybook阅读 387评论 0 0
  • 越来越对人物传记和商业著作感兴趣,每次读完都感觉自己的知识面,世界观都扩充了。这本写星巴克创始人的 《从头开始》依...
    嗣悦阅读 2,035评论 0 0
  • 作者在本节回忆了自己童年在小区运动场打球和偶然进入星巴克公司认知咖啡的故事,没想到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还是一位运动...
    Carreybook阅读 143评论 0 1
  • 作者霍华德最终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虽然他的童年生活并不幸福,甚至有些艰辛,但他对纽约布鲁克林贫民区之外世界的...
    Carreybook阅读 164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